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8 17:17:02不像人的人

盲畫

我是個瞎子,
但在我成為瞎子前,
我是個畫家。
我對顏色是那麼有天分,
曾經畫出那麼鮮豔的畫面和層次豐富的構圖,
以及令人玩味的哲思。

有一天早上醒來,
天還沒亮,
仔細一瞧,
我看到的是沒有燈火、
無星、無月的夜景,
只是,
不再有日出。


於是我開始進盲人學校,
學習點字和拉小提琴,
在拉小提琴的顫音時,
我的耳朵看到了印象派的筆觸。
再怎麼說,
我好歹也曾經是個畫家,
我用我剛學會有限的點字,
在顏料罐上貼上點字的標籤。
於是我開始重新作畫,
幾個在我瞎了以後偶爾還會看我的朋友,
以為我恢復了視覺,
讚嘆著我那些瞎了以後所畫的那些色彩更為鮮豔純粹的抽象畫。
不過我沒告訴他們,
其實我都在描繪腦海中的寫實風景。

前陣子,
鄰居的小孩趁著我午睡的時候偷偷把標籤換掉,
我只能依賴我手指讀到的顏色作畫,
朋友依然盛讚我的畫作色彩鮮豔,
甚至說我的用色新奇大膽,

鄰居的小孩偷聽到了我朋友的讚美和我得意卻疑惑的笑聲,
決定了一個悲劇性的惡作劇。

我的朋友一向相信畫如其人,
而我的畫色彩越來越黯淡,
最近的一幅畫就像我眼睛所見一樣,
是無盡的黑。
黑基本上是無光的顏色,
如果黑加上黑會更黑的話,
無加上無會變成更大的無嗎?

我的畫面上只剩下小點小點的留白,
跟星空一樣。


死小孩,
在我的顏料加了墨汁。



20040108 脫普 寫於國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