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10:18:46一二,說話!

安置型態

學期末了,又到了擔心的時刻.因為一二又要開所謂的安置會議,決定他下一學期所能獲得的資源,詢問老師時已經得到”預警”---”下學期不一定會有哦~~”

一二所獲得的資源已經相當的少,除了一星期兩節的手語課和啟聰資源班的國語數學課外,其餘時候他都忍耐著聽不懂的狀況,自己設法解決上課面臨到的所有問題,媽媽只要想到這一點,心都快碎了.

因為種種的因素,我一直沒辦法幫他申請到課堂上的手語翻譯員,上星期看到另一個小朋友能夠全天都有手譯員陪著他幫他翻譯,心中實在羨慕極了,那個小朋友使用口語的狀況很不錯呢!完全無法以口語表達的一二反而要自己想辦法因應一切狀況,媽媽不禁覺得一二真是了不起,我想他平日坐在課堂上一定百無聊賴,有他能了解的活動時卻又生龍活虎的參加,實在是一個開朗樂天的孩子啊,從幼稚園開始就面臨這樣的學習生態,他也被強迫習慣了吧?!媽媽有時總是害怕麻煩別人,覺得讓一二委屈一點沒關係,但是我這樣作是對的嗎?

饒是為他心疼,但他自己還是比較喜歡有很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的普通班,一到六年級人數加起來是個位數的啟聰班,雖然可以為他設計適合他的認知學習課程,卻無法讓他和同儕有良好的互動,現在這種型態的安置也許是沒有選擇下的選擇了.想到上學期僅僅爭取到兩個小時的手語課,還是歷經波折才得到的資源,我總是想為什麼教育機構和政府機構不能自發性的為特殊需求的孩子取得最優質的學習環境,而要父母不斷的擔心和焦慮呢,畢竟我們要努力的事已經太多太多了?我不想被你們覺得我強勢的為孩子搶什麼,我只求你們好好了解這個孩子,讓他能在最少限制的空間學習和成長,他們長大後不是這個國家的公民,所謂未來的主人翁嗎?

回顧一二求學的歷程,當然遇到不少有使命感的師長和貴人,但是,並不總是這個樣子的!總是在冠冕堂皇的口號下有著許多空洞的行為,不禁想到魯迅的名言”救救孩子”...請為孩子們找到一個真正無限制的最佳環境好嗎?好好關心每一個孩子的需求,父母固然責無旁貸,其他的人也不許冷漠以對不是嗎?

圖片:一二是啟聰班的模範生之一 :)
一二,不管你造句造的多麼差,不管你數學應用題總是粗心大意,不管你閱讀能力還在很幼稚的階段,不管你生活上總是拖拖拉拉有那麼多壞習慣,但在媽媽心中,你是個合群的好寶寶,你永遠是媽媽心中的模範生.

上一篇:滿滿的行事曆

下一篇:小時候的樣子

奇妙飛天使 2008-06-10 21:40:22

新竹的聽障者家長協會,例如聲暉協進會是否可以協助你對校方施加壓力,畢竟那裏的家長有些跟校方斡旋的經驗,或許能夠提供參考。
另外,是否可以尋求新竹手語翻譯服務中心的協助?因為先找到適合的翻譯員,在加上說服校方指派有翻譯資格的手譯員進行手語翻譯,是否可行???
新竹的手語翻譯服務事由社會局負責,基本上公開公務性或公眾性活動都可以申請即時翻譯,我建議先從校方公開的校慶或演講開始,試著了解是否可以提出手譯員申請,漸漸將翻譯服務的權益理念深入學校當中。
加油!大家都為你加油!

版主回應
嗯,的確是好方法,其他媽媽也建議可以蒐集語言治療師和其他方面的資料,來證明孩子確實需要手語資源的協助.

我是想進行一學期的手語課要再繼續下去,但主導者好像是教育局,他們說每學期都要開一次會以決定是否繼續提供此項資料....每學期一次也,真是惡法,家長不是每半年就得擔心一次?我覺得很奇怪,教育資源需要每學期判定要不要持續嗎?目前進行的不錯當然就繼續進行不是嗎?????

目前完全沒接到那時要開評估會的訊息,希望這次不要再有波折
2008-06-11 08:35:00
特教生家長 2008-06-06 10:07:37

不一定是語言翻譯機,有聲控輸入的手機、電腦、、、等.

版主回應
沒錯,科技的進步其實可以利用來幫助有特別需求的孩子,謝謝! 2008-06-11 08:36:00
特教生家長 2008-05-28 10:10:52

用聲控輸入方式.

版主回應
我想有一種輔具對一二就有幫助,那便是類似語言翻譯機,只要鍵入字就可以發音,那一二只要帶著一台翻譯機就會方便多了.
現在己有手寫輸入(那跟筆談意義一樣),但若他學會中打或英打則速度會快很多,也許無法暢快的談天,但至少平日出門行動都沒問題.
謝謝你!
2008-05-30 09: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