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1 00:30:37小 al

愛的接觸 (III)

與 小 嬌 最 後 一 次 相 遇 (06.04.2002)

那天約下午一時才到醫院探望小嬌,到達病房時,小嬌剛睡著了,而婆婆亦因太擔心小嬌,整夜都沒有睡眠,她顯得十分憔悴,我們逗婆婆進食,但她不肯,因擔心小嬌的病情,而沒有胃口,同樣小嬌的情況亦沒有好轉,她雖然曾努力進食,但是吃了不久便嘔吐出來。

還記得當我勸婆婆回宿舍休息時,小嬌竟然偷笑,她是裝睡的嗎?還是我驚醒了她?而她為何聽到我的聲音會偷笑呢?她是否想與我一同唱歌呢?但那是我最後看到小嬌的笑容,神是否叫小嬌用笑容與我們道別呢?

當她睡醒後,我開始逗她進食,但她仍堅持不肯,可能她怕會再嘔吐,可是她不進食行嗎?醫生並沒有安排她吊鹽水,那麼唯有使她進食才可支撐下去,所以無論如何總希望她能進食,可惜我最終只能逗她喝了一口水,而其間,她表現得十分痛苦,但她並沒有說出原因來,當時我只以為她正扭計,因婆婆回宿舍休息,可能她知道婆婆不在身旁,所以才這樣吧!現在回想起,她當時應病情轉壞,而且十分辛苦,但她又不善表達,故此在旁的我總以為她在扭計。

除了逗她進食外,還與她唱詩歌,可能她真的十分辛苦,她不肯跟我一同唱,我唯有捉著她的小手祈禱,之後她仍沒有興趣唱歌,我開始哼起「耶和華是愛」來,當她聽到我哼歌時,她開始安靜並向我靠近,可能正如詩歌的歌詞所說--「耶和華是愛,讓我安身青草溪水邊…」,雖然我沒有唱出歌詞,但是彷彿神要藉著我的歌聲,把那份平安的感覺賜給小嬌,可是不久,她又扭計,我便播放些客家山歌給她聽,她又開始安靜下來,她是否思念她的家鄉呢?她是否能得著醫治並健康的回到家鄉,與敬老院其他的公公婆婆一起快樂地生活下去呢?


與 小 嬌 再 見 (07.04.2002)

早上醒來,收到姊妹的留言,說小嬌已於當天早上約九時三十分安息主懷,對於這突如其來的消息,真的十萬個不願意接受,我前一天才與她一起,她真的離開了我們嗎?我還未向她道別,還有很多兒歌未教她唱,她真的就這樣離開我們嗎?神啊!你是否與我們開玩笑嗎?你不是要藉著小嬌要我們學習愛的功課嗎?我還未學懂,便接走了小嬌,那我要從那裡去學呢?小嬌是你愛錫的,現在你接走了她,剩下我們應如何是好呢?

那天一接到消息,便飛快地趕到醫院,還記得當天下車的地方,正是之前我抱覑小嬌去診症的地方,下車後,我一路步向病房,一面想起那天抱著小嬌去診症的情景,是真的嗎?小嬌真的這樣離開我們嗎?我一路上都半信半疑,深信神蹟會出現,一面強忍著眼淚,走到病房門外,小嬌真的離開了我們嗎?

當我一進入病房,關上門後,淚水已不停的湧流,慢慢步向床邊,望著小嬌的遺體,已無話可說了,現實已說給我聽小嬌真的已回天家了,我默默地望著她的遺體,會有神蹟嗎?突然我看到蓋著小嬌的毛氈有輕微移動,是神蹟嗎?再望真些,原來只是有姊妹觸碰到毛氈吧!

雖然不捨得小嬌,但是我們還要接受現實吧!我不禁伸手觸摸小嬌的頭,感到還有少許微溫,這是我第一次與死亡那麼近距離的接觸,什麼是永生的盼望呢?我和小嬌會再遇嗎?他日我們憑什麼來把對方認出呢?是透過聲音嗎?是透過接觸嗎?還是透過那份愛的關係呢?但是我仍深信那時神自有祂的安排,只要我們擁有那份重聚的確信。

最後由一位弟兄為小嬌祈禱,過程中我們不停地哭著,禱告後,我們更放聲大哭,全間房間都瀰漫著一遍哀愁,但相信所有的傷痛在神裡都會得著醫治的。

之後我們步出病房,待醫務人員把小嬌的遺體包裹好,放入鐵箱內,還記得當他們把鐵箱推出時,感覺小嬌已離我們很遠很遠,我們再也聽不到她的笑聲和歌聲了,她真的已與神同在,那裡不再有痛苦、不再有眼淚,那麼我們的眼淚應往那裡流去呢?

我們一路跟著鐵箱走向歛房,可能大家仍埋在傷痛中,所以我們一直很少交談,還記得在電梯內,我觸摸著鐵箱,感覺很冰冷,死亡是冰冷的嗎?小嬌就在裡面,他日在天家她會認得我嗎?那時她還記得「有隻雀仔跌落水」是怎樣唱嗎?

然後我們一同回宿舍,恐怕婆婆會接受不了小嬌離逝的現實,一入宿舍,知道婆婆正睡著,我們唯有在廳裡等候,再次坐在梳化上,我不禁回想那天小嬌和我一面吃著棍仔、一面唱著兒歌的情景,那才不過是兩星期前的事吧!現在卻只剩下我一個懷念著,不久婆婆從房裡出來,正想打電話回家鄉,報告小嬌離逝的消息,她神情平靜,沒有任何激動的情緒,她是否真的接受了現實呢?

我站在房門良久,望著房裡的一切,還記得我第一次教小嬌唱兒歌的情景,與及小嬌攬著我一同躺在床上的情景,忽然間,一幕一幕與小嬌溫馨和甜蜜的景象,再次浮現在我腦海裡面,我不禁流淚了,我立即跑入廚房,因之前我們曾協議不可在婆婆面前哭,要給婆婆覺得小嬌的離去是件美事,而我們會與小嬌重遇的,我們應心存盼望,但我實在沒用,竟然又再哭起來,我愛錫小嬌,試問此刻我又怎能控制得住呢?



小 嬌 的 背 景


小嬌 (宋來嬌) 自小便失明,父親不幸去世,母親不堪生活壓力,將她遺棄了,給國內敬老院一位孤寡的梁婆婆照顧。婆婆已經七十多歲,自認為命苦的人,小嬌的出現,帶給她不少的歡樂和安慰,只盼望大家都健康愉快地生活下去。

不過在2000年5月,小嬌當時約為四、五歲卻不慎撞傷眼部,兩人的惡夢從此就開始了。當小嬌被門口的鐵片插傷右眼後,隨即送往當地的醫院,留院十五天期間,小嬌都有發熱,院方替她打抗生素。不過三個月後,醫生決定將凸出的眼球挖出來。

直至去年即2001年6月,小嬌的患處再次腫起來,有膿和水流出並含有惡臭,小嬌間斷都有發熱,婆婆奔波往來尋求救援,但是當地缺乏醫療技術及藥物,將她們拒於門外。腫瘤迅速增長及惡化,本會同工與多位弟兄姊妹於去年(即2001年)7月因往敬老院探訪,遇見小嬌時,該腫瘤已長成皮球一般大小,身體顯得非常虛弱,實在迫切需要施予援手。

輾轉將小嬌帶到廣州求醫,但是病況已經急轉直下,已影響呼吸及進食,面臨死亡的威脅。每個看見小嬌的人,只是搖搖頭便離開去了,醫院沒有給她一個位置,客店也沒有一所可以容納她的,好不容易由家鄉往返廣州多次,才可以完成七次的療程。其中所經歷的勞累,在婆婆身上可以看得透徹,她顯得消瘦疲倦,在每次的探訪中,婆婆有數不盡的心事向我們傾訴,隱約透露了作為長期照顧者的孤單和憂慮,同時也礙於醫療的配套缺乏和關懷的支援不足,小嬌的病情總是反覆不定,確是叫人擔心!

多番向神求問小嬌的醫療安排,神確實開了來港求醫的路,於今年(即2002年)3月13日,小嬌與婆婆抵達香港,小嬌接受一連串的身體檢查,以此決定日後的醫療方案,只可惜檢查還沒有完成,神已經縮短她受苦的日子。


小嬌簡歷

1996年
12月8日 出生,約五天後被遺棄,並由梁運娣婆婆獨力撫養

2000年
5月 撞傷右眼,傷口持續發炎
8月 當地醫生將小嬌右眼球挖出

2001年
6月 小嬌的患處再次腫起來
7月 初遇小嬌
8月 於市鎮求診,但是被拒於門外
9月23-27日 輾轉將小嬌帶到廣州中山大學腫瘤醫院,並接受第一次化療
10月24-30日 於廣州海軍醫院接受第二次化療
11月16-22日 於廣州海軍醫院接受第三次化療
12月6-12日 於廣州海軍醫院接受第四次化療
12月30日至1月5日 於廣州海軍醫院接受第五次化療

2002年
1月21-27日 於廣州海軍醫院接受第六次化療
2月16-24日 於廣州海軍醫院接受第七次化療
3月12日 向公安局查詢雙程證的申請
3月13日 批發雙程證,並抵達香港
3月14日 轉介到陳以誠醫生
3月15日 於浸會醫院接受檢查
3月18日 於眼科醫院接受檢查
3月20日 於聖德勒撒醫院接受檢查,小嬌當日發燒
3月21日 於專科診所接受X-ray檢查
3月25日 於伊利沙伯醫院接受諮詢
3月27日 於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檢查
3月29日 眼眶發炎,到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療
4月2日 受洗
4月5日 腸胃炎,於伊利沙伯醫院留院觀察
4月6日 持續嘔吐
4月7日 約早上七時窒息,延至九時三十分安息主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