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18:30:14眼底的慈悲

寫故事的人



刊於藻報十二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寫故事的人,大家都這麼叫他。所謂的大家是個很廣泛的集合,從很久很久的歷史以前,到很多很多的文明現在,人們自童話裡、故事裡、傳說裡、民謠裡、巫婆的水晶球裡、祭師的占卜裡、書本裡、傳單裡、報章雜誌裡、電視裡、e-mail裡和網頁裡知道了「寫故事的人」的存在。


    當人們需要他時,他便會出現,在辦公室裡、在餐館裡、在咖啡廰裡、在家裡、在教室裡、在火車上,甚至在床上。他出現時,會脫下他深藍色格子條紋、看起來似乎很有年代了的帽子,然後說:「你好,我叫…」還沒說完話就被打斷了,人們總是急急忙忙的開始說自己的故事。寫故事的人也只好靜靜的從他上衣口袋中拿出的便條紙和鉛筆,開始忠實地紀錄下人們的故事。


    照理說,他應該很受到大家的喜愛,可是事實卻好像不是如此。哦不,應該說,事實不盡然如此。寫故事的人並不負責為那些寫下的故事做些什麼,可人們總是會自動的取走那些故事,然後依他們所想要的方式去使用,因為人們都喜歡看別人的故事,幸福的、哀傷的、無聊的、開心的、沉重的、感動的、邪惡的、悲慘的、正義的、卑鄙的、情色的、下流的、慘烈的、血腥的…等所有你能想的到和想不到的。只是,人們只想看到和自己有相同或相似遭遇的主角,但並不想看到自己的故事,更別提讓大家都看到了。別忘記了,寫故事的人是忠實紀錄下所有的事唷!每次這種問題發生的時候,人們便氣沖沖的拿著自己的故事去質問寫故事的人:「你怎麼可以這樣!?我可是相信你才和你說我的故事,你有義務要保守秘密啊!」寫故事的人心裡想:「說出口的事情,就是故事,不是秘密了啊,不是嗎?」


因為,大家都忘了,他是寫故事的人,而不是聽故事的人。


    其實,寫故事的人也是有認識他的朋友的,那就是聽故事的人。只是他的朋友愈來愈少,因為聽故事的人不是被餓死、煩死、悶死、累死、吵死,要不然就是得憂鬱症自殺而死的。他的一個朋友是這麼說的:「聽人們的故事就像是服用一種慢性毒藥,掺和在各種口味、大小不一的事件裡讓你不知不覺的吃進去,然後毒性開始緩慢的發作,痛苦麻痹了、快樂麻痹了、憤怒麻痹了、感動麻痹了,然後突然有一天我就發現,我的靈魂癱在那兒,動彈不得了。」他去精神病院拜訪這位「ex」聽故事的人的朋友時寫下來的。

    
    那對寫故事的人來說,人們的故事像是什麼呢?寫故事的人並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一個個的故事並沒有在他身上留下任何線索,除了因書寫而酸痛與汗濕的右手及酸澀的雙眼外,故事就完完全全的沉睡在紙上,直到有天它們再度被人們喚醒時,寫故事的人才會想起它們曾經穿過他的耳朵、進到他的腦子、傳過他的神經,最後沉默的右手將它們一字一句的實體化。「那只是工作啊…」寫故事的人在被人質問時,總是無奈地如此回答著。


    寫故事的人很有名,但卻非常之無名。這可不是像某些政治人物或是混蛋作家一樣,在玩弄文字遊戲唷!寫故事的人之所以有名的道理,就像呷好道相報一樣,大家從朋友、家人、網友、陌生人、還有快死掉或是已經崩潰的聽故事的人口中得知寫故事的人的消息,然後就一窩蜂的去找寫故事的人說他們的故事,從來不想想故事被寫下來的後果-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寫下也必定會被看到,所以寫故事的人每天的行程都排的滿滿的呢!而無名-絕對不是無名部落格的那個無名,雖然很多人也是從無名得知寫故事的人的存在-指的是沒有人知道寫故事的人的名諱。關於這點,寫故事的人是感到既無奈又感傷,無奈的是他不懂人們怎麼能把故事告訴一個連名字都不知道的人,然後出事了才在那大聲嚷嚷:「是誰!?是誰這麼過份把我的故事流出去!?」


「我真是不懂這些人…」寫故事的人聳了聳肩,下了這個結論。


    其實寫故事的人也是會感傷的,像是對於自己本身存在感微弱這件事,為什麼呢?「我也不想把寫故事當成一輩子的工作啊!」寫故事的人撇了撇嘴說著。原來,寫故事的人「曾經」的夢想是成為一個知名的作家,他以為幫人家寫故事不但可以訓練自己的文字流暢度,還可以順便打響自己的名聲,不過他沒料想到人們的「自私」這點。當然,他也試著打斷準備好要滔滔不絕自己的故事的人們,但人們總是一句:「我說完故事你再跟我說你的名字,不然講完故事後忘了你的名字我可不負責唷!」就輕易的說服了他,一直到他寫下故事的最後一個字,抬起頭準備要說自己的名字時,只看到空蕩蕩的一片…


「馬的!跑的比獵豹還快咧!」寫故事的人憤憤不平的罵著。







    這篇文章謹獻給   ,寫了好多故事卻被人們所遺忘的人。



上一篇:ps, I love you

下一篇:太極異夢(上)

Vorbei 2008-05-24 10:13:54

那麼
就繼續低頭
寫下一個故事
名叫 有故事的人

版主回應
嗯…
有興趣接力嗎你 
2008-05-26 01:22:21
辮子。 2008-05-23 12:21:23

難怪你要起雞皮疙瘩啦啦啦

認真認真認真認真的書寫
一抬頭
什麼都沒了
連自己的名字都沒了

衣服拿幾件給我
我好幫你繡名字

版主回應
沒了沒了

那每個寫故事的人都要有件有名字的制服啦
2008-05-26 01:21:58
SoL 2008-05-22 18:59:22

那麼,
告訴我你的名字吧。

版主回應
瞳恩
請記住
2008-05-26 01: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