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4 03:59:24Oh-Jesus

鄉間莊園野餐

系上年度野餐

秋天是北卡最美的時刻;雖然現在還不算正式進入秋季,不過酷暑的陽光威力已逐漸減弱,是從事戶外活動最舒服的時候。今天野餐的地點是在系上的某位教授家,我只知道離學校有一段距離,卻沒有想到是在走完高速公路以後、又走了將近一哩的鄉間小路的盡頭。這條鄉間小路還不只是普通的單線道,而是一條泥土碎石路、兩邊都是凹下的溝渠。坐在同學的車上聽著引擎轟隆轟隆磨地的聲音,大家不禁面面相覷:系上幹嘛把大家找來如此荒涼又交通不便之處辦野餐?

不過一旦我們到了目的地,起初的疑惑便煙消雲散,因為這位教授的家,就跟一座觀光勝地的莊園差不多:除了一棟木造別墅之外,還有一個非常漂亮的花園、數公頃的草坪、繁茂的森林、自己蓋的溫室和一間十九世紀留下來的木屋(儲藏室)。

今天的野餐是系上提供炸雞,並鼓勵大家一家一菜。我的指導教授和另外一位這學期我修課的教授不約而同都做了蛋糕,琳瑯滿目的甜點非常可口。我的指導教授說這是她第一次嘗試這個南瓜蛋糕食譜,還叫我不要幫她宣傳、以防口碑不佳,結果最後她的蛋糕是今天最受歡迎的甜點、第一個被吃光!

野餐地點是在戶外的草坪上搭了棚子,但是天氣在活動一個多小時後忽然轉壞了,於是做東的教授邀請我們轉移陣地進到他家—我的天阿!這豪宅裡總共有四個客廳,各自有不同的設計,唯一的共通點我想就是都像博物館裡面的展示廳。我最喜歡其中的一個有紗窗的陽台,就是四面裝上紗窗的露台,眼前被濃蔭的森林圍繞,可以同時呼吸最新鮮的空氣和聆聽雨聲,卻可以享受室內的燈光和舒服的躺椅。

我覺得參觀美國人的家是一件很過癮的是,因為他們大概把所有工作以外的心思,全部花在布置家裡和庭院上面。從今這個暑假我在華盛頓去過的三個同事的家、到系上教授這個座落在世外桃源的豪宅,其實流露的是美國文化裡相同的價值:一個人的家、代表一個人打拼一生所追求的終極品味。

照片是我從花園的林木間的縫隙往野餐棚子照的,右邊可以一窺老木屋的一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