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31 07:38:56非也

《詩情劍心李太白》〈一〉之四

  小男孩帶著明蘭心到了大街上,問道:「妳叫什麼名字呀?」明蘭心不自覺地眨了眨眼,道:「我叫蘭心,蘭花的蘭,心是心臟的心,你呢?」「我啊,我叫李白,就是白色的白,我應該比妳大吧?」蘭心伸直了手指說:「我五歲。」李白笑道:「還真的,剛好比妳大一歲。那我就叫妳蘭心妹妹囉。」蘭心道:「那我怎麼叫你?總不能連名帶姓叫你李白吧?」李白笑道:「我叫妳妹妹,妳當然叫我哥哥囉,不算討妳便宜吧?妳高興就叫我一聲白哥哥,要不妳要叫我李白也沒關係的啦。」蘭心大約是不大習慣,半天才擠著叫了一聲:「白……白哥哥……」李白叉手站著,笑道:「嗯,好妹妹,以後越叫越響亮,就更好了。」蘭心問道:「我問你哦,你是不是很不喜歡讀書呀?」李白道:「也不是不喜歡,只是爹那個人太一本正經了,我覺得悶嘛。難得今天可以好好玩一天,我先帶妳到處走走,妳想看什麼?」蘭心張望了一下,突然用手指著說:「你看!那個老婆婆在做什麼呀?不覺得有點奇怪嗎?」

  李白順著蘭心指的方向看去,只見一個老婦人拿著一塊黑黝黝的物事,不知道在做什麼。當下兩人手牽手向前問道:「婆婆,妳在做什麼呀?」老婦慢條斯理地道:「我要把這柄鐵杵磨成繡花針呀,我女兒就要出嫁了,得趕著為她做幾件嫁衣才行。」李白不覺失笑道:「妳這樣要磨到什麼時候?不如買支針還快一點。」老婦抬起頭來,道:「我每天不停,慢慢磨,總有一天會磨成的,只差早晚罷了。」李白心中一凜:「這句話看似平凡,其實很有道理呀,爹要我讀書學武功,我嫌麻煩,可是久了工夫自成,不是跟這個一樣嗎?」老婦看了看他的表情,笑道:「再說了,要快也並不是不可能。」說著手不停,仍然繼續磨著鐵杵。

  過得一會工夫,突然蘭心問道:「白……白哥哥,你看那鐵杵是不是變細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