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30 10:05:17Oh-Jesus

天才小廚師

出國之前我一直擔心像我這樣吃了四年自助餐、從不曾在宿舍開伙、煮菜經驗不超過20次、完全是幫忙角色的人如何餵飽自己?我很快就找到答案啦。

在美國留學、尤其是沒有方便的華人餐館在家附近的學校唸書,不消兩個月妳就會自認傅培梅第二了!這並不是誇口我有多會煮,只是發現能用自己喜歡的「熱食」、把自己餵飽,實在是非常有成就感—不下於完成一項困難的統計作業!

就連我這樣喜歡吃麵包和義大利麵的人,到這裡居然變成白飯的擁護者,我自己想來也覺得不可思議。我想這是因為電鍋負責的白飯最容易煮、煮好也最容易帶便當;所以我家廚房別名便當工廠,我每週開伙兩到三次,每次煮好的東西就全部放進一個一個微波盒裡。

一個人吃飯的量其實很有限,所以我總是跟同樣的菜色在不同的便當盒裡說再見。看到這裡千萬不要覺得我很可憐,有熱騰騰的中國菜吃就夠幸福了,我愛我家廚房,那也是我在臥室之外最常消磨時間的地方。

照片的背景是我們公共政策系的系館,號稱校園裡最漂亮的系館,建築物年齡不超過十年,是以杜克大學前任校長Sanford先生、應該也是創所元老的名字命名的。

我們系館有一個大冰箱和微波爐,是研究生專用的;我發現幾乎所有人都自備午餐,而且那個冰箱常常被擠爆了。幾乎所有的亞洲人(大陸、日本、韓國)都像我一樣帶飯加熱,而美國學生的午餐種類相對而言則是五花八門。

除了你猜得到的沙拉、麵包之外,還有人吃馬鈴薯、生的迷你手指大小紅蘿蔔、小餅乾等零食當午餐。吃熱食的人也有,最多的是冷凍的微波爐食品,但是他們也喜歡吃飯呢—我們班有一個男生早餐午餐都帶著一個超大微波盒,有兩次我問他裡面裝什麼?答案竟然是雞肉加黑豆拌飯或者是自製芹菜汁拌飯,很神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