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14:31:39一二,說話!

對世界的善意

資源班戶外教學的目的地是一所發展中心.行前老師因為怕班上同學看到難以控制自己身體動作而必須坐輪椅的小朋友們,會有不禮貌的舉動(如害怕,說出不對的話等等),因此叮嚀大家,也印出發展中心小朋友的照片,讓孩子提前認識他們.

老師真的很體貼,尤其因為是要一對一作活動,所以深怕不懂事的同學會不小心傷害到別的孩子的心,因此殷殷叮囑,身為家長的我也很配合的找了網上圖片和以及行前一再告知.

我本想反正我也會跟著去,那就沒關係,一二一有狀況我會適時制止他.不過,那天因老師安排了交換家長的活動,所以我帶的是另一個小朋友,一二則由老師帶領.到了發展中心教室口,要和我們一起遊戲的小朋友一一被推出了,這時因為老師要幫忙一些事宜,所以在分配好小朋友的學伴,一二便獨自推著一個小朋友的輪椅上電梯...這時我覺得有些緊張,因為電梯只能容納兩台輪椅,所以只有一個大人和四個小朋友先坐上去,我的小朋友在後面排隊所以無法跟去...雖然一二看到小朋友就熱心且主動的要幫他推輪椅,也沒露出任何不適當的表情,但沒有盯著他還是令我有點擔心.

等到大家都抵達活動場地後,我才鬆了一口氣,看來一二和那個小朋友相處的很好,一二雖然動作大一點,但已比平日細心多了,也沒有橫衝直撞,乖乖的坐在一旁,等美勞活動開始時也很小心的拉著小朋友的手畫畫.因為是類似砂畫的圖片,所以有一面是有黏膠的,發展中心小朋友無法控制,有的讓它黏到手指上了,於是我很小心把它撕下,一二和其他小朋友看了也照作,並且很體貼的把畫翻到沒有黏膠的那一面放好.

整個活動算是順利的完成了...我們大人擔心的事,一件也沒有發生,老師後來跟我說有一位小朋友小時候曾經對坐輪椅產生好奇,於是會去問輪椅上的人為什麼沒有腳,當然這完全沒有惡意,但這次出來他完全能擔任小幫手的角色,並且沒有說任何可能不適當的話,老師極為欣慰!

行前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下一次類似的教學也是必須提醒,但是當孩子們的表現遠遠超出大人所預期的好,老師和家長都感到非常喜悅!

上一篇:可能的任務

下一篇:滿滿的行事曆

Francine 2008-05-02 12:56:55

人都是要學習的, 也都可以靠學習學會體貼和尊重他人
以前我也不可能知道要如何去體貼身心障礙兒的狀況和他們父母的心
所有的成長都是因為親身經驗過以及慢慢學習而來
現在社會上冷漠的人太多
這和我們的教育將正常和特殊分開有關
一般人根本沒有機會接觸到特殊兒
一旦遇到經常不懂該如何應對和理解對方的需要
一二從小有這樣的機會, 會幫助他學習成為更體貼和成為善良的人

版主回應
沒錯...
我覺得把需要特別教育的孩子隔離,除非真是為了孩子好,否則一定是錯誤的.
可是我也看到很多時候,他們打著為孩子好的名號,卻是為了&quot方便&quot.

其實,只要有機會學習,很多人心底的善意就會釋出,而不是被遮蔽.
2008-05-05 08:40:18
一二媽 2008-05-01 08:04:17

好的,謝謝棉花媽提供的資訊,下次到台北逛好市多時會看看,已先買了識字列車.我想我的手語練習的更能表情達意後,他的造句會更好些.

聽手語老師說老一輩的聽障人士,不但手語好,作文都十分流利呢!那一代的人很注重書寫的能力,所以是訓練的問題,聽障只是要突破的限制之一.

好,我們一起努力吧!

棉花ㄇ 2008-04-30 21:28:45

我有個想法--
我有次看到電視節目-介紹那些華康字體--就是一群聽障ㄉ朋友發明ㄉ--
你要不要試著問看看他們是如何學習--
有點天真ㄉ想法--你參考看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7617
小學生日記起步
這本書,我原本是買給我家ㄍㄍ看ㄉ--
裡面是圖文並茂--我是COSTO買ㄉ--當時買比較便宜--你可以先到大賣場看看--這也是從一句話-開始學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