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21:54:04優兒

掠奪




三月的回顧,回想起前幾天才去世的某位大哥
四十出歲的年紀,跟外籍老婆有著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兒子
夫妻間中英語溝通上的不便,得藉由就讀雙語小學的兒子幫忙翻譯
家中經濟不算太差,當病重的大哥已漸漸無法言語
僅可以筆談方式跟我們溝通,許多的無奈許多的擔憂
關於妻子和兒子的未來,以及自我有著許多的遺憾與不甘
這樣的照顧過程,讓我感受到重重的挫折與失落
每每面對家屬間,無情的爭奪財產
使出的方式,都讓人感到相當的心寒與無奈
大哥總會寫出自己的擔憂和心情,希望我們幫忙處理
社工,醫療人員,法律扶助基金會...等
我們所能提供的相關資訊以及協助幾乎全都搬上來
雖然幫不上太多忙,但卻是我們經過無數時間所摸索出來的部分

當我再最難敖的時刻,還思考著是否該執著安寧
我遇見了這個大哥,看著他病況逐漸下滑
家中兄弟以及前妻為了搶奪財產
逼迫現任妻子簽署許多的轉讓同意書,
拋棄繼承同意書,甚至房屋過戶的協議書...
眾人在病房外等候大哥往生的時刻,讓人心酸著
同事說了一個相當貼切的形容詞
彷彿是一群禿鷹在等待屍體,爭相搶奪這塊食物.....
 
雖明白世界上沒有公平這回事
在照顧這位大哥上我所遇到的瓶頸....是能力有限
畢竟我們主要照顧的部分...並不能介入太多
看著大哥臨終前仍為這些瑣事煩心,雖然有許多不捨
這樣的心情...讓我們感到無力
原來安寧並非不和諧,最終破壞的力量始終源自於外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