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14:46:22貞子

台灣,你認同嗎?

話說去北埔的時候,學姊從新竹載我到基隆的路上,我們聊了許多
有一大部份都是關於政治的…

我必需承認,我們都有政治立場,或許有些偏頗
但,絕大多數,我們都從歷史的角度來談,仍有某部份的客觀存在
學姊是台灣文學研究所的學生,而我雖然沒有學姊的專業,
但對台灣歷史也有些小小的認識…
我們一直在談,台灣的人民最大問題在於自己夠不夠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
包括歷史、文化、風土民情…
談誰是外省人誰是本省人,或許只是陷入政客的搬弄和民粹主義的汙名
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都是中國大陸的移民
但從前「回歸祖國」和「反攻大陸」的口號早已成為夢想
(無法達成的稱為夢想,能達成的才叫理想)
因此,我們更應該要認識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種種

有個同學,在國外念書許久,問他是否回台灣工作
他說他不喜歡台灣,台灣地狹人稠、許多人沒水準…
乍聽之下覺得很悲哀
你忘了你自己從小生長的地方是哪裡?
即使領有外國的公民證,你永遠無法改變的,是你的種族
外國人眼中,你仍是外國人

我們已經學會用狹隘的觀點去認識台灣
花蓮、台東、台北的金山萬里三芝、台中的和平鄉、南投…
仍有許多好山好水,當中僅有稀疏的部落人口散居其中
這叫地狹人稠嗎?大家習慣用台北市的情況以偏既全地了解台灣
我們忘了台灣每一寸土地,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態和小故事

談談原住民
社會上仍普偏存在著對原住民的歧視和偏見
但我們應該試著多了解原住民,再來下任何的評論
原住民比我們更尊重大自然,更愛自己生長的地方
但為什麼原住民會淪為社會所謂的「弱勢族群」
那就是我們要檢討的地方
漢人用主觀的角度詮釋原住民的生活
於是自在、隨和、樂天的優點,就變成了自我、隨便、不在乎…
久而久之,原住民的年輕一代,在都市中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在逐漸沒落的部族中,也找不到回昔日的風采和文化

前天和老鼠(男朋友)的朋友出去
他(老鼠的朋友)帶著剛出生的小寶寶,
對著小寶寶說:以後爸爸帶你去學抬拳道,我們替大陸贏一面金牌
他說中華隊贏了兩面金牌,一點也不覺得高興,
台灣被政客搞得這麼亂,他不想待在這裡…
若非對方是長輩(快40歲了),不然我一定當場嗆聲
既然如此,你現在為什麼不搬去大陸?
他今天能如此自由地批評政府如何,還不是因為生在台灣
他能有閒暇去撿貝殼、有閒錢去買貝殼(嗜好),還不是因為生在台灣
真是可笑…
他為何不在祖先搬來台灣後,覺得大陸好,再搬回去?
之後我們一起看電視,看到桃園的居民缺水在抗議
他又開始說了:台灣的人民真奇怪,什麼都好像政府欠他們的…
我承認我也覺得抗議不大好,因為颱風帶來的汙濁,
致使淨水廠無法發揮功效,的確不是人為所能控制的
總不能水未澄淨,便透過自來水管讓人民使用吧
但,他憑什麼這麼說別人,常在那邊抱怨東抱怨西的,不是他自己嗎?
再說,他就不是台灣的人民嗎?

我並不會排斥外省人,但不可否認的
部份外省人從來都不曾對台灣有過認同感
許多就像老鼠的朋友一樣,整天只想著大陸好
真正在區分外省人或本省人的,並不一定是我們
曾看過一篇報導,在討論當前政客操弄省籍情結的同時
為什麼本省人居多的台北市,仍由馬英九當選台北市長?
因為很簡單,本省人會去投外省人,但外省人絕不會投本省人的票
其實,頗有道理,不是嗎?

對於台灣,你認同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