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17:09:28一二,說話!

感動

五月五日,一二的幼兒園在社區活動中心進行母親節慶祝活動,因爸爸上禮拜己休了四天,所以不能到場,我和一二就自行參加.

一二唸了幼兒園四年,這樣的活動也參加了好幾次,故他已是輕車熟路.只見他按照老師的排練,一一完成走台步等等表演.

但,平凡中還是發生了令人驚奇的事.在表演告一段落,等待大家布置餐點的空檔,老師以小朋友的即興演出作為串場,請小朋友自告奮勇上台展現,或唱歌,或唸詩,或說故事等.只見孩子們興高采烈的舉手上台發表,參加者還有贈品呢!

我在後面,看一二舉手好幾次,都沒有輪到他.當然我看到舉手的人十分踴躍,所以一二僅是還沒上台的一員罷了,我一方面猜測老師會不會叫一二上台,畢竟所有的小朋友都以口頭表現?一方面又擔心若老師點了一二上台後,他能表演什麼?
忽然靈機一動,我想到我們睡前用手語比劃的”三隻小豬”故事,於是我湊過去跟一二比出小豬的手語.但心中非常忐忑,因為我不知道一二知不知道轉換我們睡前的遊戲為表演項目...但又想,反正只要他上台隨便比劃兩下,就能過關了,大家不會計較什麼的,一二應該有表現的機會,這也是人生的經驗之一啊.

終於,老師叫到一二了,只見一二好似胸有成竹,開始比劃起來.為了怕大部分家長不懂,我說可以幫忙口白....只見一二從第一隻小豬用草蓋了房子說起,跟著我的介紹,幾乎是一字不漏的講完了整個故事!由於是自然手語之故,很多手勢若配上語言,其實就可以看出來一二都沒比錯.故事說完,得到了不少掌聲,看得出老師們很驚喜.但更驚喜的是媽媽,媽媽沒想到一二的能力這麼好,已能掌握到整個情境,配合媽媽上場說故事.

一二在表演的過程中,有時瞥見台下口白的媽媽,露出了微笑,媽媽覺得,這已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了......

圖片:這是去年一二表演的圖片,因為我們都忙著,所以一二說故事沒有攝影或拍下照片.

ps.爸爸聽了,也覺得很感動....

上一篇:愛舉手的一二

下一篇:一二的數學考試

nydia 2007-05-18 18:39:22

對,我很贊成要針對每一個孩子的狀況和特質作出最適合的安置,所以我們都要開鑑輔會,設計iep等等.若是評估後而選出最適合孩子發展的環境,我想那就是負責的表現了.

我也不要求體制是完美的,但我不認為從事教育的人一聽到特殊的標籤,就完全不想再深入了解這孩子的學習能力或其他方面的特質,三言兩語就判定他們沒有證據判定的事.

同樣身為教育者,我覺得這樣對孩子是不可思議的,有教無類的精神才是老師該有的,每個孩子都不同,特性也不一樣,每個人都需要一定的關注,老師應該是個引導者,讓他們能發揮自己的潛力,不是嗎?

因為一二也遇到了很不錯的老師,所以我對小學有更多的期待,不過,我想我應該真正的洞察現實狀況,隨時協助和溝通,讓一二能在最少阻礙的環境學習才是.

我想,心兒在家可以得到更多的互動和學習機會,心兒媽媽就是最好的老師,也最了解心兒了,心兒在琴音和花草的陪伴下,也許無法暢快的表達,但我真的覺得他會幸福的長大.

為大家加油!

fran 2007-05-18 17:56:23

我差不多好了, 謝謝
我先生也曾說過, 有些修完課只剩寫論文的學生會辦理休學, 這樣也可省一筆學費. 希望你能順利完成, 其實我沒寫過學位論文, 才會說地如此輕鬆.

人很難全方位面面俱到, 在人際關係和角色分配上如此, 在視野和能力上也是, 我對自己不足的部分若不在意, 就不會因此不快, 但偏偏不足的是我期望發揮的部分時, 這樣的不足和無法突破會讓我很煩躁, 反而很多事更做不好了.

我想我們的情況應該大同小異, 當媽媽的應該也常常是亂中有序般驚險過日的吧!

一二如果能視情況在普通班和特教班彈性上課, 這樣應該是很適當的安排了, 你也可以放心一些.

心兒的情況比較不同, 因為他是極重度(除了聽力很好之外), 我不太對你提音樂網站是認為不知能給一二什麼, 不過一二有其他很多能力可以發揮, 心兒有聽力, 我只能慶幸這方面還可以和他共享我所熟悉的音樂, 但其他方面目前仍停留在出生階段. 他是可以入學, 但入學後的情況是沒有建設性的, 社工有評估過也和我討論過, 像這樣極重度的孩子通常只會被放置躺在地板上, 老師也只能餵奶或換尿布, 也許還要擔心有行動能力的同學對他造成傷害.

因為心兒目前認知有很大的障礙, 所以我不會責怪是教育制度沒有善待他, 也不會苛求老師, 畢竟我自己教了他六年知道事實如何, 我們會辦理入學再申請在家教育, 我們每週安排一次一對一的觀察, 我認為這樣是很合理的.
一般的兒童都已經是個別差異的個體, 在特教裡每個個體更是懸殊極大的個別差異, 如果孩子有能力學習而制度無法提供他機會, 這就是制度要檢討也要更彈性化的地方, 至於是學習力都幾乎沒有的孩子, 很遺憾, 有時真的只能在社福補助上得到一些幫助.

一二,說話! 2007-05-18 15:04:22

fran
妳太謙虛了,真的,覺得不夠好是藝術家想要精益求精的心,也是人類想要表達思緒中最幽微之處的努力,覺得人世間永遠有新的經驗等待被表述,被發掘,這也是藝術源源不絕的動力.
遇到瓶頸也是作家或藝術家常面臨的問題,因為現實生活總是有許多瑣碎的事干擾著,不過,相信妳可以跳脫這些的,這需要時間沈澱.

妳才是把我講的太好,我離有條理和不紊亂真是太遠了,哈哈,若是我來經營妳的美麗陽台,那只怕所有的花兒草兒都要大聲抗議.
我也好羡慕妳身為音樂家,常常到妳教小朋友的網站上汲取音樂知識.一二小時我曾努力閱讀一些相關常識,準備讓一二有機會一圓我小時候不能圓的夢,好羡慕能夠用琴音表達自己情緒的人,我不求孩子成為音樂家,只希望他能以樂曲抒發感情,人都有歌哭的想望,妳看不是大家都風靡著卡拉ok嗎,我希望他能有更深廣表述自己的方法.

可惜如今學琴對一二而言是不太可能了,我會努力找其他替代方案的.說到這裡,又開始離題了,哈哈.

我的博士唸的有點一團糟,最近又提不起勁,七年大概唸不完了,必須再休學一陣子才夠寫完論文.一二今年要上小學沒錯,前陣子花費很多氣力在這件事上,目前選定離家稍遠但有啓聰班的一家國小,特教老師建議一二在普通班上課,有些課程到啓聰班作補救.

我們國家的教育體系,尤其是特教,是有許多改進的空間的.九月已要開學了,但我們還不知普通班的老師是那一位.

心兒呢?前陣子有一則新聞,
http://news.yam.com/cna/garden/200705/20070507237601.html
如果是一個符合公平正義理念的國家,怎會讓孩子有上不了學的危機呢,對此我真的不能釋懷.

一二也被拒絕過啊,幾家公立國小含蓄的說他們資源不足,一家私小更派出一位號稱上級長官的人,用極其官僚的語言想阻止我們送一二進去的念頭.我們也沒什麼可選的,若一二入學後學習的狀況有問題,我想我會轉回台北來作因應(雖然也是未知數).

總覺得很無奈很無力.一二的學習其實是語言媒介的問題,若有專業的輔導他學的很好,然而手語並非通用的語言,若一個環境無心去營造有手語的環境,當然他就會變成學習的弱勢.所以我這個大懶人也正努力的補強自己的手語.

所以心兒今年會入學嗎,高雄市的狀況有沒有好一點呢?一起加油,為了孩子努力....但最重要的是祝福大家都能身體健康,所以fran要好好休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