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17:12:24一二,說話!

一二的造句

一年級總算結束首冊的注音課程,我總算也鬆了一口氣,因為一二對注音的拼音方式完全無能為力,我試著把國語習作和試題全都加上國字,一二才有辦法大概了解那些題目在說什麼.

不過一向粗心的媽媽,在變成一二的注音翻譯機後,也增進了不少功力.我自己的當時的基礎教育不足,現在剛好補回,以後可以當個更稱職的國文老師了,教學相長,真的沒錯!

其實聽障生的弱點便是語言,像教他數學時,我就發現只要敘述的關鍵字不是他所知道的,那麼就算題目再簡單,他也會弄錯.像小明向前走三格,”接著再”走五格,這個”接著再”對他而言便是陌生的語言,他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諸如此類的問題總是不斷發生,所以他的數學課其實也是語文課,低年級的純計算,他的能力是可以的.

總之,一二進入了造生詞和句子的階段.雖然他的句法和句型都還沒建立起來,但一二很愛”玩”字,除了寫功課外,也常常自己亂造一些詞,如剛剛他自己製造了好幾張恐龍卡(模仿坊間的遊戲機),上面寫了”恐龍不”(應該為:不是恐龍,非恐龍之意),還有”恐龍家”(應該為:恐龍的家)...等等.有一天他放學回家後,自己拿起自修上的部首拆解題目來作,媽媽當場想跪下感謝神明!(但是後來證明是三分鐘熱度)...不過,他的進步雖像小烏龜一樣慢,但我覺得有進度即可,希望他總有一天能自己閱讀並理解文字的意義,那就有機會吸收更多知識了.

照片就是一二的第一次造句,題目是”白白的”,先叫他找出什麼是白白的東西,他說牙齒,還有紙張,接著想到課本的句子有白白的雲,但他總是不甘示弱,硬是要加上自己的意思來形容,於是就有這樣的句子出現了...呵呵.
那個大字旁邊的x,是我打的.形容詞的使用還真有點複雜,如用多個形容詞,則形狀要排在顏色之前,所以寫成”大大的白雲”就還可以.一般人用平常的口語就可輕易學會,但一二只好完全依靠文法或閱讀經驗來記得了.

希望他快快學會自己閱讀,快快對文字的意義產生興趣,這是媽媽的心願.

下一篇:天冷了

奇妙飛天使 2008-01-03 21:56:41

哇!口愛!口愛!
完全是手語式中文的展現,我家老公也還是習慣這種文法
不過值得鼓勵他不想抄襲課文的態度,以及他勇於嘗試新詞
不過就像&quot口愛&quot=&quot可愛&quot的口語慣性不標準國語的用法一樣
在聽障朋友間,&quot大雲&quot可是通用度高於&quot大大的白雲&quot,因為是手語的慣性語法,沒有對與錯,會&quot通&quot就好了!!!!!

版主回應
感謝妳的回應,新的一篇文章就是因為妳的留言而想到的雜感哦! 2008-01-04 09:55:17
一二媽 2007-12-06 09:34:04

能與棉花媽討論,是我的榮幸呢!

棉花媽 2007-12-04 03:56:52

喔!原來是這樣--
真ㄉ是辛苦你ㄌ--

當然--有老師可以請益-怎能輕易放過ㄋ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