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00:50:44紅袖藏雲

喜菡文學網 《有荷》文學雜誌第八期文學人物誌 【瀟灑自若的不老詩仙】 ---- 管管

 

 
 
此張照片管管老師提供 (管管老師演〈策馬入林〉之劇照)



 

        【瀟灑自若的不老詩仙】

            ---- 管管    


人的特質中,最有趣的就是性格。性格有別,說話
口氣與思考的方式都會不同。一位不修邊幅、個
性灑
脫,立足於台灣詩壇的長青詩人管管,其熱誠
有如驚
濤拍浪,經常激盪起無數美麗的浪花;其逗
趣表情及
幽默語調,更是獨樹一格,讓周遭的人,
都能感受到
他散發出來的熱力。 


千家詩是支火把

童年,像棉花糖,甜甜蜜蜜。許多孩童,幼年還安
在積木堆成的城堡,或是王子、公主的童話故事
裏,
本名管運龍的管管,卻在律詩、絕句中成長。
「那時
年紀小,還沒有上學堂,父親教我《千家詩》
,我立
即琅琅上口。如果說,日後對文學產生極大
的毒癮,
《千家詩》就是罪魁禍首,它幫我點了一
把火。」這
典型的山東漢子,有山東人爽朗的個性
,他以記憶反
芻童年。他萬萬沒有想到,千家詩竟
是火種,帶領著
他在詩界裏燎原。


學習,原來就是這樣

九歲時,管管離開土生土長的地方,到了青島市。
年,管管十二歲,進入了小學就讀,從此開始了
求學
之旅﹕「由於父親的教導、加上超齡,才被送
去學校
。那時看了許多五四運動前後時期作品,讓
我非常地
喜愛文學。」他不諱言地說:「中學時,
馬路邊的閱
報欄貼滿漿糊黏的報紙,當我看到副刊
有好的文章出
現,趁著晚上沒有路燈,偷偷地將副
刊剪回來。」面
對那麼多的報章雜誌,管管酷愛文
學的心始終未減。
在中學,他讀了好多的武俠小說
、薛平貴征東、薛丁
山征西、羅通掃北和七俠五義
。他說:「除了這些,
我又特別喜歡古詩。當兵前
,父親拿了一本手抄的
《古文觀止》給我,更增加
了我對文學的熱愛。來到
台灣之後,不時接觸胡適
、徐志摩、劉大白等的新詩
,更立定了我未來的方
向─將來一定要寫詩。」


詩人的赤子之心

「一開始覺得詩人有赤子之心,好的詩人為了悲天
人、公平正義,會拋頭顱、灑熱血,甚至把命送
上去
。直到現在,我還有這種感覺,說穿了有些自
我膨脹
。世間很多不平的事請,我可以去冒險、甚
至犧牲性
命。」管管若有所思地說:「從那時候開
始寫詩,那
時,最痛苦的階段,是一邊看書,一邊
寫札記。民國
五十幾年,往返金門三次,將一間圖
書館的書全部看
完,卻沒有一點收穫。」


就是要寫詩

「寫小說可以賺錢,寫詩賺不了錢。」當管管聽到
多人如此說時,他暗下決心,決定開倒車,要走
別人
看不上眼、不願意走的路。「民國五十年,我
到桃園
圖書館,找早年的中央日報,裏面有許多詩
作,我如
獲至寶。那時剛寫詩,就偷偷地帶把小刀
,刮下副刊
裏的小方塊,有樣學樣地模仿起來。我
借用他們的題
目,告訴自己,內容絕對不能相同。
軍中當兵時,碰
到一位名叫阮囊的好長官,他傾囊
相授,不時以紅筆
批改我的詩作,我那時,進步相
當迅速。」


參加創世紀詩社

當年,管管加入了創世紀詩社。他認為此詩社,由
群大兵所組成,實驗性很高,較接近自己的詩風
。而
且創世紀傾向超現實主義,是抽象及無厘頭的
代表。
「雖然曾投稿藍星詩社,但是,他們是一群
大學教授
、大學生及衣冠楚楚、貴族階級所組成的
,與自己的
理念不合。」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早年台灣有三大詩社:藍星詩社、創世紀詩社和現
詩社。藍星詩社和創世紀詩社的大門,已被管管
打開
,接著,他想繼續攻陷現代詩社。那時的管管
住在苗
栗,由於地緣關係,寫了一首〈長街〉的詩
,寄給現
代詩社的紀弦先生。管管笑著說:「〈長街〉
這首詩
被刊登,就這樣,現代詩社的大門也被我打
開了。」


與創世紀詩社的淵源

有一年在鳳山,管管被派去上為期三個月的短期訓
,上課的學員,青一色是軍官。老師在台上授課
,台
下的學生們我行我素,各做各的事。「那時候
的我,
依然著迷於文學雜誌。有一次,我正在看瘂
弦的詩集
。有一位叫馮鍾彥的學員走到我身邊,他
看到我在看
瘂弦的書,說:『我跟瘂弦,是一起長
大的哥倆好,
假使你想要見他,我帶你去。』我聽
了非常高興。後
來才知道,馮鍾彥會拉小提琴,他
的弟弟叫馮鍾睿,
是位當代的藝術大師。倆兄弟的
祖父叫馮友蘭,在中
國是很有名的哲學家。」由於
馮鍾彥的牽引,管管見
到了瘂弦。雖然他沒有拜師
繳費,但是他是看瘂弦、
覃子豪、紀弦、洛夫的詩
作長大的。「那時寫了一首
叫〈太陽族〉的詩,寄
給創世紀。就這樣,又打開了
創世紀的大門。雖然
,我認識了瘂弦,但是我絕對不
搞裙帶關係。我告
訴瘂弦,我要靠著自己的實力,闖
進詩刊。」


編寫劇本

「有一位名叫王菊金的導演,找我寫劇本,我就寫
《六朝怪談》。因為長期編寫劇本,編完後,我
也編
出了五十肩。後來,又寫了兩三部,最後都無
疾而終。」


參予戲劇演出

《六朝怪談》這支影片有三段,第三段叫〈鏡中孩〉

。大意是說,一個老和尚,看到池塘的水乾涸了,
裡的青蛙、蟾蜍因為缺水,全部死了。於是,老
和尚
發願要普渡眾生。沒想到老和尚只是嘴裏說說
,他對
人非常苛刻,心態不平衡,慈悲心隨著年歲
增長,飄
然而逝。「那時這部片的導演是王菊金,
他要我在戲
中軋上一角。於是,一個光頭的老和
尚應運而生。後
來,我還陸續演了二十多部片子。」


與金馬獎擦身而過 

管管早年在青島市,隨著人家走旱船、踩高翹,
演過

話劇、欽差大臣等。雖然喜歡看戲,卻苦無機會演
。當遇到了導演王菊金,才開始演戲。他不勝唏
噓地
說著:「有一回,被提名金馬獎。金馬獎的評
審卻說
:『管管戲演得不錯,可惜他是詩人。』就
這樣,我
與金馬無緣。那個六、七Ο年代,金馬獎
是朋友相互
取暖,互相慰藉的。自此之後,再也沒
有人找我寫劇
本了。」


書寫政治

「最近偶爾會寫自然山川、寫人世間一些不平的事
。譬如政治上的,我覺得政客最缺乏良心。」現
代政
治事件層出不窮,從宏觀的位置來看,每個人
、每個
國家、乃至於人類主導的事件,都在你爭我
奪之下進
行。管管忿忿地說:「南非有位革命詩人
切‧格瓦拉
(Che Guevara),我最近為他寫了一
首短詩,這種
玩社會主義的革命遊戲,總是會白白
地犧牲許多年輕
人。革命的結果,古巴的老百姓,
生活依然貧困,依
然沒得吃、沒得住;北韓,這個
全世界最出名的極權
國家,在金日成的共產主義之
下,他的獨裁,完全漠
視了人民的生活疾苦;當年
的越戰,美國死了多少人?
胡志明又死了多少人?
胡志明小徑挖了多少地道? 
雖然越南還是共產國
家,但是他們有些作為改了。雖
然社會主義不是壞
的,但是一到政客的手裡,就完蛋。」


喜歡元曲勝於詩詞

「我喜歡陶淵明、王維、李賀、李商隱、杜甫;喜
詞家,蘇軾、辛棄疾、二李;我更喜歡元曲。」
詞家
二李,指的是李煜、李清照。管管老師認為元
曲是那
麼白話、那麼民間,是非常活潑生動的。至
於新詩,
他最崇拜的詩人是商禽、洛夫、瘂弦、夏
宇,還有很
多位詩人。「我特別喜歡他們的味道,
正如我愛吃大
蒜,別人不愛。」 


詩,最接近真善美

「現代人寫詩過於白話,變成散文,讓人一看就懂
就已經失去詩的味道。詩,不是麵包。古往今來
,沒
有一個寫詩的人,能夠賺到錢的。據我所知,
國外寫
詩人,都有著正當職業。」管管老師語重心
長地說︰
「詩是一種非常清高、沒有被汙染、非常
尊貴、非常
好的東西。它的面貌,最接近真、善、
美。詩像孩童
,聰明、純真、純潔。」管管特殊的
管體字、詩作與
繪畫,就透露著,他本身就是一首
詩。


詩,是藝術的延長 

管管老師,這位感情豐富、熱愛生命的詩人,在國
上非常耀眼。他在亂世流離中成長,所經歷的是
血與
火的年代。他不被時代所屈,經常隱涵著童年
的每一
吋記憶,他關心著大自然、關心著人間疾苦
,雖然畫
作色彩鮮豔,但都以宛然細膩的筆觸、帶
著赤子之心
表達。




煩請點閱 :

喜菡文學論壇《有荷》文學雜誌

第七期第四頁 文學人物誌,謝謝!

 


http://issuu.com/xihan/docs/______8

 

 

(無須註冊、PC閱讀)(點擊頁面可放大縮小)

 

 

:喜菡文學網電子書城

 

http://www.pubu.com.tw/store/xihan

                 





採訪、攝影、編輯、製作/  紅袖藏雲​

音樂/蔡仲軒

發行/喜菡文學網


 





WitchVera 2019-06-17 15:57:41

日前(6/15)收到管管新書發表的通知
好像也是90歲生日
然而當下我腦裡就翻閱這篇文章的記憶
問候 紅袖藏雲
祝福 自在安康

旅人 2014-09-07 21:56:12

中秋佳節快樂
晚安安

版主回應
祝旅詩兄
天天快樂

早早安
2014-09-21 01:54:07
楊風 2014-09-03 10:10:44

早安, 祝一切順心如意, 健康快樂!

版主回應
詩皇丑時好!

早早安!
看不出來的颱風天
願寧靜平安!

瞌睡蟲抓不完了
晚上再去拜訪
2014-09-21 01: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