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9 01:02:34一二,說話!

說話


一三最近到了語言爆發期,不斷的學習辭彙,並且能把新詞加以排列組合,雖然常有錯誤,不過他可愛的童言童語只會讓人更想抱抱他.這時我心中不斷冒出一句話:會說話真好!

其實一二的語言發展比弟弟更早,在兩歲失語之前,他會說的話已經比兩歲多的一三成熟多了!他還會唱許多兒歌,背詩,這些弟弟現在都還沒學會呢!

在回憶這些事時,心中總是浮現著遺憾和不捨,常常沖淡了對一三牙牙學語的喜悅,而使用手語在有小小孩的家中,總是有很多不便的時刻:總是在幫弟弟洗澡煮食物換布布擦衣服...這段時期是很難給一二一個自在完整的說話機會,而有許多事件我總是要等他一再的描述才懂,再加上他真的很幼稚又天真,總是問一些我很難用手語解釋的問題(像賓拉登為什麼和美國曾是朋友?他死後阿富汗是否不再敵視美國...等等),遇到這種時刻總會沮喪的想,如果他能聽得懂,那我當然可以一面做事一面和他討論了...唉,我的弱點就在於無法不去追憶那永不回來的幸福,這對於眼前擁有的,卻也形成一種傷害.

在理性層面我知道我沒有悲觀任性的權利,可是要越過這些生命的鴻溝,真的很難!但願我的心靈能夠更健全,足以躍過崎塸坎坷,才能引領孩子走向更寬廣的道路.

上一篇:奔跑吧,男孩!

下一篇:一二的就學經歷

一二,說話! 2011-08-02 12:53:22

我是唸文學研究所,也是傾向質性!的確也不時都在自我質疑和唸資料時沒有焦點,當然還有其他嚴重的問題啦!....

不過,一天五千字!天啊!妳是神! 希望在激勵之下,也快點湊和出字數,不然就要被退學啦!

心智圖的應用很廣,但我就沒想到,哈哈!可見每個人的靈思不同.這個的確有助於我零星散漫的看法,我來試試看,而真正有功力的人(這是說歐瑪)當然更有助益了...
好吧!!我要擺脫小朋友柔情的陷阱,快速畢業,不然這一輩子可能再也無法拿到學位了...

謝謝妳*1000000000次!

oma 2011-07-14 01:38:51

我寫的是質性,不知妳的呢?告訴妳我是怎麼寫出來的。其實我也遇到很久很久的撞牆期,主要是無法克服心理上自我質疑的態度和懶得聚焦的習慣。後來我是試著將所有的想法亂寫在紙上,再以類似心智圖的方式盡量去做延伸,這樣就會跑出很多想法和方向,再把這些概念根據屬性和相關性作區分和連結,慢慢就歸納出清楚和連貫的主題層次來了。於是大小主題和大概內容都一一標立出來後,就開始一小塊一小塊地亂寫,哈哈~就是想到什麼就寫,一直寫一直寫,寫累了就停下來回頭看看並整理成有條理的段落,然後再繼續寫,一直寫,想到什麼就不要管對不對好不好,真的就是給它"亂寫"一通!其實一天也寫不了多久,能寫個3~4小時就不錯了,有時一天連一個字都寫不出來,不過寫順了之後也有一天寫個4小時就有5千字呢,差點都嚇壞自己了。很好笑是口考時還有被教授小稱讚,說有自己的觀點。不過,打死我都不想再寫第二篇了!

Nydia 2011-07-12 22:20:55

真的是中肯的建議!我真的希望早日進入下筆如有神的境界啊!非常感謝!
不過歐瑪太謙虛啦,能完成十多萬字,不容易啊,口考也完成了嗎?要好好恭喜妳....但願能沾一些喜氣,多一點志氣!謝謝歐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