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0 17:40:00NoviaHuang

反族群撕裂

新聞台總得有個開始,想來想去,還是從我的老本行關心時政開始,雖然有點道貌岸然,不過大環境這麼亂,再怎麼享樂主義如我,多少也有點知識分子的沉重心情。

最近比較感慨的事情,是在網路上收到了很多「告白文章」,我想挑其中一篇「外省人的良心聲音」來談談。這篇文章內容很簡單,就是筆者以一個外省人的身分,來描述外省人的罪孽深重。

在收到數次轉寄後,我仔細讀了這篇文章,首先躍入腦中的想法是,這篇文章真的是外省人寫的嗎?我實在覺得不太像,因為文中充斥了對外省人的刻板印象,以及對典型外省族群的想像,讀起來,有點像在觀看普契尼的杜蘭朵公主,裡面穿插了茉莉花、公主、皇朝等元素,但他描寫的是一個想像的中國,一個西方觀點的中國。

假設,這是一個外省人寫的,他又憑什麼代表所有外省族群發言?憑什麼以一些不知是真是假的「親身經驗」,把自己塑造為「外省人的良知」,並且藉此把所有他不認識、不熟悉的外省人,全部抹黑為「不知反省、瞧不起台灣人的無恥之徒」?

就像我也可以妙筆生花地寫一篇「一個本省人的告白」,描述本省人如何成為新的大河洛威權主義,排擠客家人原住民、外省人,包準可以讓台灣四大族群看了以後都義憤填膺,氣得七竅生煙。或者一封署名「以色列人的真情告白」,裡面羞愧涕零,懺悔自己的族群如何迫害巴勒斯坦人。或者一個「基督徒的真心話」,告解基督教信仰多麼狹隘偏執。

這類文章的效果是什麼?其實很容易推論。本省族群看了,會更強化對「可恨又不知悔過」的外省族群的集體想像,本省族群不需要去了解「一個個的外省人」,因為外省族群已經有了個所謂「良心的聲音」來代言,來痛訴外省族群的不堪。這個良心的聲音 賦予本省族群痛恨每一個外省族群的正當性,因為「連他們自己外省人也看不下去了」。

對外省族群來說呢?看到這個恐怖的集體指控,敵意也必然馬上湧出,外省族群可能會認為,「好吧,不管過了多少代,只要我們背負外省籍的原罪,永遠都要被
當罪犯看待」,外省後裔會覺得,如果跟大家一樣生在台灣長在台灣,還是要被當成二等公民看待,那到底愛台灣是什麼?是不是只有台灣人才能愛台灣?或者只有投給阿扁的外省人才叫愛台灣?

因此,不管這篇文章是誰寫的,其撕裂族群的動機都很惡毒,普契尼的歌劇至少有偉大的藝術價值,而憑良心說,這甚至是一篇文筆拙劣、邏輯謬誤百出的文章,
但,我卻收到了不只一次,而且許多人轉寄時都說,「這是外省人寫的很棒的文章」。

這使我不禁好奇,這篇文章受到如此廣泛的擁戴,是單純因為台灣的文學素質已經下降到某種水準,還是因為,台灣已經族群割裂到一定地步,任何滿足這種「心理消費需要」的文章早已供不應求,任誰在網路上信手拈來,都可以變得洛陽紙貴。

出於愛台灣的心情,請不要讓這種動機惡毒的文章繼續在網路上竄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