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14:09:35nuhai

到靜靜班上講故事2_CARTER的色彩系列

 


 

我帶了David A. Carter的色彩系列到靜靜的班上說故事。


其實在前一晚,就在思考要如何去呈現出故事的內容,因為Carter的作品並不像是一般的圖畫書,它是立體書來的。所以,要如何讓每一個小朋友都可以玩到、摸到,要如何讓他們去知道這其中的奧妙,就得要花點心思去規劃。


然而,到了現場,我決定還是不要每一本都詳細講。於是,我只講封面的部分,再提點一下小朋友要使用書的規則一要輪流,二要輕輕。畢竟這是紙張的作品,然後就放在地上,小朋友直撲了過來,拿了書之後,自然就會有小朋友自己就圍成了一團,各自散落在各角落。若是有小朋友不太會使用,我會在一旁稍加提醒,而這樣的效果,就讓他們自己去尋找答案,會比我們一再叨念來得好上許多,我們亦省力不少。


在他們尋找的過程中,我不時聽到他們說:「找到了」,要不然就是,會看到Carter精巧的詭計,在其他文本中找到互文的相關,好比是找到了藍色的2,卻是出現在找黃色的方塊的那一本裡,或是雖是找黃色的方塊,卻有人是看到黑影就開槍,凡是黃色便說:「找到了」,那實際上卻只是找到了顏色,但是正解卻不是如此。但是,孩子們的臉上是專注的,是想要探究的眼神。


不過,在團體中,總是會有那麼一兩個,是想要掌握住資源的,其他的小朋友可能很想要參與,但是礙於同學的強勢主導,所以就默不作聲地,稍在旁邊看,此時,中間協調者便是很重要的角色了。此時,若是有小朋友出聲制止,其他人也會跟著同聲阻嚇,這樣讓大家都有公平的機會可以一起分享與閱讀。老師也可以在居間扮演著協調與分配的工作。


當我說只剩下十秒鐘時,我開始倒數。孩子們很乖巧地自動將書放進我的書袋裡面。其實,我以為他們會直接拿到我的手上的,這樣也不錯,有物歸原位的樣子。其中,White Noise在關闔時,可能有小朋友太過匆忙,以致在摺闔時,不少的小零件都跑出來了,我並沒有責怪,只是說了一聲:「怎麼書變成了螃蟹了?」,小朋友都笑了,後來,還有一個小朋友拿了一個小圓圓給我,說是從書上掉下來的,反正,立體書是為紙張的藝術,本來就是不太耐久的,經過靜靜跟咪咪的訓練之後,我已經不太會大驚小怪了。


我將書收起來,已經準備要走了。小朋友坐回原來的五排樣子,似乎在等待著什麼,他們說:「阿姨,講故事!」,我有些詫異,因為我的故事已經講完了,主講者就是小朋友本身呀!或許,他們是習慣講故事的人是在老師會是大人身上,而忘了自己也是個講故事的高手。所以,即便我是第二次到靜靜班上說故事,我還不是很習慣老師總是會要求他們要安靜。念了兒文所之後,我被訓練的要去看看小朋友的反應,因此,每次靜靜的老師說要安靜聽阿姨講故事時,我都會在心裡面感到有趣,因為,等一下阿姨講故事時,小朋友一定要插個幾句,不然,阿姨會講不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