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01:39:07 愛將媽

2012的反思(下)

這是題外話.........

先說~大家看了也知道,
(上)跟(中)的作者是不同人XD
所以(上)的作者要繼續用嚴肅的心情寫(下)了...XD
---------------------------------------------

上了兩個班的全球暖化議題+台灣自然寫作,
從2005高爾的紀錄片、共有地的悲劇理論談起,
接續2009年年底即將召開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
看著學生一雙雙帶著驚訝與恐慌的眼神,
我想起了自己身份的最好註腳:全球暖化的傳教士。

陳文茜這麼說過,
她說每一個知道全球暖化嚴重性的人(尤其是氣候專家、政治領袖),
都像一個個的「傳教士」,
不厭其煩的對生活周遭的人訴說全球暖化的嚴重性。
我也覺得自己最近上課越來越像個傳遞全球暖化訊息的傳教士,
是為了預見一個必然到來的悲劇,
抑或對人類的整體未來感到悲觀,卻又無法不做最後的掙扎?

就像魯迅一樣。
不是說這些人或我像魯迅一樣偉大,
而是我終於可以稍稍體會魯迅「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沈重心情。
令魯迅感到悲觀的是中國人的「國民性」,
而令我感到悲觀的卻是全人類的「貪婪與自私」。

魯迅眼見中國人恍若一攤爛泥在更髒更深沈的泥沼中依舊自得其樂,
我卻想到「愚蠢的年代」這部電影中所說的一句至理名言:
「我們不是第一個毀滅的物種,但是,我們卻是第一個有意識地自我毀滅的物種。」
所有生物都怕死,更遑論有思考能力、會哭會笑的人類,
但是由於人類的自私與貪婪,為了追求個人最高的利益,
我們,官冕堂皇的犧牲了其他生物的利益。
到頭來,人類或許因為地球的反撲而死,
也或許因為「寂寞而死」。
因為我們總是高高在上,
總以為所有的問題,
人類都能「勝天」,都能靠自己創造文明的腦袋解決。

但是一直要「勝天」的人類,
卻終究是被自己所打敗了,
如果再不改變,人類即將輸得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