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15:45:18 愛將媽

轉錄「戒嚴前夕的東亞論」

這是我博士班同學鳳氣至純平在網路上的一篇文章,
將其節錄如下:

---------------------------------------
戒嚴前夕的東亞論
鳳氣至純平/成大台文系博士生

上次回國,剛好在電視上看到子安宣邦的訪談。那節目每次邀請各領域,不僅人文科學,
也包括科學、醫學、生物等的一流(這詞彙現在用起來有點鳥)學者。主持人是搞笑相聲
藝人,說藝人也並不是像吳宗憲沒腦袋的,有些想法和才華(蔡康永?),有時也會被視
為北野武的接班人,在日本的左右脈絡裡(就是對天皇制,和對歷史的態度)應該算是中
間偏左。因為是半娛樂性節目,所以討論得不會太深(我媽喜歡主持人所以在旁邊靜靜地
看,不過看完後說一句「好複雜……」),子安題為〈懷疑日本!〉談「日本」這概念的
形成。主持人執意質疑子安所說日本這概念是被建構出來的,說「日本人就是日本人嘛,
這是無可否認的」(我猜他是有點故意來「亂」的)。這座談後來焦點聚焦於子安和主持
人之間的世代差異,子安是受過軍國主義的洗禮,即使主持人對日本帝國歷史有一定的反
省,不過此意識遠遠不如子安,這點可從本週講義﹡很清楚的看見。在學術上,「日本」
概念是虛構,是一個普遍的想法,不過暫且不談學術,在日常生活層面來談的話,應該很
少也不太需要質疑自己是日本人這件事,所以主持人才會指出子安這樣的問題意識其實也
只不過是由他那世代被逼出來的「鬼」,然後子安也承認了。

雖然相當牽強,不過還是有關世代問題,不能不想到這幾天台北的狀況,和昨天我和以前
打球朋友在msn上的對話,他現在人在台北某家大企業上班(老闆有去跟陳雲林吃飯),
或許因為我msn上暱稱寫「為台灣的『民主』默哀」吧,他跟我提起「這幾天台北真亂,
我想過正常的生活」,這句話讓我一肚子火,我問他:「你所謂正常的生活,就是不管老
大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都乖乖聽話的生活嗎」,他沒有回這問題,接著講一堆大道理「要理
性」啦、「要秩序」啦。我可以理解他們特別「有理性」的年輕人厭煩這幾年媒體上不斷
出現的「亂」場面這感受。不過在面對這個沒有原則可言的馬團隊的政策,這些「理性」
掛在嘴邊的青年,披著「理性」「進步文明(台北)」的大衣其實本質上只不過是「惰性
」而已,也就是說,停止思考而過自己的生活,然後坐在電視或電腦螢幕前面,以「理性
」的眼光看著媒體再現出來的「暴動」畫面,瞧不起「亂」的「暴民」,再度確認自己多
麼「理性」。很奇怪的是,他們也很「理性」地判斷現在台灣媒體就是在「亂」報,不過
電視上看到民眾為了抗議來「亂」的時候,尤其本土派更是南部人在「亂」的時候,那些
民眾的「亂」在他們眼光裡變成「真實」的,且是讓他們瞧不起的。唉,寫到這裡,真不
知道該說什麼了,台灣的青年怎麼了….?


轉錄自:島語 台灣文化評論:http://blog.roodo.com/twl_island/archives/75198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