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5 21:58:35褚小英

國中師生會

 

I      
褚小英畢業於東石國中,東石國中在朴子市,不在東石鄉。聽長輩說:古早的「時陣」,朴子屬於「東石郡」,因此在設立學校的時候,校名為「東石中學」。東石中學有高中部和初中部,九年國教實行之後,初中部更名為「東石國中」。朴子僅有兩所國中,就是東石國中和朴子國中。


        東石國中離家很近,褚小英小時候,就常常在那裡晃蕩。國中三年,褚小英幸福快樂的和同學們,無憂無慮的學習和成長;畢業之後,大家各奔前程,就等於「失散」了!「失散」多年的美少女們,是以「三五好友」的「小型團體」方式聯繫著。褚小英在〈隨筆〉中記錄過的「國中同學會」,每次參加人數都不多,因為不知道佳人們,芳蹤何處啊!就像上一次,69日在「舒果」的小小同學會,也只有四個人參加。







         這一次,不一樣了喔!821日,這班東石國中畢業的「62乙」,舉辦異於過去規模的同學會,雖屬於「試辦」性質,但是參加的同學有九位,並且邀請了兩位大家最愛的老師:最美麗氣質的陳老師和最英俊瀟灑的康老師參加。兩位老師都是大學一畢業,就來教我們,他們是第一次當老師,教導這一群青春年少、正在織夢做夢,對人生充滿美麗憧憬的美少女們。畢業都超過四十年了,大家想念來想念去,「忽然」想到要相聚,真是難得!同學會的起因,剛開始是因為外交官夫人回國,後來是因為藝術家班長成立了「賴」教室,因此,人數爆增。表面上,「只」來九位,事實上,很多美少女的心都來了,或因路遠時間匆忙,或因正巧出國,故不得已缺席。


        餐敘地點在義式屋古拉爵,是美食專家李小璧精挑細選的好所在。那是褚小英一個人不會去,也不會帶人去的地方,因為實在不習慣那種點菜方式,就和「二樓」一樣,不知怎麼「配」?但是,李小璧就有這個超能力;大家見面,話講個不停,她一個人拿著菜單,去和服務人員交涉。等她安排好走過來,菜就跟著上來啦!很豐盛耶!五顏六色!鮭魚沙拉、豬肉串燒、香煎雞肉、咖哩牛肉、炭烤牛排、披薩、義大利麵、鴨肉、田螺、海鮮,有生菜沙拉,也有素炒飯,還有湯;大概店裡所有的菜都被她點了,都沒有重複!褚小英好忙啊!又要品嘗美食,又要和老相好同學說話。以前,李小璧會用番茄醬生炒花枝的時候,褚小英只會白水煮蛋;多年來,褚小英作菜技術稍有進步,其實都是基本款啦!


          歲月匆匆,當年的學生都已經當老師退休了,當年的女孩都可以當阿媽了,但是很多陳年往事依然鮮明,以一種輕盈的姿態,從記憶深處,穿過長長的時光隧道,來到古拉爵,和大家甜蜜相遇。所有年少時的青澀、不安、拘謹,都不見了;分別之後,這麼多年來,忙碌的時候已經在忙碌,得空停下的時候,思念像一條條細細的線,纏繞住每個人的心。結婚、生子,人生的階段一段段的走過來,分離,原來,是為了重逢。


        褚小英和鄰座朱小緞,真的就是四十多年不曾見面。朱小緞樸素安靜,記得當時當「值日生」,我們一起抬便當去蒸,一起提開水回教室。褚小英的午餐是媽媽送便當來,朱小緞的家比較遠,她都帶便當;中午,朱小緞就叫褚小英趕快去拿便當,她自己找人一起去抬便當。朱小緞結婚之後,和先生到台中去打拼事業,事業很不錯,育有三個孩子。她帶給每個人一罐黃金麵條,是大雅名產,歡迎大家去台中玩,就發送名片。









        畫家班長把畫作CD,和橄欖粉送給大家;她是師大物理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卻開過多次的畫展,並且和先生周遊列國,到處考察。李小璧和李小玲,還有褚小英,同為女師校友,她們兩位比較音樂,褚小英唱歌音不準,後來就改讀國文系了。黃小華高師大國文系畢業,她和辜小芬是表姊妹;說到表姊妹,褚小英和陳阿春也是表姊妹,阿春是三舅的女兒,但是更久的時間,小英沒看到已經當阿媽的阿春了,緣分這個東西,真是讓人捉摸不定、捉拿不著呀!


        陳小娟婚後,專職照顧家庭,侍奉公婆,相夫教子;幾年前,褚小英去過她家,她辦了一桌好料請大家,喔喔,就像喜宴一樣,甜甜酥酥的香芋丸,美味可口,讓人永遠忘不了!她常常爽朗的說:「來我家啦!捷運府中站。」外交官夫人朱小蕙從史瓦濟蘭回來,月底又要出國了,她說在非洲種菜,戴三頂帽子,陽光照樣曬,陽光可以穿透任何層層保護,來親近你。她是生活經驗最豐富的人,長住國外:英國、荷蘭,都留下足跡,她分享自己如何縫製衣服,真是高竿啊!褚小英喜歡去四平街走走,買幾件運動衫,從來就沒想過自己做衣服,連抹布也在全聯買。哈哈!


        歡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轉眼近黃昏,康老師還要回朴子呢!大家依依不捨,期待著下次的同學會!褚小英想到前一天,和指導教授、還有同學聚餐,老師說的話:「看似簡單的一起吃一餐飯,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真的沒錯,時間空間的許可,歡歡喜喜在一起,是多麼幸福的感覺呀!謝謝大家,親愛的62乙班同學們!


















Mei 2014-08-26 23:51:34

除了確定唯一男性為康老師之外,
其他都是美少女哩 我來猜
李小璧旁身穿藍底黃白花洋套裝 氣質極佳的那位女士
是否即為陳老師?

版主回應
教授英明 那一位的確是陳老師
而且那一套衣服 是她自己做的
一群美少女裡頭 就是陳老師和大使夫人會親手做衣服喔
陳老師是美術系畢業 也在特教班任教過 超強的呢
2014-08-27 09: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