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7 01:26:20眼底的慈悲

人與狗之關係

  Well,我不是愛狗人士,而且我超級討厭小狗,牠們就像某個階段的人

類,時時需要人照顧,需要人陪。只要對牠好一點,牠就會一直黏著你,

絲毫沒有忠誠可言。但是,我還挺喜歡大狗的,大狗的個性中,存有著某

種人性,讓人不得不對他有種親切感,或者是說,同病相憐感。
  大狗的人性(或者以狗的角度來看,人的個性中有某些狗性存在)是,他

們總是在等待,等待主人回來,陪陪他們、摸摸他的頭,和他說說話。而當

被拋棄的時候,他們也會覺得受傷,但卻不會記取教訓,仍滿心相信主人有

天會回來,帶他回「家」。而經過漫長的等待後,他或許會失望,但卻還是

相信著人,所以,仍急急切切的等待,冀望會有另一位「主人」來摸摸他的

頭並給他另一個「家」,或許他又能在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屋簷下,持續他

的等待…
  而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就像那句名言所說:「人類從歷史學到的教訓,

便是人永遠也學不會教訓。」大部分的人,花了大半輩子在找尋另一半。

幸福的人等著另一半的隻字片語,等著有天能 ”say yes” 然後一起組

織一個家庭,等著下一代出生,等著孩子們長大,一直都很有耐心的等待

。就算希望落空了,成為不幸的一員,他們也不會絕望,開始等待另一段

戀情,另一段婚姻或是另一個孩子,再不然就是等待某種改變,不論是情

況上的還是人性上的。就這樣一直到達生命的盡頭,或許還是在等待,等

待心愛的人,見所謂的最後一面。
  所以說,自古就認為,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在我看來啊~根本還不

足以形容人與狗的關係。人與狗是手足,更是soul mate,因為他們懂得彼

此,甚至連所需求的也是相同的。難怪現在的愛狗人士愈來愈多(也愈來愈

誇張了),既然有如此容易找到的soul mate,又何苦在這茫茫人海中,傻

傻的尋找另一個人呢?只不過到頭來,受害的仍是單純的狗,被人同時捧在

手心又貶為畜生的狗兒們,畢竟我只看過人拋棄狗,還沒看過狗拋棄人呢!

最可悲的是,不管是狗還人,一輩子都是在做同樣的事。雖然,人類是自

找苦吃,因為人總是身兼加害者和受害者二個角色,但這仍不影響這可悲

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