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3 11:06:28Shopgirl

我心屬於你(Only You)

我心屬於你(Only You)
真的是一部很舊的片子了
那時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還沒把勒戒所當成自己的家
瑪麗莎湯美(Marisa Tomei)也因為這部片而一度成為螢幕寵兒
原則上
這是一部浪漫的愛情電影
故事情節比起後來許多愛情電影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所以我要感謝HBO
如果不是HBO一再的重播
我會忘記
曾有一部愛情電影
是那麼的浪漫

Faith因為相信命定的愛情而來到義大利
一心一意想尋找那個啟示中的名字Damon Bradley
就這樣
Faith與她恰巧跟哥哥在鬧彆扭的嫂嫂
2人於義大利展開一場命定的搜尋

Peter是個賣鞋商人
因為街頭的巧遇
而對Faith一見鍾情
當他知道Faith的願望之後
也決定展開一連串"命定的設計"來幫助Faith

其實整個劇情很簡單
也很容易猜到故事的結局

但是令人感動的是Faith那勇於追求愛情的勇氣
就像她的名字一樣
對於命定的他
她始終抱持著一種非他不可的信念

Peter的出現像是在告訴迷信的女性
不要相信命定論
不要相信算命的話
要張開眼睛看看一直在妳身邊默默守候妳的人
最重要的是要相信妳自己的感覺
不要欺騙自己的感情

裡面有很多幕經典的對話
(Faith的哥哥跑到義大利找跟她鬧彆扭的太太時2人的對話)
鬧彆扭的太太:Oh,你怎麼會出現?
Faith的哥哥:我來問妳怎麼來義大利花掉我這麼多錢?!
鬧彆扭的太太:是喔,你千里迢迢的就是來問我這個
Faith的哥哥:(一陣沈默)不是,我來這裡是因為我愛妳

Faith的哥哥:為什麼Faith要取消婚禮?
鬧彆扭的太太:因為她陷入愛河了
Faith的哥哥:陷入愛河?那不是一件好事嗎?
鬧彆扭的太太:但是她愛的人不是她的未婚夫

(Peter,Damon Bradley與Faith 3個人在機場的對話)
Peter:Damon,我知道這聽起來有點奇怪...但是這個女生她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找尋你;而我則一直幫她在尋找你,事實上,她還覺得她應該嫁給你;請問你結婚了嗎?先生
Damon Bradley:還沒
Peter:(對著Faith說)恭喜妳,妳找到他了;而且他還沒結婚
(Peter離開去搭飛機)
Damon Bradley:看起來他愛妳...妳愛他嗎?
Faith:什麼?!
Damon Bradley:我說,妳愛他嗎?
Faith:我...我是!!我愛他!
Damon Bradley:那很好,小姐,我要去趕我的飛機;看來妳也有妳的飛機要趕

有的時候
愛情電影之所以可以稱得上浪漫或感動人心
大概就是愛情電影老是實現了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實現的愛情
或是愛情電影老是企圖啟示我們對愛情要有一股傻勁與勇氣

就像初戀為何老是令人回味?
因為我們心裡都清楚的知道自己不可能再有那種傻勁與勇氣去談一場不可能的戀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