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6 12:30:28藍綠藻

【雲南】持續躍進的中國

 




到中國旅行,舉凡吃飯、睡覺、走路、買東西、上廁所…等等瑣事,生活中無可避免的一定會和大陸人接觸,無論別人對你說什麼做什麼,作為一個說著同種語言但不同民情背景的外來者,許多時候你只能悉數吞下,即便心中經常因為兩岸的習慣問題而飽受困擾,甚至燃起一把無名火,你也不能輕易發難,畢竟「人在屋簷下,習慣成自然」,要想改變千千萬萬的中國人是痴心妄想,調整自己的心態和適應能力才是實際。

 

在台灣我們長期透過新聞媒體報導去理解大陸人民,不免流於片面偏頗,只要在公眾場合出現了難登大雅之堂的舉措,又恰巧是在觀光勝地的話,「大陸客」很少不被拿來做為一種冠詞嘲弄戲謔一番,藉機顯露台灣人薄如雪片的優越感。然而此次一趟為期一個月的旅程中,我卻發現對岸仍有許多比台灣更具前瞻性的政策,搭配相應適切的工具,讓生活能夠更便捷有品質,是非常值得我們借鏡學習的地方。 


台灣人口密度之高在國際間名列前矛,摩托車的密度更位居世界之冠,也許每天騎著摩托車上班下班,在大街小巷四處穿行的台灣人不覺得這有什麼稀奇,但在昆明市搭公車的經驗讓我了解到,若把摩托車文化換個場景,來到大陸人身上,就會是個可怕的交通噩夢了。

 

在搭公車前往昆明火車站的路上,當車子越靠近市區,人潮就越加洶湧不息,從各個路口匯集而來到交通樞紐要道上的車潮,有如錢塘江的江水挾帶著驚人的氣勢向市中心靠攏,那趕集般的盛況使我的腦海裡不斷跑出「百萬農工進城來」的字句。然而這樣擁擠且龐雜的上路人口,卻不會使人陷入一股「煩躁的不快」,其中的因素在於:人們大多騎乘電動摩托車。想想,當大量的摩托車騎士停在路口怠速等紅燈,每台車排放的燃油廢氣也同時被人們吸進體內,加上引擎運轉產生的低頻躁音持續撼動你的耳膜,嗅覺與聽覺的雙重綁架之下,在繁忙的路口停等紅燈可謂是種精神與肉體的磨耗,但換成電動摩托車就可免除這類問題,車行中不只安靜無聲,更不會讓原本溽熱的夏天因摩托車的排放廢氣加速溫度攀昇。 


或許國內對於大陸觀光客的印象仍是吵鬧、不守規矩和沒有自覺的粗俗鄉民,但我在大理古城中所見的情景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週間上午,跟著導遊走進杜文秀帥府的觀光團絡繹不絕,導遊嘴裡一邊說著介紹卻頭也不回的領著一群人逕自往門庭內院走去,我心裡很是納悶,以導遊說話的音量和背對人群的姿態,根本不可能有人聽清楚他在講些什麼,且陸續進來的許多批觀光團都是此一情況,後頭的遊客卻沒有任何人發出異議,只是安靜隨行,我好奇的跟著他們走入府邸大廳內,才發現每個人身上都配掛著語音導覽器,遊客可以從單邊耳掛式播音器裡清楚聽見導遊的講解,而導遊只需要用一般的說話音量就能夠確保所有人都聽到解說,即便當下有許多團體在同一區域內參觀,也不會因音量過大而相互干擾。反觀國內團體旅遊仍慣於使用擴音器的操作模式,把知名景點形成如鬧市般吵雜不堪,導遊這頭奮力演說,遊客那頭聊天喧嘩,眾聲鼎沸之下,清境之地再無清靜,文化舊址難窺文化。 


雲端時代來臨,行動科技智慧進入了我們的生活之中,檔案文件的傳輸不再受限於固有空間內,以往繁複的手續透過數位E化之後可以簡便不少,省去許多時間與資源上的浪費。大陸新興的行動支付軟體支付寶錢包,市佔率高達七五%,不但包含轉賬功能,聲波支付 (可以在兩個手機之間方便地轉賬)、二維碼掃碼、以及條碼支付等四種不同的支付方式,業者甚至設計出「AA制」的貼心付費機制:當一群人在餐廳用完餐要均攤費用時,用手機進入軟體介面,輸入總金額與人數再將手機互相碰觸感應一下,即完成分攤賬單的扣款動作了。如此領先於國內的電子錢包應用方式,令人不得不佩服設計者敏銳的觀察觸角,並落實應用在跨界整合中,如果一樣事物會有十萬種可能,那就絕對不要只滿足於發現一萬種可能。 


一個月的時間並不算太長,但足以令人對中國舊有的刻板印象改觀,雖然我在當地也曾有被坑騙的經歷,但這都不會抹煞先前我所遇過的好事與其所帶來的嶄新視野,換位思考摒除成見,對岸猶有值得國人深究探訪的優勢實力,拋開政治角力因素,中國其實沒有國人想像中那麼一無是處,或許當兩岸人民彼此認識來往愈發深入,愈能早日脫離權力政體對人民的愚弄擺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