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1 01:00:21眼底的慈悲

歲月,在我家


最近連續看了二場《August: Osage County》,一場是導演約翰威爾斯導的電影《八月心風暴》,一場是綠光劇團的《八月,在我家》,不論是電影還是舞台劇,都讓我哭的不能自己。

 

從前,看書、看電影、看戲,常常是為了自己哭,將自己的某部分人生,投射到劇中的某個情節、某個角色、某個場景,那是感同身受的眼淚。現在,看書、看電影、看戲,還是常常哭,但鮮少是為了自己哭,而是看著劇中不同的角色的苦,為他們掬一把淚。

 

劇中媽媽的好強,還有那多年對父親的背叛其實從沒忘懷的憤怒;大姐的驕傲,還有那對丈夫出軌可又放不下身段原諒的憤怒;二姐的委屈,還有那對父母放不下心但付出又無法得到感謝的憤怒;小妹的自卑,還有對自己總是遇人不淑就連最後也無力逃出宿命的憤怒。相較之下,劇中的男性就如同現實中的男人一樣,他們雖然各有不同,但他們卻都同樣簡單,求之不得就是走人這麼簡單而已。

 

一同看戲的友人說,這部片真應該叫某人來看,我笑笑地說:「千萬不要,一種米養百樣人,這樣的一部戲,也會帶來百樣的解讀。」劇中的一切都太強烈,錯誤被放大了、痛苦被放大了、愚昧被放大了、憤怒被放大了,但相較之下,所有的美好都微妙的隱藏起來了。有人會看到媽媽的勢利、媽媽的惡毒;有人會看到大姐的咄咄逼人、大姐的自私;有人會看到二姐的怨懟、二姐的固執;有人會看到小妹的愚蠢、小妹的膚淺。但有誰會看到,媽媽只是希望父親跟她認錯,只是希望她最愛的女兒多關心她一點;有誰會看到大姐只是想擁有自己的家,只是想擁有自己的人生;有誰會看到二姐只要媽媽看見她的付出,只要大家知道她的犧牲;有誰會看到小妹只是想與大家平起平坐,只是想證明自己並不是這麼的一無是處。說到頭來,總總的糾結,全都源自於愛,但卻是對他人與對自己的愛在拉扯,最終扯得彼此傷痕累累。

 

到底,這樣子的苦難有沒有得解?



相片來源:http://gallery.photowant.com/


虱目魚姑娘 2014-06-01 23:14:07

八月心風暴,我好久好久以前看過了,隱約記得主角彼此間的複雜關係;這些關係其實都在你我的生活之間有過,只是很多時候說出來跟不說出來很難抉擇,考慮自己的感受跟對方的感受太多,然後就變成這樣了(攤手

版主回應
家族是這樣的,太為對方想跟不為對方想,都會造成彼此的痛苦 2015-05-20 08: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