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4 11:13:43藍綠藻

成長的代價—記一座車站的拆除





手上的專案總算告一個段落,我亟欲拋開電腦、遠離那些令人眼花撩亂的表格和數據,買了火車票,搭著東部幹線南下花蓮、台東,經過枋寮時,台灣海峽正映著落日夕照,車窗外閒逸的南台灣街景給我一種熟悉的安定感,然而當列車駛進屏東車站時,陌生的景物卻掀起內心莫大的騷動。

 

那種感覺,和小學入學第一天的情形像極了,猶記當時我被爸牽著走到新教室,在進到教室之前我發覺那氛圍和環境與我過去在幼兒園時完全不同,於是我停住了腳步,告訴爸那不是我的教室,堅決不肯進去。我們父女在教室外僵持許久,無論是爸還是我的新班級導師如何跟我解釋,我已經從幼兒園畢業,那天起就是名小學生了,我依舊無法相信,只不過隔了一個假日,何以週遭的世界竟有如此翻天覆地的改變。

 

列車停靠在新穎的月台上,車廂裡的到站廣播和月台上燈箱裡的「屏東」兩字,沒給我任何拒絕的權利,高架化後的新車站像是一座大迷宮,花了我一些時間找到出口和大廳,如果車站已全部改頭換面至此,那車站外的市區街道是否也不再是我記憶中的模樣。

 

來到車站大廳後唯一的熟悉面孔出現眼前,大學同學鄀筠在出口衝我微笑,在她接我回住處的路上,我努力從她口中補足這些年斷裂的資訊,沒了舊車站的屏東市區,彷似腦海中的方位儀被硬生生拔除,一時間無從分辨東南西北。

 

上課鐘聲敲響,爸放棄懷柔政策,打算把站在走廊的我硬拉進教室,卻怎樣都拿大聲號哭抵死不從的我沒有辦法,後來無計可施的老爸去國小隔壁之前我就讀的幼兒園,把我的老師找來,直到看到熟識的老師蹲在我面前,溫和而仔細的和我說明解釋之後,我才平緩了哭泣,自發地走進教室裡。

 

假期告終,我回到車站前準備搭車北返,這才發現原本的鋼筋水泥舊車站還座落在高架化新站的後方,穿過舊站大廳,售票口已被施工圍籬圍住,舊月台外的鐵軌也不見蹤影,只剩被拆除後留下的水泥碎塊散亂一地,我刻意走得很慢很慢,我知道,這會是我見到他的最後一眼。

 

拍下照片的兩週後,屏東舊火車站全數拆除,承載異鄉遊子和學子的任務在53個年頭後告終,正式走入歷史。

 

新的事物將會不斷的出現在我們的生命裡,沒有人可以一直留在原地,只不過我們都需要一個告別,一個好好和過去揮手致意的機會,然後轉身,懷著期待,或許不安,再度踏上屬於你的路途。





註:照片攝於2015年12月29日

上一篇:難關和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