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9 12:12:53Oh-Jesus

醜媳婦見公婆?

五月十三日 上班前的拜會

在正式上班前的一個星期,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我的單位「探路」兼「拜會」;主要的目的,還是想讓自己的焦慮減少一些:畢竟從電話面試以來,我跟未來主管的聯絡,都只有透過電子郵件或電話,從來沒有機會「一探虛實」!

其實我工作的是政府機關,自然沒有人頭公司的問題,我這趟拜訪最主要的目的,還是想要搞清楚究竟我的錄取通知書上面、列的那些嚇死人的工作內容,難道全是他們對實習生的期望嗎?實習生工作範圍包括:「審核衛生部下屬單位經常預算、擬定立法草案、法定預算預算基期調整….」對我而言全部是新東西,如果我告訴他們我不會,他們該不會後悔雇用我吧?

到了辦公大樓,首先面臨的自然是重重的安全檢查,之後等待主管來辦理訪客手續帶我上樓;當我見到主管的第一眼,我的感想是:「哇賽!她看起來很年輕很時髦,並非我想像中那種嚴厲的中年人呢!」後來我才知道,兩位跟我面試、現在成為我直屬主管的小姐,都應該不到三十歲,是一路唸完研究所以後進衛生部的。

不久我就從跟同事們的談話中發現,原來美國人通常沒有像我這樣報到日前跑到公司拜會的,幾乎所有人都是報到第一天才到現場找辦公室。也難怪當我的直屬主管帶著我到個個辦公桌前打招呼時,許多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咦?你不是應該下星期一才開始實習嗎?」儘管如此,大家還是對我非常友善,每個人都願意放下手邊的工作跟我寒暄幾句。
我的部門加起來只有三排隔間和四個在邊邊的上級主管辦公室,佔了一整間非常大的辦公室裡面小小的一角,感覺非常「樸實」,一點也沒有大政府的氣派。

不過從這次的拜會理我得到最大的收穫,就是我的主管原來並不指望我會上列所有工作範圍的事,相反地,在他們的觀念裡,實習生就是要到單位來學東西的,所有的同事都會幫助我,讓我度過一個充實有意義的暑假;而那些嚇人的工作內容,也是我可以在三個月裡,逐一學會的專業。聽起來是不是很溫暖呢?至少他們強調我在正式上班以前,完全不必猛K書來加強惡補我缺乏的專業知識,瞭解主管對我這個略嫌「肉腳」的實習生並沒有錯誤的想像,總算讓我大大鬆了一口氣。

p.s.照片裡的公寓,是我現在暑假租房子的隔壁棟,簡單來說就是我住的地方也長這樣,看起來很壯觀吧!這個公寓的房東很會賺錢,全部是出租而沒有賣斷的。住了許多亞裔學生、上班族和獨居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