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03:34:57小海

九碟彎的狗窩‧一

作者的話
也許大家覺得很久沒有見過我,
事實上我的工作一直很繁忙,
我很愛我的寫作,
但是我真的再沒有空閑聊,
直到看一天我很想把我的實錄給寫下來,
留在世間作個紀念、懷緬、反省,
也許我應該寫一本實錄型小說,
因為雖然小說天馬行空,
可是現實比小說更玄,
能夠了解人生這個戲劇已經夠震憾,
每每夜深人靜時回想起來,
我都會喘一口氣,
興幸我能夠又過了一關,
下一次,不知道我還能如此好運。
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我就是九碟彎裡的老狗,
我的家是在驚濤駭浪下的狗窩。

第一回 現今的香港

香港,一九九六年。

我們住在香港的老狗們,都是活在不斷的競爭底下。我是誰,我不可能以真實姓名告訴你。可是看過我的部落格的人們,大概都會知道我叫李小海,住在筲箕灣東大街的某處。我告訴你們我的舊居叫做亞洲大廈,大家都不可能相信這是真實名稱吧。我現在告訴你我的現居是九碟彎,大家都應該心裡有數了吧。我的外面是叫做「西區迴廊」的地方,我的對面就是新建的恨西商場。如果你是有心人的話,大家可以已經可以揭穿我的底細,只是我也不會解釋我的居處是啥。

對不起,由於一切都是香港實錄,所以我也不能說得太詳細。現在的年份是二零零六年冬天,但是外面的天氣還是十分悶熱。我在明報大廈「附近」的電視台上班的,這句話我好像很久以前已經說過。有多遠大家可以猜猜看,反正就是不接近柴灣工業村就對了。我的工作是向「秘魯」發放中文節目的外資大企業,大家只要知道是CUP——秘魯下的中國台——就可以了。其實我的職務早年已經轉過了另一位陳姓新人,現在我守的是如「巡邏水塘」般的舊片台。

回顧我們以前的鬥爭,就是曾有黃姓同事給我踏中腳趾,對我說了一句問候祖宗的粗話後,繼而令陳姓同事說我活該,因為小陳早就想問候我的祖宗,使我們三人的關係一度陷入冷戰狀態。可是近來小陳接手的秘魯台收視差,所以他一直沒有再跟我糾纏,使我們的關係好像有好轉的跡象。其實我不是好勝的人,只是常常有人挑起無形的戰火,使得我的職場生涯好不易熬下去。最近又有一位小妹妹又在搞事,我們的戰爭幾乎又再重燃起來。早幾個月小陳得了勸工獎,受到了節目部大老闆的表揚,我馬上就表示乍驚又喜,因為我們小組很少受表揚。本來是好好的堂堂一件好事,流言底下竟然變了另一回糗事。

事綠是我以為我是第一個人知道,所以馬上對小陳表示極度欣賞。誰知大家早就知道了,所以我不得感嘆我真的有很多事情都不知道。小妹妹聽了之後,馬上把這句話變成了小海「暗示我們甚麼都不告訴他」、「小海對我們一組有怨言」云云的話。可想而知這件事傳到了最後,必然就是「小海真小器,我想他大概是妒忌小陳給表揚,反而他就得個空」了吧。所謂人言可謂,結果我只好拍檯大罵,叫小妹妹到此為此,傳謠言也該有個限度的吧。也許我真是太急於表白,所以老二姐司馬馨把我拉到外面的休息室去,要我老實澄清事件的源由。

要是你以為我覺得司馬姐是好人,大家真是太小看我的城府和天真程度。首先司馬姐並不一定為我著想,因為我應該是被邊緣化的人,反而小妹妹怎麼看來都會是她的親信來的。但是我可能錯了,因為這次我並沒有給邊緣化。事實上她只是要我說明事情經過和因由,要我在類似的事件上先找她商量。我聽了以後,第一個想法就是,你以為我是傻的。如果我凡事都先打小報告,我不就是一個背後說人壞話的叛徒,如果我不是你的親信,我還得擔心你會不扭曲我的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