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 00:06:45旅鳥小三

血鑽石 Blood Diamond

這部影片是在今年最新有最具爭議的一部電影
故事內容其實是敘述一顆稀有的鑽石 引起多方的爭奪 所拍攝的一部影片
其實這部片子後面有個很大的現實背景 而影片將這事實放大讓世人更能了解
雖然這部影片我還沒有看過 但它衍生出的涵義以及故事真正要訴說的內容我應該能有所了解了 因為在多年前我就有看過這個類似的報導文章 所以我身上就沒有再出現過任何珠寶飾品了
在非洲有許多的國家 內政紛亂的最大原因 就是鑽石或是有高價值礦物 鑽石是非常值錢的礦物 因為稀少所以值錢 就因為值錢 所以造成你爭我奪的悲劇 每天都在上演
男人啊~女人啊 你可知道你們戴在手上 身上的鑽石 為了開採它為了搶奪它 因此而死傷了多少人 鑽石上面的血流了多少 你知道嗎
這些第3世界內亂的國家為了得到政權 所以就會發動武裝政變或是大大小小的戰爭 就是為了戰爭所以更需要軍火的支援 那購買軍火的資金與錢要從哪來呢 就是用鑽石去換 為了開採鑽石 軍隊就任意綁架和抓走許多無辜的人民 讓他們在危險與對待畜生般的方式下開採鑽石 工作的環境非常的危險也非常的糟糕 遭受的待遇比畜生還不如 動不動就給你一槍讓你上天堂了 沒有生命保障可言 不肯配合或反抗的人就為當場被槍射殺 那種情節不是電影上這麼簡單帶過而已 而是真的一直還在西非內亂國家每天上演著 你在看這篇文章時 一定又有人倒在自己的血泊中 不誇張 因為我當年看到這篇文章時 已經統計為了鑽石而無辜死亡的人數至少已經千萬人以上 而且每年死亡人數都在增加

那些非法鑽石貿易公司的收購等於助長了這些國家的內戰 而你們購買的這些來歷不明的鑽石間接讓這些國家內戰導致成千上萬民眾喪生 整個國家與人民糟蹋得不成樣

(賴比瑞亞和獅子山 這兩個國家最為慘烈)
常常聽到一句廣告詞
"鑽石恆久遠 一顆永流傳"
但是那一顆鑽石從開採到爭奪 直到你的手上時 你知道那顆鑽石上面有多少血流過嗎 多少人為了那一小顆鑽石妻離子散 多少人死在那一小顆鑽石上嗎
所以電影名稱為Blood Diamond 真的太令人覺得貼切了 真的 有太多的鑽石上面都在流著血
可能我們生活在這富裕無慮的國家 因此根本不知道他們的生活如何 管太多又如何 在日據時代日本人統治台灣時 北部的金瓜石曾是台灣最大的金礦場 日本人就是用這種極權的統治手法讓我們的祖先們去開挖 去奪取我們的資源
這種稀有的金屬及礦物固然有價值 但是他們卻是許多人的鮮血與生命去換取的

這多年前的報導 我看過後 將老爸給我16歲生日的一條金項鍊就收起來 還給老爸 但老爸還是要我自己保管好收好 從此多年身上沒再佩帶任何珠寶與礦物飾品 感覺一戴上一購買 就會好沉重 心也會如此沉重 許多人的生命就在我的手上身上 就這麼消失了
所以我就對這些物品再也沒有那麼強烈的需求了

其實不是禁止大家購買 而是要跟真正有信譽的鑽石公司購買
並且要求5C原則
Color(色澤) Cut(切工) Clarity(淨度) Carat(克拉數)
最重要的就是鑽石來源是否(Conflict Free)這是近年才衍生出的第5c
其實人就是一顆原石 經過許多的挫折與磨練 然後成為一個散發自我魅力的人 這挫折與磨練就如同鑽石的切割與車工 將這顆原石讓它盡情閃耀耀眼的璀璨與光采 讓人更能閃耀他的魅力與磨練過來的成熟
所以如果自己本身沒有磨練過成長過 只懂的用珠寶去裝飾自己 只是讓珠寶的光芒蓋過主人 然而主人的存在等於沒有意義 因為主人散發不出魅力
讓自己更成熟更磨練 讓自己本身的光芒去蓋過那些沒涵養的人認為珠寶才是一切才是光芒的低俗想法 世界在變了 說不定在過不久 連錢都不值錢了
去提升自己 去讓自己更成熟吧 去讓自己的光芒蓋過那些珠寶的光芒吧
因為自身的魅力與光芒 才是真正讓人注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