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 02:34:07nyjunko ~ 紐約尋子

可以搞自閉的拉麵店

當心情不好會不會連到外頭吃飯時,點餐還得跟店員交談而覺得麻煩?想要搞自閉時會不會不想與人打交道,甚至眼神的交流也想避免,因此無法外出用餐H如果是自覺打扮很不入流的宅男宅女,很在意他人的眼光,會不會害怕出外用餐?如果你有上述情形,東京涉谷有一家拉麵店會很適合去光顧。

上週在東京,日傭問我要不要去一家每個人都會被隔離的拉麵店吃飯?我很好奇這是什麼樣奇特的店,因為餐廳基本上不就是一個大家可以聊天交誼、填飽肚子的地方嗎?日傭說,為了讓大家可以在吃拉麵時心無旁鶩、將注意力貫注在拉麵的味道上,這樣的店於是產生。

拉麵店名為「拉麵一蘭」,這是一家連鎖店,我去的是位於涉谷熱鬧街頭某一建築物的地下室。才剛過中午十二點,排隊人潮就已經排到一樓。樓梯口旁擺放了一個標示,說明了大約需要等待的時間。標示上解釋,通常一個人用餐會待上60秒,所以若你前面排有10個人則大約需等待10分鐘,不然也可以將排在你前面等待的人數乘上60秒大概就是必需等待的時間。一個人60秒?當然不太可能囉,所以我還是等了一段時間。

樓梯旁的牆上還貼了一張關於「拉麵一蘭」的海報,從海報上的照片我終於了解這家餐廳是如何讓大家搞孤立的。海報上寫著,在半開放的個人空間中,可以不在乎周圍的任何事,專心品嚐拉麵的美味。
排了好一會兒,終於到達拉麵店門門口,一台點菜自動販賣機出現在眼前,我點了拉麵(日幣750圓)與一顆半生熟蛋(日幣100圓),日傭則點了拉麵與啤酒。餐劵到手後,終於得以進入那一道日式木造拉門。
★我的餐劵。

沒想到進去裡頭,才發現還是要排隊,生意未免也太好了吧!牆上掛有一個「空席案內板」,右側說明如何取得位子,左側則用圖示以電子燈標示出空位,輪到進場的人就到空位處就坐。
★標示哪兒有空位可以入座的看板。

在進場前還有一樣工作要做,旁邊的桌子上有一張表格必須先填寫完。表格上可以選擇拉麵的軟硬度、神秘醬料的量、湯頭的濃度等等,因為第一次吃所以我每一項都圈了「基本」一欄。
★打造屬於自己的拉麵。

燈終於亮了,我在日傭之前進入座位區。座位區為面對面的兩列,中間的部份則是廚房。一走入右側的座位區,只看到大家被隔間遮住後所露出的一半身影,背後的牆上如同其他餐廳般掛了衣架及面紙。大家果真都埋頭苦幹的吃著拉麵,除了吃拉麵的窸窣聲以及店員的問候聲,就再沒聽到其他的交談了。

★不是埋頭K書,而是埋頭吃拉麵。

找到屬於我的位子後坐下,臉前面對的是拉開一半的捲簾,可以看到店員的腰部一帶,知道他們在中間的廚房穿梭著。我把剛剛填的表格與餐劵放到桌上,店員一下就來收走了。好奇看看屬於我的這個半密閉式的小空間,左側隔離板貼了菜單,右側貼了整個流程如何運作,筷子紙袋的背後則是加點的菜單,桌子上方還有一個奇怪的鐵片。

我很好奇這鐵片的作用,大略讀過資料後才曉得原來在筷子袋上圈選出想追加的料理,準備好現金,就可以按住鐵片呼叫店員前來領取追加地菜單與錢。整個過程中客人還是一句話都不用說,當然也還是看不到店員的臉孔。
★簾子捲起時,表示麵還沒有上桌。麵上桌了,簾子就會被放下來了。
★筷子袋的背後可以圈選加點的餐點。

我點的拉麵與蛋送來後,面前的捲簾就被完全放下了,開始進入專心品味的時間。拉麵的面果然很Q、神秘調味料有點辣但味道卻很香、湯頭更是入味濃郁,於是我細細的品味了每一口。
★屬於我自己的拉麵品嚐空間,開始埋頭苦幹囉。

快吃完時我突然想到,糟了,捲簾是放下來的,吃完後我要如何讓店員知道我已經吃完離坐了呢?難道是要按眼前這一個呼叫用的鐵片嗎?可是我又不想亂按,如果我錯按了豈不有點小丟臉?可是也不可能一聲不響的就走吧?外頭可是還有許多飢腸轆轆的人在排隊呢!好險我有電話,緊急打了電話給日傭,詢問他這個很無聊但又很重要的問題。答案是原來椅子上裝了感應器,所以店員可以掌握客人離席的時間。果然,當我起身穿外套時,我的捲簾再度被拉起,店員邊道謝邊收取我用過的碗盤。連吃個飯也有這麼先進的技術,讓我這個鄉巴佬開了眼界。整個用餐過程中,我真的不用說任何一句話,不用在意我日文說得好不好,如果不是在座位上東張西望,我也不容易注意到其他人的臉吧。

岀了餐廳,外頭排隊的人更多了,雖然我覺得拉麵很好吃,可是我還是很好奇這些人是因為美味,還是因為想搞自閉而來?如果想搞自閉,在外頭與這麼多人排隊還是無法真的完全將自己孤立啊!在這個社會上,要完全孤立還挺不容易的呢!


關於【拉麵一蘭】
網站:http://www.ichiran.co.jp/index.html
(我去的)涉谷店:渋谷区神南1-22-7 岩本ビルB1F

請見其他:
【可以”半搞自閉”的拉麵店@福岡】
http://mypaper.pchome.com.tw/manage/B/manage_list.htm?s_id=f6b6e657a697e6

堂本海獅 2008-05-26 12:38:41

我去日本吃東西就是常遇到這種問題...
一遇到一些我搞不懂的事情就不知如何是好,
不懂日文又不能問,
只能觀察其他客人的做法,
如果在這種自閉的店,
我想更不知該怎麼做...@@

不出聲 2008-05-25 15:26:31

雖沒有去過日本 但這家拉麵店 日本美食電視台曾經介紹過
感覺很可口

路過 :)

版主回應
你的記憶力還不錯喔,這樣也能記得. 2008-05-26 00:58:07
賣花陳 2008-04-04 07:10:27

這個厲害!!!我一定要在下次造訪東京時去自閉一下。

版主回應
原來不是只有在東京喔,這是連鎖店!回來後上網查到網址才知道的,你可以去我上述貼的網站參考一下. 2008-04-06 04:5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