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21:55:01courier

生日

生日的前夕,意外的收到禮物,一個小巧輕薄形似餅乾的MP3。
對我而言已是很貴重的禮物。

其實我並不喜歡過生日,家裡也沒有慶生的習慣,至多一起上館子聚餐,或是買個蛋糕,然後名正言順的大口暢飲媽媽最討厭的汽水。

每年生日總有假可放應該很令人羨慕吧?從前我老是被爸爸取笑,趕著出生來看煙火,挑的日子可真巧。後來,上了學才發現,日子挑的的確很好。
入了小學幾年後,每年國慶的升旗大典終於輪替到自己的年級要去站崗。生日當天要早起,還要健行,年紀尚小的我,雖然不怎麼能理解箇中道理,但對於升旗典禮結束後,家中桌上的點心還是充滿期待。畢竟,那是專屬我生日的小犒賞。

於是,接下來幾年,我總在生日當天,頂著朝旭不停的走著,然後仰頭瞻望著冉冉升上的國旗。從身穿白衣藍裙,頭戴鮮橘色(活像阿尼的招牌橘)寬沿帽的小學生,一路走到身著絹白上衣、蘇格蘭短摺裙的高中生。
那一年,走了半個市區、站在擁擠人群中的我,在初秋烈日灼烤下,昏了頭眩了目喘不了氣,在往前仆倒之際,死命的抓住身旁同學的手,然後一路顛躓匆匆逃往休息室。
返校後,面色紅潤體態福氣的校長站在講台上,繼續著慶典演說。忽然話鋒一轉,說起現代學生太過嬌弱,不堪勞動,一點太陽便被曬昏……之類的話,
「實在令校方很沒面子。」他聲如洪鐘的作出了結語。

我悶著氣,一路跺回家。打開門,對正看著電視轉播閱兵大典的爸爸說:「我以後國慶可不可以請假不要去參加升旗典禮?」
爸頭也沒回的隨口問:「為什麼?」
「因為家有喜慶啊。……今天我生日。」
我爸終於轉過頭,很愉快的回答我:「我知道啊!妳生日嘛……很好啊!有放假喔!」
後來,我再也沒有參加過國慶升旗典禮,因為也不需要了。
而生日,隨著離家求學,過的也越來越馬虎。收到的禮物也越來越不拘形式。

印象深刻的幾樣生日禮物,其中之一是在年紀很小時,隨爸爸上台北探視一位長輩。那模樣溫雅和善的長輩,知道當天是我生日,喜沖沖的走回房裡拿了一盒進口巧克力糖出來。那時候,巧克力仍算奢侈品,完整的一大盒,甜膩的滋味一直停留在舌尖,味蕾,心中。
後來,是一次和幾名好友相聚Focus,享用美味的義式餐點,啜飲朋友攜來的水果酒。溫馨得不像在過生日。那次的禮物,是友情。
再一次,則是在chenlin家頂樓,迎著風眺望遠處港邊施放的煙火;十點結束,一群女孩子興奮的走下樓,吱吱喳喳地說的不停,AG拎了個蛋糕,微笑的等在一旁。那禮物除了友情,還多了愛情。

而今年,是確確實實看的見、摸的到,方正薄巧的MP3。

對這樣的電子產品,我一直沒有太大的興趣去了解。偶然回家的車程上,瞥見了對座的旅客,繫著機器,掛著耳機,滿眼冷漠,望向未可知的前方,彷彿靈魂自這空間抽離了。
那讓我為MP3這樣的機器下了個定義:逃離現實喧鬧的工具。

於是,生日當天中午,我戴著耳機,試著功能,聽著音樂。
電視裡,紅衣人潮摩肩擦踵,源源地湧入車道上。無聲地。


好熱鬧的國慶日啊!
好久沒這麼盛大的慶祝活動了……。

上一篇:勞動服務

下一篇:

courier 2006-10-17 18:35:26

:)
謝謝~

J 2006-10-16 01:06:26

雖然晚了!但是,生日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