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 19:30:18mi ya ko

[心情]關於離別 因為生命無法重來…



前陣子久病的老爸在醫院過世了,一連串的後續處理在入塔完成後也算告一段落,所以想整裡一下最近的心情。

其實從重陽節那陣子開始,老爸就出現了很多不尋常的徵兆,從那時便意識到:一定要好好把握和老爸相處的時間,即使他未必知道我是誰、未必聽得懂我說什麼,也要多抱抱他、和他說說話,因為根本不曉得我們相處的時間還剩下多久,真的不想讓自己有遺憾啊! 

但在反反覆覆的好轉與惡化下,10月初老爸又忽然惡化到無法吞嚥了、一餵食便吐的程度,為了不讓老爸再受苦,原本長年禮佛的老媽還決定不再送老爸去醫院了。一想到沒有辦法進食或吃藥的老爸根本撐不久,我的心裡就好難過,我實在無法眼睜睜地看著老爸的生命就在我眼前這樣流逝啊!在家人間彼此討論過後,決定還是將老爸送醫院,但以不插管、不氣切治療為前提,之後的只好聽天由命了。而老爸住院期間的狀況也是一直反覆地大好大壞,讓我們心情也隨著大起大落。親戚和看護都提醒我們:要做好心理準備,在幫老爸問往生後相關的後續事宜時,心裡其實是五味雜陳的。

老爸要往生的那天大家去探望時狀況還很好,下午就接到病危通知了,唯一比較安慰的是:他走的過程快也很平和,在心跳和呼吸慢慢歸零後,就由醫生宣布老爸死亡,也結束了老爸在人間的那段旅程。

因為殯葬業者安排大體和牌位設在會館,法事都辦在會館加上老媽不愛打擾人的個性,除了在醫院及會館外,家中並沒有出現整天哭天搶地的狀況。堅強的老媽還安慰我們:要看開些、生活要正常,為了不想讓老媽難過,也只能在喪假期間多和她說說話聊聊天一同陪伴折元寶,但常常在睡前時,都會發現自己還是會不自覺地淚流滿面啊! 


處理完老爸的後事時,一直有些感慨和想法。

若家中的長輩若有類似的狀況住院,除非體能和精神狀況很好且有人能輪替,不然若經濟許可的狀況下,建議還是請看護吧!不是鼓勵大家不孝,而是因為我二哥前兩年會中風就是因為要照顧當時中風的老爸所致,而老爸住院期間一直奔波的老大也因太勞累,心悸、呼吸困難而去掛急診。照顧病人其實在精神上和體力上都累人,雖然請的看護無法將病患以當成自己親友般的心情仔細照顧,但醫院的看護(不是引進的外勞)基本上還是有些專業知識,只要家屬每天都有去探視且仔細了解狀況,有很多情況下看護其實比手忙腳亂的家屬還處理得更有邏輯的。(所以我二哥一直很感嘆:如果時間可以重來,兩年前他也要請看護) 


這段期間我一直在想:雖然匪類的老爸不能算好老公,老爸年輕時甚至還將外遇對象帶回家過,且還嫌老媽不會打扮、帶不出門,但老爸生病那麼多年,雖然老媽嘴上偶爾會碎念,但還是不離不棄的陪伴老爸、照顧老爸,讓我更有感觸。

這就是所謂的少年夫妻老來伴吧!驚心動魄或刻骨銘心的愛情又算得了什麼,激情會被時間磨褪,夫妻間的情誼很常都是演變成家人般的責任和照顧,雖然說是有同艱苦沒有共富貴,但願意守候我爸一輩子的還是曾被他嫌棄過的糟糠之妻。若是和轟轟烈烈的愛情相比,我寧可要細水長流的真心陪伴啊! 


喪假期間花了較多的時間在陪伴老媽,可以明顯感覺:老媽雖然沒有表現出很悲痛,但夜不成眠且胃口不好。因為怕影響兒女和孫子們的生活,都一直強調要我們維持平常心、要按正常生活,但越是這樣就越叫人心疼啊!

越體貼別人、幫別人都設想周到的人通常都不會愛自己,表面看來很堅強的人壓力都是由自己承受,好怕她這樣長久下來身心會失衡。自己只能多陪伴老媽些,多跟她說說話,多鼓勵她去找老朋友們串門子聊天,在沒有什麼牽絆的狀況下,做她自己之前想做而沒做的事。

韓劇裡,女主角把每天當成和男主角兩人在一起裡的最後一天,所以感覺更珍惜彼此,而把「每一天當成在一起的最後一天」的想法其實也合適存在家人的互動中。身邊有不少例子都是對朋友很好,但對家人卻沒有相對看重的,或是只顧著賺錢而認為存在生活中的一切都會裡所當然的存在。不管是什麼狀態其實都不是理所當然,生命裡充滿多變的因素,哪種緣份都可能像陣煙般一吹就消散的,真的要好好的珍惜自己身邊親愛的人,尤其是最親近自己的家人。

我們的人生都是一場無法回頭的單程旅途,永遠沒有辦法重來,無論是悲是喜,每個片刻都是唯一,所以請好好珍惜身邊的一切,一旦緣盡時才會無愧於心且了無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