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 21:20:00 哞哞老師

我沒有哭

 識他們已經四年,有的甚至五年,對我來說已經是至今的教學生涯的一半,如今他們畢業、離開校園,整個心就像被掏空了一樣,一時找不到方向......

 、四年級的時候,有過美好的回憶。雖然距離有些遙遠,但每當看著當時的班級網站,無以計數的照片、影片,心裡還是會懷念哞拼命用相機和攝影機為你們留下紀錄的日子。正因為如此,哞還記得我們去過飛牛牧場、小人國,還有大家怕怕的說故事時間,期待的班級慶生會才藝表演。有了分班前的小合照,才能夠永遠記住以前的好朋友,將兩年下來的點點滴滴濃縮再小小一張照片裡面。所以過去的努力,我不會後悔......

 切的感覺從五年級開始,大家上了五年級也分了班,哞接下百般不願意做的工作,慢慢和許多人疏遠了,只剩下幾個人讓哞還擁有過去時候的那種感覺,許多事情都如此的模糊不堪,比三、四年級還要模糊。只隱約記得校外教學搭了仁班的車,來到大家抱怨連連的西湖渡假村,只用幾張照片為這年留下回憶。畢業典禮那天,竟然還能夠從一堆照片中找出當時的合照做成的禮物,讓哞很感動!

 了不想讓五年級就這樣過去,結業式那天幾個人一起到大江玩耍,每一次的出去都是快樂的、美好的回憶。

 後一年,當了教學組長,刻意安排了六年級的自然,哞承認一開始對你們太好,後來有點收不回來了,後來上課時幾乎都在生氣的情緒下度過,我知道這樣不好,可是卻是沒有辦法的事。原以為上了別年級的課、帶了樂隊,可以在你們畢業後忘了你們,但哞發現,你們是無可取代的!就算自己想寄情於其他人,但卻無法得到過去你們給我的溫暖。

 們漸漸懂事了,有時候會和你們分享一些秘密、趣事,但也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沒想到會和某些人吵架(又不是小孩子),也許和你們的關聯就是這樣維繫的吧!可是也和許多人漸漸熟識了......

 自己越希望這一年走得慢一點,時間越是無情的加快腳步往前走,當發現你們即將畢業時,已經來不及挽回了。畢業考後,畢業活動就悄悄的展開,哞把握最後機會參加了登山活動,但大多數的時間只是不看、不問,是不想接受你們即將離開的事實。至少,幫你們設計了畢業衫的圖案。

 業前一天晚上是謝師宴,幾個小朋友學大人向老師敬飲料,一開始小朋友來我們那桌只跟哞敬飲料,別的老師還說是因為今年只有哞教你們,這時候哞才發現其實我們那桌還有兩位老師也有教他們,當場覺得尷尬。接下來的晚會哞只和幾個老師遠遠的看著你們,其實想也知道,最後又是哭成一團。接下來的畢業宿營如果能看星星、聊天就好了......隔天中午的烤肉,哞沒吃午餐也沒參加烤肉,幾個還記得哞的人拿了一些食物到教務處來給我,雖然肉沒熟,哞還是開心的吃下去了......


這是哞給自己的畢業禮物

 數幾天,為了你們的畢業禮物絞盡了腦汁。送你們一件小小的衣服,上面的照片都是哞一件一件印出來用熨斗燙上去的,還倒楣的手臂被燙到,留下小小的一塊疤,難道這就是別人說的,越痛記憶越深刻嗎?

 業典禮前,哞換上自己做的黑色畢業衫,心裡怕怕的,其實我也想跟著你們一起畢業。陶笛隊吹奏今年夏天時,大家都被伴奏的影片給逗笑了,但看到過去的許多美好回憶其實是不捨的。結束時,大家都已經哭得不能自己,哞就如當初所說的,沒有哭,眼淚忍了下來。但回到教務處立刻在無名嘀咕打上心裡的感受,眼淚卻莫名的掉了幾滴。原以為這樣一切就此落幕了......可是,和幾個還沒回家的人邊走邊聊,卻覺得開心,一切的感傷暫時拋在一旁了!約定了下次出去請哞吃飯的時間,也有了接下來值得期待的事情......

 到家,看到你們送我的禮物、紙條,眼淚又不爭氣的掉了下來。買了一瓶 beer 喝完了就睡,以為睡醒之後一切都會回復原狀,但那是不可能的奢望,少了你們的校園變得安靜,就算你們回來也是回班上看老師吧!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適應沒有你們的生活,哞也要慢慢習慣、慢慢習慣,最後將過去美好的封存在腦海中,想你們的時候拿出來細細回憶......

 

 後還能再和你們一起瘋、一起快樂嗎?

 

【感  謝】勇男老師製作的影片,有大家最後一年的回憶!
【我的相簿】埔心第64屆畢業典禮(密碼:pushin64
【相關連結】
埔心兒童畢業專刊

上一篇:畢業囉!爬山去!

下一篇:暑假第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