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9 14:45:25NoviaHuang

空姐夢

前幾天電視上有個趣味的新聞,「十萬元一圓空姐夢」,對我這個從來沒有夢想過當空姐的人,看了覺得很震驚,怎麼有人要花十萬元去幫人家倒飲料、推行李呢?

我去英國自助旅行半個多月,看了三次音樂劇,一次現代芭蕾,一次古典音樂會,上了蘇格蘭高地,買了半箱BURBERRY衣服、兩雙CLARK鞋,加上住宿機票,也大約是花了十萬元。大一時到歐洲自助旅行的一個月更省,搭火車跑了八個國家,都住在青年旅館裡,也大約是花了十一萬元。

那麼或許是因為,當上空姐等於換得了美女的頭銜?我想用十萬元滿足一下虛榮心,倒還算合理。回想起來,我唯一認識的空姐朋友,也真的是大學時候系上的「系花」。

今天晚餐跟一位朋友吃飯,他前陣子受完兩年訓練,成為了某民航的副駕駛。我想到李奧納多在電影「神鬼玩家」的畫面,神氣的PILOT走在前頭,美麗的空姐一字排著走在後頭,神氣得不得了,忍不住問他說,「你真是艷福不淺,應該交了空姐女友吧?」

結果他大搖其頭說,空姐只有分三派,拜金的、外貌協會的、既拜金又是外貌協會的,空姐都要找小開,怎麼看得上我們。

我笑說,這不是刻板印象嗎?還以為從你這圈內人會聽到些新鮮的論調,卻是這種陳腔濫調,你該不會是酸葡萄吧。我反駁說,我另外有個還在唸書的朋友,女友也是空姐,人家可就不是釣小開的。

朋友回答,當然純情的也有,但是鳳毛麟角。

我說,那就算空姐真愛釣小開好了,有那麼容易嗎?朋友聳聳肩,他也不知道箇中奧妙,只知道公司裡還有所謂的「四大金釵」,儼然是「大和拜金女」的現實版。

電影「征服情海」裡的女主角有次坐在飛機經濟艙時,看著坐在商務艙裡的男主角,忍不住說,一條布簾之隔,裡外上演的卻是不同的人生。

說起來也真令人好奇,每次我在飛機上猛看愛情喜劇時,是不是前頭的商務艙裡也都在上演著空姐與小開的浪漫邂逅呢?邂逅的戲碼是不是也跟電影裡一樣老套,不是小開遞了寫著電話號碼的紙條,就是空姐把飲料不小心倒在小開衣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