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1 21:31:50nowone

曾經是一顆小星星

 




小小豬今天滿九個月。說大不大,但說她是小嬰兒也沒那麼有說服力了。想想九個月前的小小豬,才剛自我的肚子裡蹦出來沒多久。初生的一張小臉醜得很,滿臉都是小痘子,眼睛好腫臉很臭,窩在我胸前吃奶時腦袋上的囪門會一鼓一鼓地好用力。那時候我經常早上起床,不敢置信地看著這小嬰兒,問我自己:這是我的嗎?當時還是炎熱得很的夏天,家中只有小小豬的房間沒裝冷氣,心疼的爸爸半夜起來把客廳的冷氣打開、讓沁涼的冷氣洩入她的小床邊;而媽媽除了當奶牛(產量超少)外,最大的工作就是講故事給小小豬聽了。

是什麼樣的故事?不是才說小小豬當時是個滿臉痘子的小醜傢伙,活像個迷路的外星人掉進地球無依無靠,摟著這柔軟無力的小東西,新手媽媽到無以復加的我,還學著要慢慢地跟她熟悉起來。於是,我替小小豬編了一系列的身世。

在我胡亂編造的故事裡,小小豬是小紅豆豆花星來的外星人。在那個遙遠的星球中,所有的人都是泡在糖水中長大的,因此細呼呼軟綿綿,只能被雙手輕輕捧起、放在嘴邊微微地親吻;有的人頭毛黑溜溜,所以是粉圓豆花,而我的小小豬滿臉小紅豆,就是小紅豆豆花人。我跟她說,爸爸媽媽如何從星空中把她指認出來,「啊,那顆就是我們的小星星」。於是小星星就搖搖晃晃地飛來了,穿過淌著彗星流光、引誘小星星留步的漫長宇宙飛行,來到我們家。

這個故事加料過很多版本,但大體上都環繞著小小豬臉上的醜痘子與豆花臉打轉。我總是抱起她吻著、摟著走來走去,跟小小豬不斷介紹這個不同於她原先星球的新世界。小小豬骨碌碌的眼睛望著我,只要聽到我的聲音就會自動地尋找我,很快地,她變成一個沒那麼軟趴、沒那麼小紅豆的小豆腐人了。九個月來,小小豬骨頭硬了點,眼神更精明了些,口水流得少一點,浸淫在地球氣候的這些日子以後,小小豬還記得她的宇宙漂浮嗎?

我想她記得...小小豬擁有的獨立靈魂與星星的身世,總是在她每回碰到水時給召喚了出來。我的女兒好愛水,在水中永遠優遊自在地化身微笑的小海豚,儘管是我自己胡亂編造的小小豬身世,卻也越來越像真實。從天上來的小紅豆豆花人,喜歡甜甜的美好的水的漣漪,她在其中,慢慢地盪漾、緩緩地倘佯,並且,甜蜜蜜地望著我們微笑。

曾經是天上的小星星,現在是、我的九個月大的孩子。小小豬呀我們的豬肝寶寶,謝謝妳在那麼漫長的宇宙飛行裡,沒有跟愛流浪的彗星離開、沒有迷路到其他的星球,沒有選擇做不同口味的豆花,而最終,成為我們家的小紅豆豆花人。

 
在地球的生態中,為了融入新世界新秩序,這位小紅豆豆花人發展出各種生活術。尤其喜歡啃各式各樣的東西。今天啃的是從冰箱拿出來的冰涼涼甜椒。啃到地上積了一灘口水小湖泊。



還很喜歡書,拿到書就一臉喜不自勝。聽媽媽念故事時就會心甘情願地練爬。自小小豬出生以來,我念了好多好多故事、詩、文章,或者各種有字有音韻的東西。不在乎小小豬是否明白,也不介意小小豬是否會成為書蟲一隻。我只想保留她握著書的那美好一瞬。



或是,融合啃東西和拿到書的雙重喜悅。小小豬得意地正想把書給吃了。親愛的女兒,「腹有詩書」的正解可不是把書吃進肚子裡....






now 2012-04-23 09:22:07

軒軒ㄧ樣是個幸福的孩子喲

di 2012-04-21 22:34:38

幸福的小小豬,連我都要羨慕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