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1 00:18:23小 al

愛的接觸 (I)

與 小 嬌 初 遇 (16.02.2002)

最初認識小嬌時,是於今年農曆年初四 (即二OO二年二月十五日) 晚上,那晚我們一班到英德探訪的短宣隊進行敬拜和分享時,其中負責弟兄姊妹提到我們的行程將於翌日探訪另一條村落,但仍未與有關村長和書記確實,如不能成行,我們將會全隊前往廣州海軍醫院,探望一位小朋友--小嬌,因她要接受第七次化療,她需要我們為她打氣。

接著,曾與小嬌接觸的弟兄姊妹開始分享她的身世、背景及與她相處時的一切事,還傳閱小嬌的照片給我們看,當時只感到她很可憐,但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想到另一條村探訪,後來,當其中一位姊妹分享她與小嬌的事時,她不禁哭了出來,而我亦被她感染了,眼中開始湧出淚來,但我還是強忍著,深怕被別人看到會笑我,最後當一起祈禱時,我的眼淚終於可以流出來,但那些眼淚是為小嬌而流的嗎?還是因為被那位姊妹感動了而流的嗎?還是為自己可以健康地活著而流的嗎?但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想到另一條村探訪。

最後,因聯絡不上有關的書記,所以翌日全隊人便到廣州探望小嬌。

最初見到她時,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還有點害怕,因為我真的很害怕面對有殘障的人,而她也十分害怕接觸陌生人,當她唱完「主是我力量」後,她開始沉默不語,有姊妹拍她的手,她即時縮開,當弟兄姊妹問她問題時,她沒有回應,她只低著頭,一聲不響,好像一隻受驚的小鳥不敢再高飛,為了打破當時沉寂的氣氛,叫了內地的一位弟兄 (他一直陪小嬌醫病及支持婆婆的) 引領小嬌再次唱歌,他一開始便領小嬌唱「耶和華是愛」,那時我禁不住哭了出來,那一刻感覺彷彿與神通了電,感覺到神正在藉著她要我去感受--神的愛。

「我們沒有看見神,那麼祂有多愛我們?如何愛我們?」

這問題是我在英德時,一位在敬老院住的伯伯問我的,他是一位很好學、很渴慕追求神的信徒,當他問我這個問題時,我真的不知如何回答。可能這個問題同時亦是自己都會問自己的,又可能之前自己未曾很深刻和很具體的感受過神的愛,而很感謝神,祂透過小嬌說給我知--「神有多愛我們,如何去愛我們。」,雖然我現在仍不知如何回答,但是很感謝神,因為我感受過那份實在的愛。

小嬌一首接著一首的唱起詩歌來,她唱歌時每個字都很清楚,而且還面帶笑容的,雖然她年紀小小,但是她卻教曉我們,我們唱詩歌時是要面帶笑容,是的,當我們讚美主時是要歡欣喜樂的。

當祈禱時,她很安靜專心的去接受弟兄姊妹為她禱告,那時我不停地哭,我知我不是為了可憐她而哭,我感到神很愛小嬌,她雖然是孤兒而且雙眼失明,但她除了得到神的寵愛,還得到婆婆及很多主內弟兄姊妹的愛錫 (有很多弟兄姊妹出心、出力,甚至出錢來幫助她),她真是幸福!但是如要得到那些幸福,卻要失去自己的健康、自己的親人,不是很殘忍嗎?換轉是我,我又是否可以承受得來呢?

回程時,我在車上仍哭個不停,不停為小嬌禱告,她確實牽動了我的情感,可是神藉著小嬌要我去學習什麼呢?我倆身處不同的地方,就算要與她同行,也十分困難,神是否要我去學習禱告的功課呢?突然聽到有弟兄姊妹分享:「…神是藉著小嬌要我們去學習愛的功課。」,他們說小嬌很怕接觸人,就算我們肯付出愛心去接觸她,她還是會縮開,不願被接觸,是的,原來我們願意付出愛,對方未必一定會接受的,在被拒絕的時刻,我們只感到無奈,大家唯有耐心等待吧!神總會有祂的安排呢!我們只管等待再遇小嬌的時刻吧!


與 小 嬌 重 遇 (19.03.2002)

仍在懷念著與小嬌初遇的情景,神已安排了她於三月十三日來港醫病,當有姊妹告訴我這消息時,我真的不敢相信,神真的聽了我們的禱告,那麼快便能使我們與小嬌重遇,而且還能在港醫病,那刻我很想與她同行這段崎嶇的路,但她是否亦願意與我同行呢?她那麼害怕接觸人,她會接受我嗎?那時我願意付出愛心,但同時亦害怕被她拒絕,被拒絕的感覺太不好受,可是我亦願意付出,沒有嘗試過又怎知她會否接受我呢?

第一次探望小嬌和婆婆,不免有少許緊張,原因是雖然她們能聽廣東話,但是她們卻只懂說客家話,而我更不懂聽和說客家話,那麼我們應如何溝通,難道要靠手語嗎?但小嬌是失明的,那應怎麼辦呢?

幸虧有一位弟兄與我同去宿舍探望她們,她們和他之前已相識,希望透過他,我能容易親近她們吧!還記得那天我們買了提子給她們吃,但小嬌並不接受,她不要別人的憐憫、別人的同情和別人的施捨,她雖然年紀小小,但是已懂得要活得有尊嚴,我不停的逗她吃提子,嘗試以行動去說給她聽,我來不是要可憐她,只是想與她同行,不理她將會面臨如何的挑戰,只要她願意,我會在她的身旁,為她禱告,為她守望。

但要衝破我們之間的隔膜實在不易,突然她拾起玩具來玩,那玩具是可發出音樂的,其中播放覑「有隻雀仔跌落水」的歌曲來,實在太好了,那便教她唱兒歌吧!最初她只是聽我唱,在過程中,她要緊記歌詞,而同時,我也見她不時偷笑,可能歌詞很好笑吧--「有隻雀仔跌落水,跌落水,跌落水,有隻雀仔跌落水,被水沖去。」

接著,還教她唱了「瑪莉有隻小綿羊」和「一閃一閃小星星」共三首兒歌。其實我不是很有耐性的,但那天竟能與她不停地唱覑這三首兒歌,而不覺煩悶,心裡只希望她能與我一同歌唱,那便感到滿足,其間,她開始拿著玩具去觸碰我的手,而我亦嘗試用手去接觸她的小手,當接觸的那刻她沒有避開我,那時,我很興奮,她接受了我,可惜她仍不肯吃我給她的提子,是不是她仍害怕我呢?還是她根本就不喜歡吃提子呢?

最後,她竟然開聲與我一同唱起兒歌,我更是興奮莫名,我深知我要與她同行,不理路途如何艱辛,我亦願意,並不後悔。

忽然有位姊妹來到,小嬌一聽到她的聲音表現得很雀躍,可能她懂客家話,與小嬌同聲同氣吧!然後,她拋下我便走向廳裡唱起詩歌來 (帶點客家口音) --「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有聖經告訴我,耶穌愛我,我知道,因有聖經告訴我,今朝係處主牧養,我雖軟弱,祂強壯。」,之後,還叫人為她祈禱,接著,再次唱起詩歌來,她唱每字都很落力、都很大聲,她還說她要大聲的唱,要唱給主耶穌聽,相信那刻主耶穌聽到後,一定很高興,不知我們每次唱詩歌讚美主時,是否也如小嬌般興奮和雀躍,但我會嘗試去學習的。


與 小 嬌 第 三 次 相 遇 (22.03.2002)

這天我獨自去探望小嬌,為了拉近我們的距離,我買了「百力滋」給她吃,因她喜歡吃,相信她不會拒絕我吧!一到宿舍,只見她一人獨自坐在梳化上,而婆婆因不太舒服睡在床上,那麼首先應如何與她溝通呢?

我慢慢的坐在她身旁,問她還認得我嗎?但她卻說不,我唯有出殺手騐,唱起「主是我力量」及「耶和華是愛」來,可惜唱完後,她還是沒有反應,那麼應怎樣好呢?當心裡正盤算怎辦時,她突然唱起「有隻雀仔跌落水」,那時我很高興,因為她記得我,我在她心中有一位置,原來被人記得是那麼甜蜜的,之前她只是戲弄我吧!她真頑皮!

然後我拿出「百力滋」給她吃,她很興奮,急忙要我拆開包裝袋,把一支一支的「百力滋」放在口中吃,忽然間,她拿著棍仔 (即「百力滋」,小嬌稱做棍仔。) 放在我口中,那時,我們一邊吃著棍仔,一邊唱著兒歌,感覺神的愛就在我們中間,我們還一起享受同一支棍仔,你一口我一口的吃覑,感覺正如詩歌「同路人」的歌詞所說--「…碰到挫折我掛慮,肩擔重壓我困累;一生幾多試與煉,你為我祈禱。見到快慰開心事,但願樣樣你分嘗。為你感謝神:同路極珍貴。」,而在吃的過程,她總愛戲弄我,她故意的用她的小手指觸碰我的牙,她真鬼馬!

吃過棍仔後,我們再次唱歌,一同專心唱詩歌讚美主,一同用心靈誠實去敬拜主。

因為我所記得詩歌的歌詞有限,所以我帶了本詩集預備與她唱詩歌時用,但當我翻開詩集開始唱時,她卻一手把書搶了過去,還把它拋到地上,然後示意要我去拾回它,初時我都照她的意思做,但拾得兩三次後,她還繼續不停的拋,不知拾了多少次,她忽然”騎騎”地笑了出來,原來她在氣弄我,當然我也不示弱,我假裝發怒不理她,她見勢色不對,便又乖乖的坐在我身旁。哈!哈!我贏了。

原先她是坐在我身旁一起唱歌的,突然她慢慢地坐在我大腿上,繼續一起唱兒歌及詩歌,不久,她可能感到疲倦,所以躺在我的大腿上休息,我們都一聲不響,深怕一出聲,便破壞了那份聆靜的氣氛,而她不時會用雙手去觸摸我的臉,那時我不只感覺到神的愛在我們中間,還感覺到我們的關係又跨進一步,她接納了我,不知我在她心中的形象是如何呢?

下一篇:愛的接觸 (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