2018-06-08 16:42:02su yuin

漫漫歸途

  佛羅里達州戴托那海濱。

海潮捲走了白日的喧囂,慘淡的夕陽照射著靜靜的海濱醫院。


  瑪麗在醫院中一連昏睡了3天才甦醒過來。

病床邊坐著一位男子,他撫摸著瑪麗的臉頰,輕聲呼喚著她的芳名。

瑪麗認不出眼前這位男子就是她的丈夫史蒂夫,往事在她腦中已了無痕跡。

我是誰?我怎麼啦?我為什麼記不起往事了?

恐懼有如一張巨網向瑪麗病弱的身軀蓋下來。


  醫生告訴瑪麗:一頓毒打使她的大腦神經嚴重受損,她可能會永遠喪失對往事的記憶。

醫生認為,瑪麗的當務之急是盡快使身體恢復健康。


  瑪麗的傷口很快癒合,醫生認為她很幸運。

我很幸運?瑪麗想,也許是的,但我忘卻了往事,這難道不是人生最大的不幸嗎?史蒂夫覺察到瑪麗情緒低落,他便不厭其煩地給她念《聖經》。

在一片聖潔無比的祈禱聲中,瑪麗漸漸抓住了一些往日生活的碎片,其中最耀眼的是她對上帝的虔誠信仰。

她含著熱淚和史蒂夫一道,輕輕地哼起了讚美詩,歌頌天主的仁慈和恩惠。


  兩個月後,瑪麗準備出院回家,醫生這才告訴她,史蒂夫就是她的丈夫,這令她十分驚喜。

住院期間,史蒂夫對自己是那樣地體貼和關懷,瑪麗覺得她已愛上了這位好心人。

然而,一想到今後就要與這位自己還不太熟悉的男人終生廝守,瑪麗心裡還是有點惶惑不安。

更令瑪麗擔心的是與孩子們的首次見面,她已變得面目全非、醜陋猙獰,完全不同於孩子們兩個月前所熱愛的那個秀美的媽媽形象。

站在家門口,瑪麗暗中禱告:上帝啊!希望我這副模樣不要嚇著孩子們。


  房門剛打開,4歲的長子本雅明便向瑪麗撲了過來。

長子的熱情擁抱令瑪麗頗感欣慰,然而這種情緒未能長久維持。年僅1歲的小女斯蒂芬尼見到瑪麗後驚恐萬分地大哭起來,而3歲的次子傑拉米則躲到父親背後哭喊著:「我不要新媽媽,你走開!我要舊媽媽!」


  瑪麗非常傷心,坐下休息了一會,情緒才平靜下來。

她和氣地對傑拉米說:「我記不得舊媽媽的樣子了,你給我說說好嗎?」


  傑拉米止住了哭泣,開始敘述「舊媽媽」

是如何給他吃巧克力,如何同他一道唱《最好的夥伴》……
  瑪麗讓3個孩子一起唱這首動聽的歌。

瑪麗被歌聲感動了,拉著傑拉米的小手說:「我很喜歡這首歌,它太棒了!傑姆!」


  傑拉米十分驚訝地問瑪麗:「傑姆是舊媽媽對我的暱稱,新媽媽你怎麼會知道呢?」

瑪麗欣慰地出了口氣,看來自己並非徹底遺忘了以往的一切。

她想:是自己的心靈儲存了一些已被大腦所忘卻的美好往事。


  當天晚上,史蒂夫別出心裁地設計了迎接瑪麗歸來的特殊儀式。

安頓好了3個小孩後,史蒂夫像新郎那般輕輕地擁著瑪麗走進臥室,接著,他變戲法似地取出兩個金戒指,分別給瑪麗和自己戴在手上,末了,他鄭重地對瑪麗說:「親愛的,歡迎你回到家裡,我愛你!」

瑪麗像是一位新娘那樣激動萬分地投入史蒂夫的懷抱。


  在隨後的日子裡,史蒂夫繼續耐心地幫助瑪麗回到過去。

瑪麗得知:她出生和成長於弗吉尼亞州,1984年在佛羅里達州與史蒂夫邂逅相愛,婚後6年,他們有了3個可愛的孩子。

史蒂夫說:1991年9月的某夜,瑪麗遭受了一場飛來橫禍。

當時,瑪麗作為一名管教教師正在少年收容所值班,她看到有位名叫海塞的14歲少女脫下襯衣,向兩名男孩展示自己的裸體。

瑪麗上前阻止海塞,並敦促她回到自己的屋裡去。

海塞照辦了,瑪麗以為此事已了結,就放心地回到辦公室。

不料懷恨在心的海塞悄悄地跟了進來,趁瑪麗不備之際,舉起一張椅子砸向她的後腦。

瑪麗被擊倒在地,她艱難地抬起頭來,懇求海塞趕快住手。

海塞哈哈狂笑著,抬起她那穿著釘滿鐵釘的皮鞋,猛踢瑪麗身體的要害部位。

最後,海塞拼足全身力氣,向瑪麗的頭部踹去。

瑪麗腦袋裂開一個大口,鮮血噴湧而出。

幸好兩名男孩聞聲趕到,把昏死的瑪麗抬出了辦公室,並給醫院打了電話……


  從醫院回家後,瑪麗幾乎每夜都被同一個惡夢糾纏著:她被一位殺氣騰騰的女孩追趕著……她摔倒在地,聞到一股非常刺鼻的氣味……最後,她被一陣令人毛骨悚然的狂笑嚇醒。

更糟的是,每當見到10多歲的女孩,瑪麗就以為是惡夢中的「復仇女魔」追殺她來了,因而嚇得膽戰心驚。

心理醫生認為,讓瑪麗回到她受到毒打的出事地點,或許有助於擺脫惡夢。

史蒂夫接受了醫生的建議,帶著瑪麗重訪少年收容所的那間辦公室。

瑪麗覺得這裡出奇的寧靜,很難把它與惡夢中發出刺耳的尖叫聲的那個地方聯繫在一起。

接著,瑪麗聞到了一股非常刺激的氣味,她趴到地上,把鼻子靠近地毯。

「就是它!」瑪麗驚喜地喊著,她發現那股怪味是地毯發出的……重訪出事地點之後,瑪麗停止了做惡夢。
  由於腦震盪的後遺症,瑪麗時常昏倒在地。

有一回,她摔倒在洗澡間裡,頭上裂開了一條3英吋長的大口子。

史蒂夫下班回家後,發現妻子暈倒在地上,滿屋流淌著鮮血。

他決定辭去工作,在家照看瑪麗和孩子們,這樣,他們一家就徹底斷絕了經濟收入,僅靠一點積蓄為生。


  瑪麗認識到正是自己把全家捲入了困境,她覺得自己變成了完全仰仗別人而活著的廢物,這深深刺痛了她那顆敏感自尊的心。

瑪麗認為,只有自己立即死去,才能使丈夫和孩子們過上正常的生活。

那就以自己的死來表達對親人們的愛吧。

瑪麗開始制訂自殺計劃,她在日記中列出了死前必須做的14件大事。


  1993年仲夏,瑪麗已完成了13件大事。有一天,趁丈夫帶孩子們外出看電影,她開始做最後一件大事。

她非常鎮靜地打開一個小箱子,取出一瓶早就備好的藥。

臨死之前,瑪麗給她的律師打了電話,詢問她出了意外之後,親人們是否可以享受她的福利。

律師告訴她:「你只是一名普通職員,假如發生了不測,你享受的福利將自動中斷。」

瑪麗掛斷電話,坐在沙發上痛哭起來。

她原以為通過製造自己的「自然死亡」假象,史蒂夫和3個孩子就能繼承她的福利,現在看來,自己並沒把最後一件事辦好。


  看著牆上掛著的3個小傢伙活潑可愛的照片,瑪麗的情緒漸趨平靜。

她開始回顧自己受到重創後這幾年所有的痛苦、不幸以及親人們對她的關心。

瑪麗承認自己的確遭受了太多的磨難,但並非完全喪失了繼續活下去的希望。

她取出日記本,列出放棄自殺的理由:「因為史蒂夫絕對地愛我,我不能再做令他傷心的事;因為我不能讓3個孩子形成這樣的觀念——唯有自殺才是解脫不幸的途徑……」

瑪麗接著寫道:「我必須與親人們一道攜手走完漫長的人生旅程,雖然我不明白仁慈的上帝為什麼要讓我承受如此多的苦難。」
  瑪麗最終沒有被不幸擊垮,在生與死之間,她作出了莊嚴的抉擇,從而實現了自我的回歸。

為了表彰瑪麗對上帝的虔誠和她面對人生悲劇時的巨大勇氣,教會為陷於貧困境地的瑪麗一家設立了專門的基金會。

瑪麗經常應邀到各種社團發表演講。

當地一名記者在聽了她的演講後寫道:「她身遭如此巨大的不幸,卻能用如此安詳平和的語言敘述自己的苦難……從她的經歷中,我們獲得了直面不幸人生的精神力量,獲得了生命是燦爛美好的強烈感受。」





 

Author :現代化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