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5 14:12:33藍綠藻

大玩色彩,歷經一次就畢生難忘的Holi節


準備關燈入睡之際,手機的臉書訊息欄彈出一個笑臉…… 

How are you Shane ?

 Fine. How are you going ? 

Me fine here. Often in the mountain.

 

我們簡單的彼此寒喧問候,不多久就各自下線了,網路那一頭的S是我去尼泊爾健行時的嚮導,在山上四天三夜的過程中,給我和同伴無微不至的關照,在下山的那一天,S與我提起隔天是他們當地一個重要的節日,問我是否有興趣參與,因為這個緣故,我渡過了一次永難忘懷的尼泊爾式節慶。

 

在節日到來的前一天,我只簡單從S口中得知這是一個Color Festival,那天臨分別前他還特別叮囑明天別穿白色衣服,經他這麼一提醒,本以為我心裡早就做好萬無一失的準備,然而隔天一早才發現,我們這初來乍到的外國人,哪裡是為了這一天磨拳霍霍,等待已久的尼泊爾人的對手。

 

當天清早整理妥當準備出門時S正好也來到我們房門口,我把房間門一打開,S就帶著一臉邪笑衝我大喊「Happy Holi !」然後兩手就朝我臉頰招呼過來塗抹一番,我還沒來得及反應過來,臉上就被塗了一大片的紫色粉末,同伴也沒有悻免於難,臉上隨即被上了一層色,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Holi節就這麼展開了。






我們下樓經過餐廳時,發現同一棟Hostel的遊客,臉上也早已花花綠綠,想必是更早就被彩色炸彈襲擊,接受當地人的祝福了,還沒走到主街上,四處傳來的尖叫聲和潑水聲讓我們更感染了些許的緊張氣氛,因為Holi節是印度教徒的三大節慶之一,舉國上下放假一天,不論你是什麼性別、身分、年齡,在這一天都可以放下種姓階級的規範,向任何人拋擲彩粉,而彩粉代表了尼泊爾人的祝福和喜歡,所以即使是互不相識的陌生人也可以一起同樂,而且別以為是陌生人對方就會手下留情,這種一年只有一天可以大肆玩鬧的節日,尼泊爾人可是不會跟你客氣的喔!

 

有了一早被偷襲的經驗後,我們也放開膽子,跟S要了一些彩粉抓在手心,若是迎面而來有人對你發動攻勢,至少還能禮尚往來回敬一點顏色,見S也沒閒著,只要在路上碰見熟人,他便會抓上彩粉去跟朋友問候一番,當然,你也能發現他從店家走出來時,身上又多了許多繽紛的色彩,以及滿臉歡快的笑意。









▲兒童之家裡為孩子們準備彩粉的婦女

在波卡拉(Pokhara)的主要街道Centre Point,工人們正在趕工佈置一個大型的活動舞台,預告著這條街將會把節日的歡愉氣息推向高峰,然而主場活動還沒開始,街上到處就大力播放著動感的音樂,人群聚集在一塊隨著音樂扭腰擺頭忘情起舞,整座城市就是一個大型的主題遊樂園,敞開心懷放下矜持是你的入場門票,加入一場又一場預料之外的色彩水槍混戰,這裡無需規則,只有玩鬧至上。

 

據說Holi節也有一個有趣的由來:印度教神祉中的克里須那神(Krishna)擁有一身黝黑的皮膚,而他非常羨慕他的女友Radha女神具有白皙滑嫩的肌膚,有一天,Krishna認真的問母親:我要怎樣才能跟Radha一樣擁有讓人為之傾羨的淨白膚質呢?母親開玩笑的告訴他:很簡單啊!那就在Radha身上塗上你喜歡的顏色啊。於是Krishna就真的照著母親的話,在Radha身上塗上七彩顏色。從此之後,Holi節也成為向心上人表白心意的日子,你有喜歡的人嗎?帶他來尼泊爾過節吧,說不定這個可愛又童趣的告白會為你們開啟一段幸福的可能喔!




▲一群孩子圍攻一個大人也是路邊常有的逗趣畫面






▲「Happy Holi !!!」



▲內行人的裝扮



▲實在玩不過這幾個孩子,投降休戰才是明智之舉啊~~



▲捕獲街頭彩色型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