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9 14:46:40NoviaHuang

Love as a profession

常常有朋友來跟我商量感情事,特別是在暗戀到告白那段曖昧期,似乎每個人遇到了此一小鹿亂撞的時刻,除了把自己生活攪得七葷八素,也非得殃及親朋好友,一起大玩拔花瓣占卜「他愛我、他不愛我」的遊戲。

討論愛情攻略秘笈是這類八卦話題的重頭戲。男性朋友比較好應付,我扮演的角色跟百貨公司店員差不多,不外乎是分析給他聽,如果是追求甜美可愛的女生,可以送ANNA SUI的香水,如果是成熟嫵媚型,就送CHANEL或HERMES較好。

跟店員不同的是,我還兼有理財分析師的功能,至少我不會想盡辦法把錢從他口袋裡撈出來,甚至還會幫他評估一下投資報酬率有多少,奉勸他不要把大把鈔票砸向高風險、低回饋的投資。

女性朋友之間的討論就複雜多了。女生通常還要講究一下所謂的「矜持」,也就是惺惺作態,因此光是要不要使出送禮這個招數,就得先把送禮後可能引發對方的揣測,先作十八套沙盤推演。

謀定而後動,從起心動念要送禮,到討論出決定送禮,恐怕已經過了兩小時,至於該送什麼禮,又是另外三小時高峰會議的主題。

而且模擬絕對不能只是空泛的情境想像,不可以包裹表決,一定要逐條表決,每句對話、每個細節都要提出來推敲,而且隨時都有全案推翻重來的可能。

前陣子有部電影「全民情聖」,故事的男主角是當愛情顧問維生,他專門教男生怎麼去擄獲美人芳心,每個案子的委託費還相當驚人。

想想這或許會變成一種真實的趨勢,在愈來愈專業化的時代,追求愛情到底是一種nature、gift、right?還是根本也只是一種skill?如果現代化社會的面貌是什麼都可以講究分工,追求愛情又何嘗不會制度化成一種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