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9 21:46:33藍綠藻

No.14【旗津】流浪,未曾稍歇

坐在中央公園裡,看著野貓朝鴿子匍匐前進的時候,我接到了朋友的電話。 

或許是擔心我的旅程進行的不順利,也或許是心有靈犀,電話裡我們談起一同去過的那個晦暗破落的場所帶給我們各自的感受,以及前兩晚那旅社詭異凝滯的氛圍,原本讓心跳加快、懸疑緊張的話題,在我身旁放著台語歌曲,並且有幾位叔叔伯伯大嬸一起作早操的影響下,竟轉變成一種時空交錯的黑色喜劇,最後那通電話在一陣嬉笑及好友的加油打氣中結束。

我試著撥了最後一次電話給住高雄的Sean,掛上電話三十分鐘後,他便騎著單車戴著一副雪鏡出現在我面前。

天氣實在太熱,想不到該去哪好,索性去嚐嚐很久沒吃到的海之冰。Sean是打工渡假那一年認識的同好,在當時國內打工渡假風氣還沒大盛時,會選擇拋下工作、人情包袱到海外流浪的台灣人中,女生佔了多數,當年能碰到的台灣男生屈指可數,Sean不但是那少數中的少數,也是個特立獨行的傢伙,開著當地買的二手車,後車廂戴著衝浪板,因為一頭濃密的捲髮,加上晒黑的皮膚,不說話時總是被誤認為泰國人,最教人驚奇的是他居然煮得一手好菜,曾經在家鄉食材難尋的小鎮,燉出一鍋香味四溢的牛肉麵,教屋裡所有人頓時對他露出崇拜的眼神,只差沒跪地膜拜叩首喊聲「食神~」了,而後來我們也成為一起住進homestay的室友。

然而,即使文武雙全如他,也逃不過金融海嘯的波瀾,成了公司裡無辜被犧牲的一員,即便如此,我在他臉上見不到任何哀愁自憐的神情,反而趁這段期間開始計劃著下一趟遠行,相信再過不久,這個「塞翁失馬」的劇本很快就會演出精彩可期的橋段了。

我們一起把車牽進渡輪碼頭,跟著人群一起上船,不多久便抵達旗津,記得多年前來這裡時,還能見到人力車載著觀光客在旗津遊逛的景象,怎麼今日下船後不見人力車的蹤影,遊客也寥寥無幾,與上一回在街上所見熱鬧非凡的印象完全不同。


來到一緩丘階梯前,我們把車停妥後慢慢散步上山,盡頭是一座八角形的黑底白色燈塔,這座巴洛克建築的「旗後燈塔」位於旗後山上,可以儘灠市區與高雄港,溫暖而夾點熱帶氣息的風吹來,讓我有種置身南太平洋都市的感受。

不遠處的旗後炮台也有相當的可看性,由紅磚砌成的炮台城門上刻了兩個「囍」字,整體的建築結構還保留著操練場、指揮區和兵房,走在廣闊的操練場中,陽光正在頭頂炙熱,近百年前,身著厚重軍服的清朝士兵,在銅牆鐵壁的堡壘內,聽從至高無上的號令操演著整齊畫一的動作,動盪不安的時代下,保家衛國的信念與使命不知多少汗水陪伴他們渡過無數個身心煎熬的日子。







下山後回到旗津街上,門口放著漁缸活海產的海鮮店林立,我們走過那些店家,只在一間小攤前點了蕃茄切盤來吃,老闆送上來一盤蕃茄和一碟沾醬,Sean問我有沒有試過南部蕃茄的吃法,這和北部吃蕃茄蘸梅粉的吃法可不同。畢竟我在屏東唸書也待了四年,這熟悉的味道我可是一點也不陌生,然而這讓我想起第一次嚐到蕃茄沾了融合薑末、糖粉,及帶著特殊甜味的醬油膏吃法時,嘴裡的滋味還真是妙不可言呢,尤其那獨特的吃法對頭一回離家那麼遠的我來說,稱得上是種島內的文化衝擊呢。


街上的光線漸漸變得柔和,看看時間已經過了四點,我們搭渡輪返回鼓山,Sean領我在市區騎了一小段往屏東的路之後,我們就在一座陸橋前分手,我想,或許要不了多久,他又會背起他的行囊,在別的國度繼續流浪。

 


2009/06/06()

今日路線:高雄市—鼓山—旗津—內埔

累積哩程:736.5 K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02-10 12:32:4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