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4 14:42:56默雨(浩子)

解析我倆的夢

『我不喜歡夢,好夢也一樣。』聽著一個曾經愛作夢的孩子肯定又帶點迷惘的說出這樣的話,你是我的話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我不喜歡夢,好夢也一樣。當朋友問:「你怎麼了?為何不喜歡作夢了」,我祇能愣著,我的確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愛作夢的我竟然害怕起夢,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對我來說,一覺天明才是和白晝奮戰之後合理的報酬。弗洛伊德說夢生於潛意識,我不懂弗洛伊德,也沒機會研究過他,祇是因為歷史這門科目才知道有這個赫赫有名的人;我歷史讀得不好,或許讀得好的話會多認識他一點,但多認識他一點的我又如何?會喜歡夢嗎?還是更害怕作夢?這沒有探究的必要。我不再祇是個孩子,於是必須幫自己一點點忙,自己打開這個心頭上的死結,在又開始每晚作夢的這幾個月,我去找了弗洛伊德先生,讀了他的《夢的解析》。

夢是什麼?夢是已失去了的記憶再次復現;是不願被記憶而且給壓藏於潛意識裡;是不合乎邏輯而多少帶有幼稚及幻想的色彩;是起因於本能的性慾;是給面具包裝而藏壓著慾望的現實。這是弗洛伊德所解釋的夢的五種類型,不巧也是我不敢正眼面對而極度嘗試逃避的鬼魅,一直以來糾纏著我每個夜晚的孤魂野鬼;從過去回到未來糾纏著現在。

但是,我們都知道,那一切都已是過往。關於過去或是所謂的記憶,我巴不得能盡數的遺忘,既然已經過去,那麼我便不願讓這些疙瘩一再地侵擾我已潰爛渙散的靈魂,不願讓他們在我已無完膚的身體上放肆。關於能不被記憶的過去,最好是永久的將它們埋葬;但弗洛伊德卻明白的說明那些不想記憶的一切終將也是給壓藏於潛意識裡。那些讓我遍體鱗傷的不合邏輯的幼稚和幻想,那些我無法盡情宣洩舒暢的性慾,被儒家思想、倫理道德所規範而祇好刻意偽裝的假面具。我沒成功地將這些過去給埋葬,反倒是讓它們成功的埋葬了一個應當享受自由的靈魂。

夢生於潛意識,潛意識卻像是化糞池一樣,積存著人清醒時所受抑制的空想和慾望。我說不喜歡夢,更明確的說法是我害怕作夢;似乎祇是因為我有著太多太多的空想和慾望無法在現實裡呈現。我是自由的,正因如此,受限於禮教規範底下的我,在不能恣意享受那祇能藉由空想才滿足的慾望時生起了精神上的跳脫,在無能為力與之相容的禮教規範意識裡偷偷嚐著慾望的果實;在不能愛、不敢愛而不願愛的自我壓抑裡壓抑起應當自由的靈魂。

如今,我愛了;我解釋著這幾個月來有妳的夢境,這是我倆的「夢的解析」。我壓抑不住那內心同新泉出湧般的愛意,從夢裡偷偷的奔放開來,直到在沙漠裡滋潤了乾涸,在谷溝間開出一條河流,在平野間蘊化出大片青綠草地,在曠野裡千色開展、爭妍鬥艷,在風起的一刻傳遞花香。妳聞到了嗎?儘管此刻,我祇能在夢裡牽著妳的手走在那綠洲草原,祇能在夢境裡的綠野間擁抱著妳,祇能在風起的一刻捧著那初綻鮮美的花束,在妳低頭時吻著妳旖旎的笑,輕聲的說:『親愛的,聞到了嗎?這是我愛你的味道。』

親愛的,聞到了嗎?這是我愛你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