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6 01:17:15眼底的慈悲

我慢



在我慢中,我不在當下傷害別人;在我慢中,我漸漸地成就自己。

 

「我慢」雖然是日文的漢字,有忍耐之意,但卻與中文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我,慢慢地,慢慢地忍耐,慢慢地消化那些情緒、慾望與衝動。要忍著、耐著不發作、不尋求、不爆發有多麼困難,但還是要「我慢」。

 

許多人不懂「我慢」,也就是忍耐,只曉得「我快」(當然,這不是日文的漢字)。我要快點發洩我的情緒,滿足我的慾望,平息我的衝動。但在「我快」之中,不僅重傷了別人,也一點一滴毀壞了自己。同樣都是以「我」為出發點,但卻有完全不同的心境。前者是我還能做些什麼,後者是我還要做些什麼;一個是要求自己,一個是滿足自己。

 

一直以來,那種拼了命忍耐的心情,是在日劇看到「我慢」這二字漢字時,才突然有了被理解的感受:「啊~原來這樣的心情化做文字是長這個樣子的啊!」我,很慢很慢地,在面對生命,請你和我一起我慢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