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20:55:42Eule

留下尊嚴

這個父權社會底下的女性,到底有多少尊重與重視呢?
這個省思是經歷了一連串的喪事的民俗禮儀,強烈的感受!
 
若是一個辛苦靠自身的力量,痛苦在現實底下承擔下一切父擔母職的女性,努力86年,就因為膝下無子,僅存四女,這就代表,她無法有子嗣祭拜嗎?
當然我們也可以用現代的眼光,說不要在乎就好了,這只是生前世俗的枷鎖,但如果這不是我們的顧慮,而是亡者生前最大的煩惱與遺憾呢?!我們不該替她圓滿嗎?
 
首先,這是一連串時代自古至今累積下來的,嚴密很難打破的民風。
從姓氏開始...為何子女必從父姓?女人婚嫁等於入了男人家必須跟從他姓,然後祭拜他人的祖先?
不結婚而獨自撫養女兒長大的偉大母親,或許有天也想不到,為何畢生的辛苦,就敗在毫無道理的禮俗中?而這樣的禮俗是父系社會所定,給不了任何女人一點保障與尊嚴。
 
原因就是,沒有結婚的女性,禮俗中,在你死亡之後,無法納入原生宗室的牌位中,就因為妳是未嫁的女兒?!
--->難道女人不嫁是罪惡的?可以成為一種恐怖的象徵,告訴你百年之後,必不被原生家庭所接受?
 
再者是,難道只生育女兒的女人,未留任何子嗣的女人,百年之後,就礙於禮俗緣故,無人可以奉祀嗎?(因為女兒嫁給別人,入他人的家庭,女兒不能在家設靈位,因為設了,是他人的姓氏?!)
 
現代社會裡,還是留有這樣的習俗,這種毫無開明機制的禮俗,還是深深影響著現代人,女人,身為母親者,一生一世為家庭為孩子,走過滄桑時期的台灣歷史,承擔痛苦,接受辛勞,終生燃燒自己就為了照亮後人,這樣的母親,是否婚嫁,不偉大嗎?
在這樣父權的制度下,不應該在百年後給她一點尊嚴嗎?
為何父權的遊戲規則,所有一切的享受與福利都給予兒子,而非女兒,難道女人就必須依附在男人之下嗎?
禮俗,不就是對先人的禮敬?只有男人才值得被人紀念嗎?女人呢?就必須由兒子才能來祭拜紀念嗎?
荒唐...
 
即使號稱男女平權的現代社會,在最後的禮俗中,我看不到任何對女性的尊重!
這是我痛心
而且詬病的...
 
這種事情,有沒有人關心過呢?
 
貓貓 2009-06-19 14:38:27

正巧,我今天還沒看您的回應,就先去祭拜外婆,也回向的時候告訴阿罵,不要在乎那些世俗的,我們都會想她的。
我想她會懂得的,因為我認為,或許她世俗的時候,會被人世間的禮俗障礙,可是現在變靈魂了,就會非常聰明吧!
其實那些世俗禮俗我真的覺得討厭,我也不信那種,壘墜的人間自定法則,不慈悲!
急著出們,下次再跟您說...

sofia 2009-06-18 22:29:34

我好像是比較番吧!
早課上了香後,只要是想到的眾生,全都邀請來拜一拜,請他們都留下來一起聽我誦經一起做功課,不管是先生家的祖先(從十幾年前最初心裡有點抗拒認為我又不認識他們> <),婆婆的媽媽,...有牌位有照片都算數,都供奉,和平共處; 沒有牌位沒有照片的,只要聽說了,也都邀請,希望一切眾生包括三惡道眾生大家一起來聽經。每天我都很希望能超度許多無形眾生,不分是否我們家還是誰家的,通通祭拜超度。

妳上香時,要勸阿嬷: 放下世俗,一心念佛,才能心甘情願隨佛往西,不要再牽掛世俗一切,答應阿嬷你們一定會懷念她,也會祭拜她,請她放心。

事實上呢,六道中,能受祭拜利益的,是餓鬼道,其他道,是無益的。你們應該會希望阿嬷往生西方或者至少在人天道吧。那麼,祭拜就是一種懷思了,無論是否設立牌位,你們都會擁有懷思之心的。

世俗,要理論,是理論不完的,因為是人世嘛,人世的事只能笑笑啦,太認真真的會氣不完的。

學了佛,就是要超越這些,才不至於辜負了佛法的教育。身心的解脫,都在心量的放大與放下。

放下吧,勸阿嬷,當然你自己要先心平了,才能開示阿嬷放下。

我會繼續唸佛給妳阿嬤的,也會勸她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