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2-21 16:53:27後知後覺

母愛的代價

中國時報 89.12.17(日) 第35版,一個「疼惜女人座談精華版」的報導。針對其中一位來賓「蘇珍儀(寶僑家品協理)」的發言,頗不以為然。

蘇女士為二度單身(離婚?),她說:「我有一名五歲多的孩子,有人便質疑我『常常出國對孩子是不公平的』,可是我覺得我其實在教育孩子『母愛不是理所當然』,他必須很珍惜跟我相處的時間。」

不知道蘇女士受的是什麼樣子的家庭教育,竟然連「母愛」都當成交換品,一般人都知道,天下唯一理所當然的就是母愛,也只有母愛是免費的,一個小孩子,如果連母愛都必須自我努力才能獲得,他要如何成長?所以蘇女士說「他必須很珍惜跟我相處的時間」,請問,有哪一個小孩子會知道應該要珍惜?哪一個小孩子知道如何珍惜?要怎麼做才是珍惜?連大人都搞不清楚,五歲的小孩卻要懂,未免過分、荒謬。

蘇女士根本就是為自己脫罪,她的小孩遠不如她的事業來得重要,也不如她的出國活動,總之,這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家庭對她來說是一種討厭的負擔,任何小孩跟了她都要倒楣,相信未來小孩長大以後也不會喜歡她,就像她早年對待他一樣。

現代台灣女人越來越多在事業上求發展而拋棄傳統家庭的角色,拜託妳們,如果不想被家庭絆住就不要結婚生子,如果已經生了就好好負起責任,給小孩一個完整的家庭和母親,否則小孩長大以後很可能行為有極大的偏差,我們經常看見許多青少年荒唐的惡跡,做媽媽的絕對要負最大責任。

至於男人,還是多把心放在事業上吧,多賺點錢帶回家,家裡當然也要幫忙,意思到了就好,不要相信「男女平等」那句鬼話,如果一個男人願意在家帶小孩做家務,讓太太去外面賺錢,或者說太太賺得比你多,人家會說你有出息才怪,女人願意嫁給你才怪,一個男人活到這種地步還算男人嗎?有種你就去找蘇女士這種女人,看看她拿什麼臉色給你瞧。

當女人不想管家,又嫌男人管家沒出息的時候,這個家庭和小孩命中注定該死得難看,然而,偏偏這些女人還能上報大吹大擂,世風日下,歪理橫行,勸諸位將來選對象時,要小心這種糟糕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