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 09:27:07一二,說話!

北埔行

手語工作坊的莉娜老師和手語班成員及朋友相約到北埔老街玩兒.前一天晚上天氣不好,飄著冷雨,我還發簡訊告訴老師一二近來又咳嗽了,醫生說不能吹冷風,擔心如果明天還是這種氣候就不能出門了.沒想到翌日起床就看到熾亮的陽光透進窗來,可以出去玩了!

因為老師們轉車耗去太多時間,先抵達的我和一二就在小小的街上逛了一兩圈,一二覺得很無聊一直吵著要回家,我跟他說等等有手語老師和很多朋友會來,他才願意等下去.由此可見一二真的很愛跟大家在一起,只有媽媽陪他的話,他就沒有遊興了,而稍後大家一起逛街時,一二就表現的興致盎然.

終於大家到了,一二不但展開了歡顏,同時不忘跟大家推薦他最愛的恐龍卡!他硬要把其中一張送給莉娜老師,老師勉為其難的收下了(除了一二,誰愛那兇巴巴的恐龍啊).起初,看到的都是大哥哥大姐姐,一二有一點點落寞,不過驚喜在後頭,同行的另一組人馬出現,有一個小弟弟也在列!一二高興極了,不僅要回恐龍卡轉送這位五歲的小朋友,接下去的整個行程,就看一二帶著這位小弟弟東奔西跑,兩人玩的不亦樂乎!

媽媽也認識了一個很棒的大哥哥,他也是從小生病失去聽力,但讀唇加上口語訓練,不注意的話根本不會有人發現他有極重度聽障!家人的幫助加上他自己的特質和努力,讓他在這個環境中的障礙減到最低.我想一二以後也許無法像這位哥哥一樣流利的說話,但一定要有他學習的精神!這樣,他才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發現一二會帶領,照顧(當然也會帶頭頑皮搗蛋啦)其他小朋友,上學期老師就說過他總是會帶大家作遊戲,也會要求大家按照他的規則玩.即使是初見面,孩子就是孩子,玩在一起就是快樂,我們除了注意他別讓他”搞破壞”外,也就很樂意的看他們一起玩,畢竟一二除了上課外,生活中只有爸爸媽媽,也許他會覺得很寂寞吧.

總之,我想必須要讓一二多接觸社群,因為媽媽本身是慣於一個人,加上年輕時總是怯於跟人相處,因此成長過程大部份時間都只有少數的朋友,也極少主動參加各種活動.看到一二小學第一天上學時,雖然他不能用口語表達,但是老師說他不但跟小朋友一樣,下課時就不見了,時間到又自動回到教室,總是玩得很盡興.反觀媽媽久遠以前的小學生涯,無論是一年級,到後來五年級,從未記得曾主動和其他同學出去玩,總是一個人.除非是很熟的朋友來找,不然就待在座位上,為了掩飾緊張而看書...一二這一點實在比媽媽好多了,可能是遺傳自爸爸吧,他們都是那種一定要有朋友,而且人愈多愈好,愈熱鬧愈好的性子.

我想我要警惕自己,別讓自己的個性影響了一二的生活,他的本性是熱情而開朗的,就要讓他好好發展!謝謝莉娜老師的號召,讓一二可以認識大家,也度過一個愉快的周日!

上一篇:尋蟲記

下一篇:牆上塗鴉記

Francine 2008-03-07 11:23:03

一二能和同學融合地這麼好, 真地很棒
他和同學能感受到彼此的真心遠遠超過語言的力量
這不是很令人羨慕嗎?

這個冬天心兒兩度從鬼門關走過
年前因敗血症和敗血性休克在加護病房住了兩個多星期
年初二卻又因突然無法排尿再度進去
還好現在他靠藥物控制慢慢恢復穩定
但身體比半年前去花東時更虛弱
希望春天回暖後, 能有機會再帶他出遊

版主回應
原來心兒又住院了..心兒媽媽,要加油,心兒會慢慢好轉的,等他好一點,就可以全家再到花東賞花了.
一切都會好轉的,加油加油!
2008-03-08 18:46:42
棉花媽 2008-03-05 16:12:19

最近買ㄌ信誼ㄉ魔法筆--決定要依賴科技ㄌ--
自己DIY做有聲音ㄉ教材-好累喔!

版主回應
沒錯,其實科技對人類的生活也有莫大的助益,媽媽辛苦了!自己也要對自己好一點:) 2008-03-08 10:55:52
特教生家長 2008-03-04 10:22:34

1.有的教課書版本有教學光碟.
2.每個人的需求不同,這就是個別差異,也可以自己將課本、習作掃描製成光碟或隨身碟,再墦放即可,選擇需要的部份;自己動手做既快又合適.

版主回應
我想現代的科技可以幫助一二,讓他的不便減少到最低程度,像電腦有許多功能可以幫助人們溝通無礙,我會一直注意這方面的訊息,謝謝!:) 2008-03-04 11: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