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0 05:30:23眼底的慈悲

***



站在海邊,你問我:「不是比較喜歡山裡嗎?為什麼找我來海邊?」

我說:「山讓我平靜,或坐或走,就算化成了一株樹、一顆石頭、甚至是小溪裡的青苔都無所謂的那種平靜。」

你沒說話,只是點了點頭。我不明白,為什麼你總是可以不說話,不管在該不該接話的時候。

於是我繼續說道:「但海總讓我激動,讓我想逃跑、掙扎、尖叫,就像被追捕、受困、瀕死的動物般暴躁。」

「嗯哼。」你只象徵性的發出聲音當作回應。

我想,你或許明白了我的回答所以裝傻,又或許不明白所以不回答假裝明白了在裝傻。不管是哪一個或許,我永遠都無法明白,為什麼你要這樣?為什麼你就是不明白這樣讓會激怒我。

我嘆了口氣,說:「所以,和你只好來海邊。」

當然,你還是不說話,我只好開始往海裡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到海水及腰,重心不穩跌了一跤,你才開口:「你幹什麼!」

我笑了,然後哭了,心想:「為什麼要讓我像個瘋子一樣你才肯講話……」

然後你走了過來,把我拉回沙灘上,你一放手我就跌坐在地上,索性我就躺了下來。

仰望著你分不清是生氣還是假裝生氣的臉,我脫口而出:「***」

你愣了一下,就轉頭走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