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7 18:17:46nun

戒煙˙戒愛情

在從事新工作之前,我已經得到了很多的警告,每個人都要我小心。因為我以後的主管,是你,PAUL。

我並不是很在意這些警告,就像抽煙的人不會理會包裝上非常不協調,破壞美感的『行政院衛生署警告』一樣,僅僅會在拿菸時,瞄上一眼,但是心裡面不會真的出現驚嚇感,而將菸瞬間丟掉,反而只是在心理面覆誦一次,了解字面上的意義之後,就不會有另外的反應,當然偶而可能會在心理面作一些些反駁,但這反駁聲因為沒有可以激辯的對象,所以不會常常出現,也不會真的說出口。

然而,經過一陣子和你的相處,我發現我將自己放置在一個境地上。

就像吸菸者如果知道自己得到了肺癌一樣,有點不知所措,心中開始真正了解那些警語後面的真實性,以及對於自己將要面對的未來,開始要努力開導自己,開始認真的思考是否要放棄多年來依賴的精神朋友—菸,是否要開始過從前嗤之以鼻的”健康無菸生活”,開始要逼迫自己從電腦前面離開,到戶外運動一下早已經是老年狀態的身軀;或是要開始放棄美味多滋的肉類食品,嘗試僧侶的茹素主義。

而且當中最無力的就是,是自己當初要堅持吸菸的瀟灑人生,如今怎能抱怨?跟誰抱怨去?因為從前那些被自己丟在天邊的警語,現在都會一一回到你身邊,重複的告訴你,你的選擇是多麼的不健康,多麼的慢性自殺。為了可以躲避這些紛擾,也為了當初的堅持選擇負責,抱怨,只能跟自己,以及不太熟的上帝說去。

對我而言,你就像菸一樣。

因為貪戀你給我的歡愉,貪戀你給我的溫暖,貪戀你偶爾丟給我的幸福,所以我獨排眾議,在其他人都不明所以的情況下,我擔任了你的秘書,私人的,日夜待命的,24小時不休息的秘書。我不怕苦,不怕在有同事的場合要掩飾所有的愛慾,更不怕在工作上會有意見衝突時我必須要告訴自己,你是上司,不能因為你是我情人而公私渾淆,我知道一切如何適切的在辦公室扮演好秘書角色的所有細節,而且我稱職的扮演著,沒有任何的眼神波轉在我們之間,沒有任何多餘的感情酵素在別人面前發酵著。

但是,我們之間現在已經出現了肺癌的前兆了。我開始不知所措了。

由於為了避免我們獨處時仍談論公事,所以之前抱怨上司的談話時段沒了,也漸漸變得無話可說了。我們還剩下什麼可說?最近要上演的電影?還是辦公室裡的八卦謠言?越是想要公司分明,越發現我們的距離也開始分明。我們開始在獨處時靜默,做愛似乎也只是為了想不到話題可說,只好用慾望來粉飾對於這意想不到的狀況,我無處可訴。因為曾經有人告誡過我,我不聽。現在我還能說什麼?這苦,我只能默默承受,而且要『歡喜作,甘願受』的微笑承受。

我開始想要戒煙,想要戒掉你,希望可以挽回一些我的健康,挽回我的愛情。也許戒掉維珍妮薄荷涼菸,可以是第一步,搬出去住是第二步,換個工作是第三步。之後呢?也許該要徹底的,換個情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