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0 03:18:5720(?)少女

孤獨的名字叫做東尼瀧谷

她把那些衣服一件一件拿在手上看著

試著用手指撫摸看看,聞聞味道

幾百套美麗衣服就排列在那裡

終於她的眼睛湧出淚水

她沒辦法不哭,淚水不停的湧出來

她克制不住。

問她為什麼哭?

『不知道。』

她搖著頭回答

--------------------------------------

很慶幸 我沒有看過書就先去看電影

只是因為害怕

那過分期待而將產生的挑剔眼光

怎麼可能有人能拍的出來孤獨的滋味

於是我刻意不看這個章節

我用著完全獨立的心去解讀這部電影

實在是慶幸我做出這樣的選擇

不然也許就會扼殺了一部好電影了吧



到了戲院裡,關燈的時刻

我就已先被那莫名的沉重給壓迫

第一次感覺戲院如此安靜

連一個呼吸的律動 都鼓譟的強烈

坐立難安 要命

然後一個帶著點滄桑的聲音

說著這個故事

『東尼瀧谷的本名真的就是東尼瀧谷』

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 等到翻書的時候才映證

電影裡出現的全是原汁原味的

村‧上‧春‧樹

灰藍色的色調 不成韻的音階 朦朧的光暈

那是寂寞的輪廓

佈滿著孤獨的步調

東尼瀧谷一個人安靜的切著菜

規律的刀板聲

咚、咚、咚、咚

能幹的妻子自然地洗著車子

那雀躍俏皮的鞋底

叩、叩、叩、叩

簡單的生活 簡單的

我感到巨大的壓迫,脖子就是自在不起來

但是那個感覺實在太過飄邈

暫時被靜靜的擱置



我想

懂的生活的人都是戀物的

過度zoom in的畫面

妻子穿著一雙雙美麗的鞋子

露趾涼鞋那細細的緞帶包覆著、高高細細的鞋跟宣示著、

矮跟的女鞋敲打著

完全高筒的靴子都也那麼不留痕跡的


過分美麗

然後

當女孩進到了那廣大的衣物間

一件件穿戴著妻子的美麗

忽然就哭了

『為什麼要哭呢?』『不知道』

那個時刻我也不知道

『可能是因為從來沒看過這麼多漂亮衣服』

然後畫面又是戀物視角的zoom in

放大一件件衣服的質感

毛絨、軟尼、皮革、薄紗、絲綢

我突然

覺得非常的壓迫

好像戴著一頂非常沉重又巨大的安全帽

我的眼框框熱熱的

『他看著看著呼吸逐漸困難起來』

「好像就快要窒息了」

東尼瀧谷說著

好像就快要窒息了

我的頭好重


友人說著

『當女孩穿上妻子的衣服時,她好像就變輕了』

我終於明瞭了為什麼會想要掉淚

因為那一件件美麗的衣服、鞋子、大衣

都殘留著太多妻子的影子

一件、兩件、三件、四件....兩百多件

沒來的及讓人留意的失去

終究還是發揮了力道

妻子的衣櫥、父親的唱片

滿滿都是在提醒著早已不存在的曾經

好像就快要窒息了

孤獨的靈魂靜靜躺著

好像就快要窒息了呀


『不孤獨這回事,對他來說是有點奇怪的狀況。
由於不再孤獨了,而使他被再度變孤獨的話該怎麼辦的恐怖所糾纏』

「偶而想到這個,就會害怕的冷汗直流』




『我已經遺忘了』

把衣服都送人、唱片都賣掉的東尼瀧谷

真的變成孤伶伶孑然一身了

這是村上式的悲傷

多麼地輕描淡寫

可是電影裡導演卻多補充了一點註解

最後東尼瀧谷打了一通電話給那個女孩

卻在女孩接通之前

筐啷一聲掛斷

這一幕讓我想起阿飛正傳裡

蘇麗珍打給華仔的那通電話

終究是錯過了

深夜裡急促的電話鈴聲

止息

終究是




孤獨的


-----------------------

這不是完美的東尼瀧谷

卻是原汁原味的村上春樹

走出戲院的我

被徹底的 掏空了

上一篇:OLD BOY的復仇故事

下一篇:20 30 4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