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2 11:59:23非也

《詩情劍心李太白》〈一〉之三

  明清遠歎了口氣,道:「莊主也不必叫我明大人,我也再不是朝中的人了。」李仙客道:「請問其詳?」明清遠道:「我那孩兒,她的母親也是個大有來頭之人。莊主道是何人?」李仙客道:「實在不知。」明清遠道:「是上官儀的孫女,叫做婉兒的便是。」李仙客大驚道:「是天下第一才女,怪道這孩子氣質中透著一股水靈,聰明清秀,原來她身世有這樣來頭。」明清遠點頭道:「婉兒一生最愛一個男人,便是前太子李賢,此人文采斐然,性情仁厚,婉兒初入宮時,便對他傾心仰慕。可惜了一點,此人不好女色,卻好男風。私蓄孌童,被先帝高宗發現,大發雷霆,將他廢黜,死於貶所。後來的哲、旦兩位皇子,先後被立,又先後被廢,皇上這才稱帝登極。」李仙客道:「嗯,這些我都知道。」明清遠道:「其實兩位皇子被廢,多少也跟我有關。是皇上安排我同李哲府中武士角抵戲,假裝李哲的武士要謀弒,我上前阻擋,反被一刀砍下腦袋。當然我一定事先找好了替死的,才配合了皇上的這場戲。後來李哲便以弒母謀逆兩項罪名,被貶盧陵。李旦接著被擁立,但此人淡泊寡慾,後來被廢,也只隨波逐流。而我在角抵戲的事件之後,便一直以假身份混跡京城,做了巡城的一個無名小卒。」李仙客默默點頭。

  明清遠接著道:「後來皇上寵上了張昌宗、張易之,同她的姪子武三思,還有一個和尚叫懷義的,經常出入宮禁,並且往來於太平公主及婉兒等人府中。公主自駙馬薛紹亡故後,武三思本想挾寵強聘,是公主賭氣嫁了個沒些用的武攸暨。婉兒因為自己是皇上身邊得用的人,對這些人也虛與應付,其實心裡都對二張諸武深惡痛絕。」明清遠歎道:「那晚,武三思、武承嗣兩人趁了酒意,夜闖婉兒府中,仗著酒蓋臉,竟然就撒潑撒賴,對府中女眷百般騷擾,婉兒出來喝止,這兩個畜生竟然恬不知恥地說她敗了他們的興頭,要她拿自己的身體來做賠償,說著就要強姦。」李仙客皺眉道:「不料二武如此張狂,可憐婉兒一代才女,竟遭此禍。」明清遠道:「我平素也跟婉兒是好友,角抵戲事件後也私下往來,那晚正好巡城完前去拜訪,卻遇到這等場面,是我揮劍將二賊的臉上各劃了淺淺的一道,兩個惡賊倒怕死,一見了血,酒都嚇醒了大半,三步併作兩步跑走了,後來足有五天沒有上朝,皇上問他們,他們也不說原由。嘿嘿,當然不能說啦,這種丟臉的事怎麼說得出口?更何況皇上對婉兒也甚是疼愛,要知道了這件事怕是也很難善了的。」李仙客喜道:「這事做得痛快!」明清遠道:「也許是日久生情,也許是心存感激,後來我跟婉兒便好了,有了這孩子。但二武記恨當日之事,對皇上說我們暗通款曲,對皇上都有了二心。皇上以女子稱帝登極,對周圍的人疑心防備頗重,況且諸武二張等人正在得寵,他們說的話輕易便信了,要治我倆謀逆之罪。是我要婉兒假意將我交出,以示跟我之間沒有任何私情,我在行刑中又再假死,帶了女兒改換姓名遠走他鄉。」

  李仙客道:「這麼說,明兄是逃難而來囉,將前因後果說得如此詳盡,難道不怕李某人出賣你們父女嗎?」明清遠微笑道:「我看準了莊主不會這麼做的。從我入川以來,一直到入莊這半日,便一直覺到莊主並不只是普通富商地主這麼簡單。先不說貴莊資產之富,天下少有,便是貴莊裡種地的家人,也都是拿得刀動得槍的好漢……」李仙客微笑不言。「這分明是屯田積糧,私蓄甲兵,肯定是有某種大作為的計畫。更且見到貴公子小小年紀,對《左傳》中政治、兵陣、形勢之事對答如流,更可知莊主是有長遠圖謀,對公子施以英才教育的。」說著,微微笑道:「一個有大圖謀的人,對於一個有用的人才如我,與其出賣圖利,不如攏絡示好。多一個有用的盟友,好過多一個麻煩的敵人。所以我斷定了莊主是不會出賣我們父女的。」李仙客拊掌大笑,連聲稱妙。

--
不知道這一段掰得還可以嗎?=.=
說真的,我覺得婉兒配明清遠是有點委屈了。
不過明蘭心是女主角之一,想給她找一個比較不得了的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