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09:28:27一二,說話!

學手語

2008年的寒假真是冷冽!過年前兩周,我跟一二總是冒著寒風細雨,先騎車到火車站,再搭火車抵台北,接著轉捷運,才到達學手語的上課地點.

但真的很欣喜能遇見暱稱莉娜的張老師,她教學生動,總是想辦法照顧到每一個學員的需求,也能帶我們深入手語的世界,所以雖然累,我想非常值得.

一二由於是語後失聰,所以並沒有一開始就以手語介入,起初幾年還是以挽回他的口語能力為主的.當然現在起步是晚了些,所以更要努力以赴!因此前幾天得知張老師願意當我們的家教時,是非常高興的.希望一二能更專注些,學好手語,才能好好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感受!

至於手譯員的部分,我們當初只爭取到兩節外加的手語課,在安置會議上也沒有人異議,我以為既然在會議上已通過,也就是定案了.我當時要求外加而非隨堂手譯的原因主要在一二的手語目前不夠純熟,且他很不希望跟別人不一樣,課堂上一直有手譯員跟著的話,我想他需要一些時間調適.但寒假初始這件事還是起了波折,他們要把兩小時的手語課放在一二正常上課時間之內!那位承辦的”先生”跟我說”外加有兩種型式”,除了我理解的”在正式課程之外加入的”,還有一種是課堂內”(奇怪,若是從正常課程之內抽時間,那不就是抽離嗎?).....因此我打了不少電話,費了不少唇舌去協調,很難理解可以隨便在小學低年級半天的課中每星期抽兩小時,只為了”配合手譯員的時間”!我反問那位先生是否普通班的孩子你也可以任意不經討論就隨便抽走他的兩堂課,他回答我”當然不行!”因此我認為他的結論是有特別需求的孩子,上課節數是可以隨意調整的.

幾經溝通,才終於答應不動一二正常上課時間的課程.他每個禮拜已有十小時在啟聰班接受資源班式的輔導,留在原班上課的時間其實很少,再抽兩小時,那還談什麼融合教育?還好最後結果並不會妨礙到一二的課,這件事也就告一段落了.

至於以後一二的課程會愈來愈複雜,因此需要這方面的幫助也一定會增加,我想還是要爭取的.資源彷彿就掌控在這些行政人員的手中(我相信在真正的行政作為上,會有很多難處需要克服和協調,但是如果處理後的結果不但失去原來政策的本意,甚至相違背,那麼我們是不是該思考去執行一件事的真正意義,而非只為了”結束”一件事?),因為在溝通的過程中他口口聲聲的”我會給你就會給你”,好像我要向他乞討些什麼.談到另一個個案小朋友為什麼會有手譯員,他說那是因為他手語流利才能申請的到,那麼請問連手語都還不懂者不是更需要資源嗎,不然他那有學會的一天?這些論點都讓我覺得無法理解!一二不是從小學手語是因為他生病前並不需要啊!唉,總之溝通過程中有不少挫折,但我和爸爸還是會努力爭取的,同時也承認那位先生說的一點,就是我們要自己想辦法!因此雖然爸爸的負擔要更重,但還是要靠自己的力量,所以我們決定自行請家教老師.可以讓一二學習更快(一周兩小時根本不夠),畢竟社會體制中已存在的障礙不是我們說改就能改的.

最後因為有了願意熱心助人的人士的協助(在此深深感謝),所以決定不動到一二的正常課程的時間,否則那位先生說我只有在”每個禮拜兩小時的手語服務”和”一二課堂上兩小時的課程”作出選擇了!也許我自己的表達能力可能出了問題,不然怎麼這麼簡單的邏輯都沒法子說到別人都懂呢?這樣的過程真是讓人的理性消磨不少!




本不想談這些的,希望以後大家能夠注重到孩子的權利就好了!

圖片中,是一二看到湖心停了一隻小鳥,媽媽一時興起拍個不停,一二就在一旁”表演”小鳥的手語----一手比出小鳥的喙,另一手則作拍翅狀,一二比手語時真的很可愛吧^^!

上一篇:新希望

下一篇:我長大了!

歐瑪煎魚 2008-03-09 19:48:43

一二看起來又長大些了
還是一樣活潑喔!

版主回應
是啊,長大了,這兩天居然願意自己睡,不再跟我們擠了....
兩個大人輪流去巡房,這個小孩睡的又香又甜呢!
2008-03-10 20:02:40
一二,說話! 2008-02-23 21:20:40

還有筆記抄寫員可能到高年級以上就有需要,以前在大學是請同上一堂課的同學幫忙.這樣就不需要另外有人隨堂了.
謝謝妳,近來可好?祝福妳和妳先生新的一年一切順利:)

奇妙飛天使 2008-02-23 19:56:52

不懂的人才會用更多限制來掩飾自己的缺乏。而且&quot多一事不如少一事&quot的態度,也是爭去資源過程中必定遇到的...........

恭喜!學手語終於有了起步!記得,放在手語環境中會進步更快,就是可以認識一些以手語為溝通的人士,讓一二多少跟他們接觸的機會,觸發出來的手語潛力,會讓翻譯員望塵莫及。

未來筆記抄寫員也是可以成為申請的項目之一,這個就可以隨堂,...BUT依照一二的獨立性,可能不想要一個人隨堂吧????????

版主回應
是的,我想自己想辦法才是重點,經過幾次交手,我想一二的學習不能浪費跟行政制度周旋上.
所以三月開始莉娜張老師就有時間來為一二上課,希望他努力學習!年前到台北上課,雖然他好像很頑皮不專心,但回家後都能自動修改不對的,而打出正確的手勢,這點讓人很欣慰.
沒錯,有使用手語的同儕,他的進步一定非常驚人,但難就難在沒有這種機會.他啟聰班的同學也大都不會手語,有的沒辦法學,有的是以口語為主,這點就很傷腦筋了.
2008-02-23 21: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