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7 00:12:54mi ya ko

6招讓家不再謀殺失智老人

老爸有ㄚ茲海默症.接受治療後有比較恢復
但也是時而清醒.時而恍惚
平常ㄉ時候老爸都會坐在接近門口ㄉ地方.度估
常常是1整天不發1語
即使家人問話.也常以點頭搖頭回答
或像小朋友般..用手指比
有時狀況差ㄉ時候.問他孫子ㄉ名字也答不出來

今天準備要出門上班時.老爸也跟著要出門
因為今天早上感覺有點涼意.老爸ㄉ身上只穿ㄌ薄薄ㄉ短袖.
我請老爸先穿上外套.
後來到樓下時.我問老爸要去哪裡…
老爸回答..他覺得自己很苦命.家裡沒人陪他.他要出去走走
老爸反問我要去哪裡
我說..我要去上班ㄌ
老爸還問我說..要去哪上班.
我說..我公司在萬華.當然是去萬華上班
沒想到..老爸居然說要跟我去上班
我跟老爸說..不行啦.我上班時沒辦法照顧他.更何況今天可能還要去店家支援.怎麼讓他跟
後來.我請爸爸回家去.不然家人找不到時會擔心
爸爸居然說..誰會找
我說..媽媽和嫂嫂們ㄚ
爸爸回答..沒有用啦.連媽媽都不曉得跑去哪ㄌ.
我說..她早上都會去廟裡拜拜.等下就回來ㄌ
後來.爸爸就堅持他要自己在附近走走.
還好..老爸身上有隨身帶老人證ㄉ習慣
不過.因為自己趕著上班.哥哥們也去上班ㄌ.只剩2ㄍ嫂子和小朋友
為ㄌ怕有什麼奇怪ㄉ狀況
我只好1邊打媽媽ㄉ手機連絡.
只是.媽媽ㄉ手機居然又習慣性沒開
直到接近中午打電話回家.才確定爸爸後來有回家吃飯.
1顆吊著ㄉ心..才放ㄌ下來
家裡有失智ㄉ老人真ㄉ要特別ㄉ小心ㄋ

圖片來源...http://book.qq.com/images/book/newbook/hjtzh/A5.jpg
今晚剛好有看到篇相關ㄉ文章..
轉po給有失智老人ㄉ家庭做參考
--------------------------
6招讓家不再謀殺失智老人

面對摯愛的親人失去記憶,除了遺憾與無奈,你可以用行動防止他們遭逢二度傷害!


根據1998年英國《年老與老化》醫學雜誌上一篇關於失智症患者跌倒的專文,40~60%的失智症患者每年曾跌倒一次,發生率為非失智老人的2倍。失智老人跌倒所造成的傷害也較嚴重,約1/4會骨折,且復原較慢;71%的失智老人在髖骨骨折6個月後死亡,此死亡率為非失智老人骨折死亡率的3倍以上。



一般而言,失智老人由診斷到去世約8~10年,依個人情況不同。若病患被照顧得好,身體乾淨、營養好、有免疫力,就不易感染,也少有意外。若家中缺少人手照顧,且病人因年紀大還有其他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慢性肺氣腫等,難免會因感染而去世。



如果不想把失智老人送到專業的養護機構,照護者如何在家完善照顧?台大醫學院神經科教授葉炳強建議,失智老人的居住環境,有以下6項必須注意的原則。



1.維持擺設及習慣



保持熟悉的擺設及生活常規,盡量不要移動患者房內的物品,避免他們因記憶衰退產生混亂不安的感覺,或隨之而來的挫折感。



2.裝設安全措施



浴室、廁所裝置扶手及止滑墊,夜裡記得留盞小燈,藥品收放在安全地方,若外出記得讓患者配戴有家屬聯絡資料的手鍊或項鍊。



3.隔絕噪音



在患者臥房內盡量隔絕噪音,睡前播放他們喜愛的音樂,同時可利用泡腳或睡前喝杯熱牛奶,幫助患者入眠。



4.提醒房間的功能



患者有時會忘記每個房間的功能,如廁所、臥室,找不到廁所,而有隨處大小便的情況。這時,照護者可用圖示的方法,在每個房門上標示其功能,讓他們在房門口便瞭解這房間的用途。例如:在廁所門口畫一個馬桶,失智老人看到馬桶,就會明白這間是廁所,而不會發生找不到廁所,隨處便溺的狀況。



5.協助患者規律作息



建議照護者先觀察失智老人多久上一次廁所,並訂出患者上廁所的時間表,方便提醒自己協助患者上廁所,以減少老人家失禁次數。同時在晚間限制老人家飲水量,並在臥床邊準備便盆或尿壼,培養患者規律如廁。



6.鼓勵患者重拾興趣



讓患者重拾以往的工作或有興趣的活動,可加強患者尊嚴,避免認知及社交能力退化。

圖片來源...http://gd.dayoo.com/img/2005-10/11/xin_0010021110224361741852.jpg
衛斯禮:
沒想到miyako父親有這種情況
剛好今天也看到一位格友的朋友父親不見了
http://blog.xuite.net/bcc_ccl/ccl/8972246
希望藉著部落格的力量傳播這個消息
有點想哭ㄟ
今天一連看到這樣的文章
----------------------------------------------------------
內容轉自...http://blog.xuite.net/bcc_ccl/ccl/8972246#trackback

上看到Blog老友佑佑皮皮來留言,希望幫忙找尋他的同事(強哥)走失了好幾日、親愛的父親。雖然慶玲的格子,影響力有限,但是,我知道,有你有妳,所以,慶玲緊急拜託大家,請幫忙,多看這張照片一眼,希望這位有點失智的老父親,快點找到回家的路~~~~

照片上是,強哥的老父親。4天前,老先生突然從桃園龍潭離家。強哥家人擔心萬分,除了調鄰近的監視器外,也在各場所張貼照片。不過音訊全無.......

你看過他嗎?帶老先生回家,好嗎?我們一起幫忙留意。

(後記)給,佑佑皮皮。你在格子,這篇協尋文章裡,淡淡提到幾個月前,失去父親的感受。你說,『如果自己的父親「沒說什麼話,就突然離開了」,那是什麼感受?我承認,那顆心恐怕不是懸、碎可以解釋。』......慶玲紅了眼眶

希望,我們每個盡力,都是告訴自己和周圍的人,珍惜,再珍惜~

------------------------------------
PS:後來慶玲在格子上提到..強哥ㄉ爸爸已經找到ㄌ
這真是值得開心ㄉ事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