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4 00:51:07norman

刺鳥

        最近看了兩部小說,一本是 "刺鳥" 另一本是 "天使與魔鬼",雖然說這兩本小說根本就不搭嘎,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小說,但是我還是要來說說他們的共通處。

        所共同的地方就是 -- 都有神父,且神父都有不倫之戀,不管是不是還保有貞潔之身還共同的地方也都有小孩,而且所生的小孩都一心想要奉侍主,最後都沒有善終。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為什麼都要拿神父當作主角ㄋ?

我的想法是,會拿神父當主角主要是因為,當一件事物趨近於完美時,那一點點小小的瑕疵更會讓人引起爭議。(當然是在神職人員都是趨近於聖人的前提之下成立,畢竟他們與東方的和尚一樣,追求著神性與完美)

最後引用一段"刺鳥"中的文字 :

在愛爾蘭賽爾特族的傳說中有一種鳥,一生都在找尋一棵長滿尖刺的樹,一旦找到這種樹木,即往最尖銳的長刺一頭撞去,在臨死前的萬般痛楚之餘會鳴放出動人悅耳美聲,清脆婉轉的無以倫比,聞者無一不動容,「雖然以生命作為代價,只換得一首清新的歌,然而,整個世界都在悉心聆聽,連神也在天國裡微笑。」

我所追求的是什麼呢 ? 希望我可以找到那一根刺,並因此將我的生命耗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